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7年第9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乌克兰通报玩具安全技术法规草案

  卢旺达通报水果软饮料技术规范等三项草案

  乌克兰RoHS法规正式生效

  沙特阿拉伯通报冰箱和冰柜能效标签技术法规草案

  美国计算机显示器和标志显示装置功效法规补遗生效

  美国通报校车建造标准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南非通报电磁干扰和电磁兼容合格评定程序草案

  欧盟通报葡萄酒产品管理草案

  法国公布无人机管理法令草案

  以色列通报木门标准修订草案

  美国机动车辆安全标准生效

焦点关注

  欧盟RoHS指令 2.0有新修订 解禁物质知多少

  茶叶出口欧盟警惕蒽醌超标

“一带一路”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卢旺达

知识园地

  TBT协定的产生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乌克兰通报玩具安全技术法规草案

    201795日,乌克兰发布G/TBT/N/UKR/120号通报,通报玩具安全技术法规草案,使国内玩具安全法规与欧盟2009/48/EU保持一致。负责机构为乌克兰经济发展及贸易部。草案规定了在乌克兰市场上销售的玩具安全要求,同时还对经营者的责任、符合性声明、产品标志和合格评定机构做了具体规定。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卢旺达通报水果软饮料技术规范等三项草案

    201796日,卢旺达发布G/TBT/N/RWA/767778号三项通报,分别通报了粉碎水果软饮料、果汁软饮料和碳酸及非碳酸饮料的技术规范。三项草案的负责机构均为卢旺达标准委员会。草案涉及上述三种饮料的产品要求、取样与测试方法。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乌克兰RoHS法规正式生效

    2017910日,乌克兰RoHS法规开始正式生效并强制实施。RoHS法规覆盖产品主要涉及大型家用电器、小家电、IT电信设备、消费性电子产品、照明设备、电器和电子工具、玩具等11大类电器和电子设备,涉及铅、镉、汞、六价铬等四类重金属、多溴联苯PBB、多溴二苯醚PBDE两类阻燃剂以及四类邻苯增塑剂等10项有害物质的控制,除了镉的限值为0.01%,其余9项物质限值与欧盟RoHS相同,均为0.1%

  沙特阿拉伯通报冰箱和冰柜能效标签技术法规草案

    2017913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998号通报,修订了冰箱和冰柜能效标签的技术法规。负责机构为沙特阿拉伯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草案对冰箱和冰柜的能效性能、测试和标签要求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定。通报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计算机显示器和标志显示装置功效法规补遗生效

    2017915日,美国发布G/TBT/N/USA/1204/Add.1补遗通报,公布计算机显示器和标志显示装置功效法规。负责机构为美国能源部。此次补遗通报修订了显示器质量要求,豁免了电池充电器系统,增加了对显示器标志的规定,同时还对数据存储和内存连续性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法规生效日期为2017101日。

  美国通报校车建造标准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7918日,美国发布G/TBT/N/USA/1305号通报,修订了校车建造标准的技术法规。负责机构为美国国家运输部。此次修订将I类(车辆总重量10001磅以上)和II类(车辆总重量10000磅以下)校车建造标准合并成一个部分,并要求符合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通报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南非通报电磁干扰和电磁兼容合格评定程序草案

    2017922日,南非发布G/TBT/N/ZAF/220号通报,发布电磁干扰和电磁兼容合格评定程序草案。负责机构为南非独立通信局和南非标准局。草案对电磁干扰和电磁兼容合格评定程序的目的、计划、实验验证程序、实验流程图、实验测试报告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定,以期为进入南非市场的电子电气设备提供性能与质量保证。通报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通报葡萄酒产品管理草案

    2017927日,欧盟连续发布G/TBT/N/EU/517518号通报,公布了葡萄酒产品管理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对葡萄种植授权管理、葡萄园登记内容、葡萄酒产品认证、葡萄酒进口条件和符合性声明作了具体规定,还要求经营者须保留的进出货登记凭证。通报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法国公布无人机管理法令草案

    2017927日,法国发布G/TBT/N/FRA/174-178号共5项通报,公布无人机管理法令草案。负责机构为法国民航总局。通报要求飞越法国境内、超过规定限值的民用无人机须进行登记,并在无人机上加装可向地面发出警示的声音警告装置以及防止飞越最大高度150米的能力限制装置,法令还对装置的频率、噪声水平和信号形式做了具体规定。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以色列通报木门标准修订草案

    2017927日,以色列发布G/TBT/N/ISR/965号通报,公布了木门标准修订草案。此次修订增扩了标准适用范围,将粗制阶段的门纳入其中;增加了术语定义和要求;修改了门把手高度。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机动车辆安全标准生效

    2017929日,美国发布G/TBT/N/USA/1081/Add.1号补遗通报,关于修订机动车辆安全标准的技术法规己于2017927日生效。此次修订对电动车辆电解液泄漏和电击保护等电气安全要求做了详细规定,还将氢燃料电池车辆和48V混合动力车辆相关技术安全要求纳入其中。

 

