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绿色乡村》、《乡村绿色家庭》地方标准发布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 标准研究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5      点击量:

20131015,湖南省地方标准《绿色乡村》、《乡村绿色家庭》发布会在我院隆重召开,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省“两型”办、省社会科学院、省质监局、湖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领导及各界代表共80余人参与会议。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卫东、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彭秀莉出席发布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江涛主持。湖南电视台、湖南日报等部分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绿色湖南建设是指要遵循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构建具有湖湘特色和底蕴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湖南,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四化两型战略,提升长远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制定《绿色乡村》、《乡村绿色家庭》两项地方标准是为贯彻落实《绿色湖南建设纲要》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标准在绿色湖南建设的基础作用。两项标准由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湖南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归口,湖南省标准化研究院、攸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

我院盛立新副院长在会上对这两项地方标准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就标准的研制背景、标准的编制过程、标准的主要内容及标准实施的作用和意义作了重点说明。

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卫东、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彭秀莉在讲话中都充分肯定了两项地方标准的重要性,认为随着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改善我省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充分认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性;二是发挥标准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三是切实抓好标准的贯彻实施。

《绿色乡村》和《乡村绿色家庭》两项地方标准是我院主持制定的首个关于绿色湖南建设、农村环境保护的地方标准,填补了我省绿色乡村、乡村绿色家庭创建和评价的空白,对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绿色乡村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