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浙江玉环组建“海上加工中心” 破除食品安全潜规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量:
近日,浙江省台州玉环成功组建集加工母船、过驳子船、生产船为一体的海捕虾全产业链“海上加工中心”,解决了海产品加工链断档、违法添加剂使用等问题,有效破除食品安全潜规则。   玉环作为渔业大市,拖虾作业是其捕捞业的支柱,2017年实现渔业总产出24.96亿元人民币。   2018年以来,玉环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致力破解海捕虾保鲜技术落后、运输里程远与群众对海捕虾质量更高要求的矛盾,组建海捕虾全产业链“海上加工中心”,助推渔业转型升级。   “东海渔仓”浙玉渔加99999船是全产业链里的加工母船,船体长98米、宽16.8米,主机功率3000多马力,总吨位4484吨,持航能力达5个月,并配有6艘过驳子船。通过过驳子船,将拖虾渔船上捕获的虾过驳到母船,打破了以往由运输船运送回港到加工厂加工的传统运输方式。   “海上加工中心”犹如一个移动加工厂,与在海上作业的玉环150多艘拖虾渔船形成生产加工无缝对接,避免了过去因运输距离远而使用虾粉(焦亚硫酸钠)来保鲜的做法,从源头上控制了虾粉使用,杜绝了违法添加剂的使用。   走进母船船仓,仿佛置身于一个偌大的海上加工厂,这里设有4条全自动水产精加工生产线,并配备4000多吨鲜货的冷冻冰库,从鲜虾入仓到蒸煮、烘干、筛选、去壳脱肉再到出盒装成品,全部实现自动化,整道流程仅需28分钟,保证了海捕虾的品质。   同时,浙江玉环还实现了食用虾干“从海洋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以产品包装袋追溯码为载体,采集记录“海上加工中心”海捕虾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信息。   据悉,该“海上加工中心”预计年可加工深海虾2万吨以上,为当地拖虾渔民增加近2亿元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