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美团饿了么回应约谈:积极落实主体责任 已开展相应工作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4      点击量:
针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于外卖平台食品安全问题的约谈,美团、饿了么于3日晚间分别作出回应,将积极行动,落实主体责任,并在完善备案、商户资质审核、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出了承诺。   3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就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召开约谈会,总局副局长孙梅君约谈了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责任义务均做出了明确规定,各市场主体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安全措施和从业规范,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此外,会议还对平台在备案情况、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现场核查、配送人员从业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处理消费者投诉、完善和落实投诉举报处理及奖励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对此,美团和饿了么于今日晚间发表回应称,以开展相关约谈内容的落实工作。   美团回应:   1 平台及时梳理当前分支机构备案情况,按照36号令要求及时完善备案信息。   2 平台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商户全生命周期监管措施,加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审核环节。   3 平台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与宣导课堂,加强配送人员从业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配送清洁方案,并积极鼓励商户使用食品封签,多措并举确保外卖食品的安全。   4 平台在日常处理客诉的同时将加强与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系,获取并分析投诉举报信息,提前化解风险。同时扩展投诉举报奖励机制,发挥社会力量,实现社会共治。   饿了么回应:   1。确保各地分公司、代理商及时、全面地完成向当地监管部门的备案;   2。我们已在全面排查平台商家的经营资质情况,目前平台对商家证照实行线上证照鉴别、线下实地复核和第三方机构线下核查三管齐下的审核,拦截和清除资质不合格的商家上线经营;   3。饿了么在全行业率先推出百万餐盒封签进商户、明厨亮灶等工作,得到多方好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扩大这些项目的覆盖面,确保这些措施能在更广范围取得更扎实的效果;   4。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饿了么设置了7*24小时客服,并正持续优化客服方案,确保对消费者第一时间有回应,第一时间跟进处理;   5。饿了么推出了食品安全问题一键理赔功能;此外还建立商家信用分体系,对信用不良的商家做永久下线处理,并及时向监管部门通报;我们设立了举报通道,接下来将进一步积极奖励,鼓励外卖小哥、餐饮从业者和消费者举报不良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