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任玫玫:将以监管科技创新引领食品安全水平提升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2      点击量: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科技和标准司副巡视员任玫玫在第七届“两会议食厅”活动中表示,食品安全离不开科技创新。当前,健康科技创新的整体能力和发展水平与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及国家战略需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加速食品安全科技创新,能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就国内而言,随着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食品安全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如农兽药残留超标、环境污染物迁移、霉变污染等风险因素依然存在,行业整体素质需要提高,市场还需要规范等。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不足,能力素质不适应,标准水平还不高。如果不能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推动食品产业的转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提升“产”的水平,“管”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而从国际角度来看,发达国家正在实施的食品安全相关科技战略,增强食品安全科学研究和风险评估能力。中国作为食品产业和消费大国,也必须发挥科技力量来推动食品安全工作。   任玫玫表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工作初见成效。科技管理体系逐渐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另外,还相继推动食品安全科技需求列入国家创新体系、推动科技立项和科技投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   据她透露,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接下来将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科技创新工作,统筹社会资源支持食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以智慧监管为抓手,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