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湖南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将于下月正式实施

来源: 物品编码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05      点击量:


为加快商品条码在我省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促进我省电子商务、物联网信息化的发展,推进“数字湖南”建设,经湖南省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人民政府省长令第269号发布,《湖南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441日起开始实施。该办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关于预包装产品的赋码范围。在加快我省商品条码的推广应用和商品信息化进程的基础上,结合湖南的省情,《办法》从五个类别规定了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预包装产品应当办理商品条码,并鼓励其他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和服务提供者申请注册商品条码。二是关于印刷企业的管理。为保证商品条码的质量,从源头上对商品条码印刷质量进行控制和监管,《办法》加强了对印刷企业印制商品条码的管理。三是关于商品条码信息的通报。按照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国发[2012]9号),搭建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以物品编码管理为溯源手段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推动行业质量信用建设的精神,《办法》确定了商品条码信息通报,有力强化了商品条码及产品信息的通报管理制度。四是关于违规处罚的执行。为切实维护系统成员的权利和义务,体现人性化的管理手段,《办法》规定了对于大部分违反法律法规的现象,首先是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再处以相应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