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之路

来源: 国家标准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8      点击量:

      在当前国际新形势下,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自担任ISO、IEC等国际标准组织常任理事国以来,历经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专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水平不断攀升,国际标准化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我国正在从多方面多角度在国际舞台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人才的培养是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和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治理的基本保障。国家标准委多年来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培养懂标准、懂外语、懂规则的复合型国际标准化人才,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为我国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不断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为提高我国标准国际化水平、提升国际话语权奠定了基础。
      2005年以来,国家标准委面向国内不同层面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者组织开展了“国际标准化综合知识培训”“国际标准化英语知识培训”“ISO/TC、SC主席培训”、“国内从事国际标准化工作人员”“ISO 秘书周”等一系列国际标准化培训活动,共培训7000余人次;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国家标准委创新方式,率先开设“国际标准制定系列”知识讲座线上直播课10余期,包括国际标准制定程序、国际标准编写、ISO技术管理工作、中国标准英文版翻译、国外标准化人员、国际标准技术会议、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研制工作等,共线上培训1065人。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有效提升了我国专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水平。
      我国参与国际活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截至2020年底,我国参与93%的ISO技术委员会和100%的IEC技术委员会工作;在ISO注册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专家4500余名,在IEC中注册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专家1500余名;在ISO中担任了60个技术委员会、分委员会主席,在IEC中担任了15个技术委员会、分委员会主席;在ISO承担了64个技术委员会、分委员会秘书处,在IEC承担了11个技术委员会、分委员会秘书处;先后有157名专家荣获“IEC 1906奖”和“ISO 卓越贡献奖”,3名专家荣获“IEC 托马斯·爱迪生”奖;2018年由我国承担秘书处的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ISO/TC 8)首次获得“ISO 劳伦斯奖”。
      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国家标准委将进一步加大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开拓国际标准化工作新局面,努力培养一批精专业、熟标准、懂管理、善协调、通外语的高素质人才,有力促进我国国际标准化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