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共商、共建、共享-标准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标准信息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1      点击量:

 

为适应国家十三五发展及科技创新需求,全面系统地交流探讨标准大数据服务发展战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中国标准化杂志出版社联合,于20161216日在北京举办了共商、共建、共享-标准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研讨会,我院标准信息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标院李爱仙副院长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信息中心王希林主任出席并讲话。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浙江、山东、湖南、吉林、辽宁、四川等28个地方标准化院所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用户代表近130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标准馆汪滨馆长在研讨会上解读了《2016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大数据报告(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这份报告突破了以往以定性为主的评价方式,借助平台完善精准海量的标准信息数据支持,首次提出“标准研制贡献指数”,通过对20012015年所发布的3.4万项国家标准中3.5万个起草单位的多维度量化分析,研究建立了“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地区)”及“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类别)”,梳理出“十五”至“十二五”期间中国国家标准研制情况的变迁与发展。

在大数据应用技术和成果分享与交流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张华平副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诸云强主任和汤森路透宁笔总监分别介绍了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应用、大数据语义分析与应用、数据关联及其在科学数据共享中应用,以及面向应用的多类型文献的知识组织系统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各地方标准化研究院所的代表还就各级标准馆建设与发展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各地方院所介绍了各自的人员、资金、软硬件设施、资源和服务情况,结合当前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分享了各自的探索成效,重点研讨了对各级标准馆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大家达成了加强各级标准馆建设的共识,面对重复购买以及重复加工、标准版权不确定、投入产出不合理、数据加工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希望形成合力,共建共享标准文献信息。李爱仙副院长要求国家标准馆尽快拿出各级标准馆建设实施方案,并希望各级标准馆积极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满足政府、市场以及企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