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5年第12期)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WTO/TBT通报

    沙特阿拉伯通报内燃机测试方法修订草案

    中国通报过滤机安全技术规范修订草案

    泰国通报食品标签修订草案

    韩国通报食品标签修订草案

    澳大利亚通报食品原产地标签修订草案

WTO/SPS通报

    美国通报多杀菌素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    澳大利亚通报部分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报3项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

    巴西通报4种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   加拿大通报3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电压力锅实施自愿性召回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陶瓷产品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两款中国产厨房餐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陶瓷产品进行通报

    韩国对两款中国产厨房电器进行通报

短评

    营养标准不同,洋奶粉不一定最好

 

最新通报草案

2015年12 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88项,其中沙特阿拉伯集中进行了一批机电仪器类的通报;发布SPS通报87项,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47项。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TBT/SPS通报草案如下:

WTO/TBT通报

沙特阿拉伯通报内燃机测试方法修订草案

2015年12月17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901号通报,修订内燃机测试方法。草案规定了额定流量在4l/min至600l/min,颗粒尺寸大于10um的内燃机全流式机油滤清器测试方法,测试方法包括多通道过滤测试和在线颗粒计数方法两类,确定了滤清器的污染物最大允许容量、颗粒去除特性和差压三项测试指标。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中国通报过滤机安全技术规范修订草案

2015年12月17日,中国发布G/TBT/N/CHN/1160号通报,修订过滤机安全技术规范。草案规定了工业上使用的固液分离过滤机在设计、制造、安装、使用、调试、维修、拆卸和处置等各个环节中应该遵守的安全要求,还规定了过滤机安全性能的检验方法标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泰国通报食品标签修订草案

2015年12月9日,泰国发布G/TBT/N/THA/469号通报,修订食品标签法规。法规草案要求,在泰国销售的预包装食品,标签上须注明生产日期及有效期,添加剂的详细种类及百分比,生产商、包装商和进口商的名称和地址等信息。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通报食品标签修订草案

2015年12月7日,韩国发布G/TBT/N/KOR/619号通报,修订食品标签标准。标准草案要求食品标签信息必须使用10号以上的字体。草案取消了酒精饮料和烈酒的过敏原标签的强制要求,不再要求加工的果蔬产品列明成分,同时允许进口食品标签按照韩国语拼写规则直接进行翻译。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澳大利亚通报食品原产地标签修订草案

2015年12月7日,澳大利亚发布G/TBT/N/AUS/100号通报,修订食品原产地标签法规。法规草案要求在澳大利亚销售的食品包装或标签上,应明确标示食品的生产和包装日期,种植、制作和包装的产地等信息。草案同时规定了海鲜等食品的原产地标签豁免权限。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并将在评议期后确定一定的过渡期。

WTO/SPS通报

美国通报多杀菌素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2015年 12月28日,美国发布G/SPS/N/USA/2807号通报,修订多杀菌素最大残留限量。草案规定,多杀菌素在柑橘类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3ppm,核果类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2ppm,葱等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1ppm。

澳大利亚通报部分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12月23日,澳大利亚发布G/SPS/N/AUS/377号通报,修订部分农兽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规定,氯虫苯甲酰胺在杏仁、开心果中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新型杀虫剂哌啶基噻唑异噁唑啉类在鸡蛋、肉类、牛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在蔬菜类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mg/kg,三氯苯唑在牛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报3项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

2015年12月2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布G/SPS/N/ARE/64至66号通报,修订3项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其中64号通报草案规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口的种子和块茎产品,必须附有国际种子检验协会认可的实验室或产地国主管机构认证的实验室签发的发芽率及纯度证书;65、66号通报草案则规定了鸡等家禽产品及其蛋、肉类产品的进口要求和程序。3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巴西通报4种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12月16日,巴西发布G/SPS/N/BRA/1079至1082号通报,修订植物中螺甲螨脂、丁苯吗啉、虫酰肼、霜脲氰4种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草案规定,螺甲螨脂在玉米、土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丁苯吗啉在黄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在小麦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3mg/kg;虫酰肼在南瓜盅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在玉米、高粱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霜脲氰在南瓜、大蒜、黄瓜等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

