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鼓励吃垃圾食品?美国校园餐饮新标准引争议

来源: 南美侨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1      点击量:
在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1月17日生日当天,特朗普政府给了她一击。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农业部17日提出了学校食品和营养服务的新规定,允许学校削减午餐和早餐所需的蔬菜和水果数量,并增加餐品的种类选择。很多媒体和批评者认为,这意味着允许学校向学生提供更多的披萨、汉堡和薯条等垃圾食品。   在奥巴马任期内,《2010年健康、无饥饿儿童标准法案》是第一夫人米歇尔抗击儿童肥胖的一项重要举措,该规定为学校的早餐和午餐制定更严格的营养标准:要求自助餐厅增加水果和蔬菜供应;只提供脱脂或低脂牛奶,并将反式脂肪从菜单中完全剔除;大幅降低学校食堂食物中的钠含量。   但是,特朗普政府一向对破坏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乐此不疲。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在去年1月刚上任几天后,就宣布美国农业部将放缓实施上述奥巴马时代的一些餐食标准,称这些标准会造成食品浪费等不良影响。   去年,美国农业部还允许学校用土豆和其他含淀粉的蔬菜代替水果作为早餐。   现在,17日的提案将允许学校将早餐的水果量从一杯减少到半杯,剩下的卡路里可以用甜点和燕麦棒。至于午餐,该提案希望学校提供更多选择。《华盛顿邮报》称,这也就意味着将允许学校每天提供土豆作为蔬菜,并允许学校灵活提供披萨和汉堡,而不是更有营养的正餐。本质上,这些提案允许学校食品以适口的名义变得更咸、更油腻或更多。   新举措公开后立刻引发争论。华盛顿非营利机构“公众利益科学中心”负责人施瓦兹警告称,农业部的新规将对校园餐饮营养标准制造“巨大漏洞”,无异于鼓励学生摄入更多高热、高盐和高钠食物。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工作组”主席肯·库克在声明中讽刺道:“3000万学生的校园菜单不应由垃圾食品的行业说客说了算。特朗普总统每天离不开芝士汉堡和薯条,不代表孩子们也该向他看齐。”他表示,当局应为孩子提供更健康的餐饮选择,而非让肥胖问题愈发严重。   14日,在招待美国大学生橄榄球队员的白宫宴会上,特朗普自掏腰包,买了一堆麦当劳、汉堡王等各式快餐招待客人。他还表示“这是球员最爱的食物,也是伟大的美国食物”。   美国杂志《琼斯妈妈》称,美国校园餐饮涉及很多利益团体的博弈。大型食品供应商通常更愿意提供热量高、易加工、价格低廉的饮食,而前任政府触动了这块蛋糕。特朗普执政前,众议院共和党自由党团就将奥巴马的校园午餐改革列为“首要打击目标”。为响应党派意志,特朗普政府早在2017年就已有所行动:当年5月,农业部长桑尼·珀杜公然打出“让校餐再次伟大”的旗号,在视察某小学时他表示“我不喝巧克力奶长不到现在这么高”;他还称,如果孩子不爱吃,再好的食物也只会被倒入垃圾箱,不会变成营养成分。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有9个州的成年人肥胖率达到了35%,即使是肥胖率最低的州,这个数字也有23%。而10-17岁青少年肥胖率为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