加拿大通报3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12月14日,加拿大发布G/SPS/N/CAN/985至987号通报,修订喹禾灵、精异丙甲草胺和调环酸钙3种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草案规定,喹禾灵在玉米种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精异丙甲草胺在南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在黄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3mg/kg;调环酸钙在樱桃科中的残留限量为0.4mg/kg。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5年12月,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中国生产的74种产品发布了质量通报。本月我国被通报的出口产品种类较上月有所上升,主要是本月欧盟对我国出口产品质量通报数量有所增加。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电压力锅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12月2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电压力锅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3.6万个,召回原因为该电压力锅密封垫设计和安装不科学,容易造成压力外泄,易致使用者受伤。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12月22日,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生产的LED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超过13.4万套,召回原因为该产品使用过程中可能过热,易引发火灾或触电危险。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陶瓷产品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12月10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陶瓷产品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陶瓷茶杯,召回原因为该茶杯隔热性能不达标,在盛放热水时易致使用者烫伤。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12月2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产品中2-乙基己磷酸二酯(DEHP)含量超标,不合符欧盟REACH法规。

欧盟对两款中国产厨房餐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12月23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两款中国产厨房餐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加拿大,通报产品均为不锈钢餐具,通报原因均为餐具中所使用的不锈钢材料重金属铬超标。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12月1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罗马尼亚,通报原因为该服装腰部设计有拉绳,在儿童活动时可能带来受伤和窒息危险,不符合欧盟EN14682标准。

其他国家和地区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陶瓷产品进行通报

2015年12月5日,日本对一款中国产陶瓷产品进行通报。通报的产品为陶瓷茶杯,通报原因为该茶杯中重金属铅含量超标,长期使用易致使用者铅中毒而引发疾病。

韩国对两款中国产厨房电器进行通报

2015年12月4日,韩国对两款中国生产的厨房电器进行通报。 通报产品分别为不锈钢电水壶和电烤箱,通报原因均为产品中重金属镍含量超过韩国允许的最高限值。

 

短评

营养标准不同,洋奶粉不一定最好

2016年1月1日,我国全面二孩的政策正式实施,我国将迎来新一轮的婴儿潮,奶粉的购买和销售也将迎来新一轮热潮。但由于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导致国产奶粉的安全性得不到家长的信任,很多家长都将目光转移到国外的奶粉上,中国妈妈甚至展开了一股抢购国外奶粉的风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指出,中国妈妈们对奶粉的选择存在误区。很多外国直邮的奶粉是其他国家根据本国孩子的营养状况生产的,其目标人群不是中国的孩子。比如说美国宝宝普遍不缺铁,因此美国奶粉当中铁含量就低。但中国的孕妇贫血发生率非常高,所以婴儿配方粉里面铁含量就相对要高。奶粉中铁含量中美两国标准相差三倍。此外,即使在欧美国家,婴幼儿食品召回事件也时有发生,洋奶粉也不一定绝对安全。

目前,我国现行涉及婴幼儿奶粉的标准主要包括《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与欧美同类奶粉标准相比,我国婴幼儿奶粉在蛋白质、维生素C、B2、叶酸、钠、锰、硒等微量元素含量方面的指标均有所提高。2011、2013年,我国还两次换发了婴幼儿奶粉企业生产许可证,加强了对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的监管。国内奶粉已经能够满足我国宝宝需要。

如果真要购买进口奶粉,建议在国内购买正规渠道进口的奶粉。这种原装进口的奶粉是在国外生产,通过进口来到中国销售的,各项指标必须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其营养成分也更适应中国宝宝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