焦点关注

  欧盟RoHS指令 2.0有新修订 解禁物质知多少

    欧盟RoHS指令全称为《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 20032月生效,核心内容为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毒害物质,保护环境,促进绿色消费。RoHS 一共列出6种有害物质:铅,镉,汞,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2011527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新版RoHS指令修订案,修订后的RoHS指令将更多的电子电器设备纳入了管控范围,并且对一些产品(例如手机、空调和电子玩具)的安全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7925日,欧盟集中发布G/TBT/N/EU/509-5168项通报,其内容为暂时从RoHS 2.0有害物质限量要求中豁免相关产品的规定。具体包括将作为钢合金元素、铝合金元素和铜合金元素的铅,高熔点焊料中的铅、某些玻璃或陶瓷中的铅、作为放电灯含磷荧光粉活化剂的铅、通孔盘状及平面数组陶瓷多层电容器电焊焊料所含的铅和金属陶瓷质微调电位计中的铅从RoHS 2.0中暂时免除。豁免期限为2021721日。

    通报草案的评议截止到1017日。此次豁免是欧盟基于科技进步,并对以上论证进行了充分地研究与评估的结果。一旦通过,意味着调整后的RoHS 2.0指令解禁了不同物质和不同形态的铅,RoHS指令豁免条款将影响产品的合规状态。一方面企业须实时关注RoHS豁免的最新动态,关注豁免期限,注意更换产品中已失效的豁免材料。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原材料把关,特别是对重金属、增塑剂和阻燃剂要加强检测和监控,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茶叶出口欧盟警惕蒽醌超标

    在欧盟RASFF通报(2017年第34周)通报中,其中1批绿茶被通报不合格,原因为蒽醌超标。

    茶叶是我省主要的出口创汇农产品,欧盟也是我省茶叶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欧盟官方对进口茶叶的检测项目一直在持续变动更新。自2000年以来,欧盟针对茶叶的残留限量标准陆续增至400多项,2013年下半年起逐步加大了茶叶蒽醌残留的检测力度,并将茶叶中蒽醌的标准定为0.01mg/kg,造成相当一段时期出口茶叶被押扣或退运。欧盟认定蒽醌具有致癌性,与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的“对人类可能致癌”性质不符。为此,国家质检总局、商务部多次向欧方提出交涉。最终,欧盟决定将茶叶中蒽醌最高残留限量标准调整至0.02mg/kg

    蒽醌,是一种醌类化学物,其复合物天然存在,也可以人工合成。由于茶叶中蒽醌成因不明、检测技术尚不成熟,省内相关出口企业应加强监控,查明茶叶中蒽醌污染物来源,研究分析蒽醌风险控制措施,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避免茶叶出口受阻。

 

“一带一路”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卢旺达

    卢旺达地处非洲心脏地带,在农业、矿产、人口和旅游资源方面是中东非融合发展的重要桥梁,也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位置节点。

    卢旺达标准委员会(The Rwanda Standards Board (RSB) )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卢旺达贸工部,负责制定和发布国家标准、技术规范标准和合格评定,开展标准化领域的研究。下设国家标准机构、国家质量检测实验室、国家计量服务和国家认证四个机构。

长期以来,中国都是卢旺达重要的贸易伙伴,我国向卢旺达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水泥、建材、机械设备、钢铁、燃油、食品、医疗药品等。卢旺达标准局规定自201458日起,进口商品需提供通用公证行(SGS)商检报告方可报关。根据规定,所有卢旺达进口货物都要经过检验(外交、军事、研究和医药样品、私人物品和私人捐赠物品除外);进口商或其代理人在进口商品入库时须通知卢旺达标准局派人来对货物进行检验;实地检验的文件需要与货物描述相符,必要时可以提取样品进行实验分析。如果不符合非关键标准要求,将给予进口商以警告,如果不符合关键性标准要求,通知进口商自费运回或销毁。

    作为世界上公认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近年来卢旺达积极发展经济、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取得了不俗的发展成绩。在东非地区和国际舞台上表现十分活跃,先后加入了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体、ISO等国际性组织。1996522日,卢旺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截止到20179月,卢旺达累计发布TBT通报84条。其中近三年来, TBT发布数量激增,年均发布数量20条左右,通报集中在食品、建材和日用消费品领域。

知识园地

  TBT协定的产生

    在国际贸易中,由于各国实施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各不相同,差异较大,给生产者和进出口商造成很大困难,而《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47)》只在第3条、第11条和第20条对技术法规和标准作了一般性阐述,协定缔约方因此认为,有必要采取专门措施约束大家的贸易行为,预防贸易中的技术壁垒。经过数年的磋商,在1979年东京回合谈判结束之际,32个关贸总协定缔约方签署了诸边性质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1979)》(Agreement on 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Geneva, 12 April 1979))。这就是GATT/TBT协定,即人们通常所说的《标准守则》。《标准守则》对技术法规、标准以及合格评定程序的制定、采纳和实施作出了原则规定,1980年发布实施,被视为东京回合的一个辉煌成果。

    《标准守则》发布后,关贸总协定第八轮多边贸易谈判,即乌拉圭回合谈判对其文本进行了讨论、修改,并于19944月定稿,列入部长会议最终决议文件。乌拉圭会合谈判谈判结束时,修改后的《标准守则》与其他决议一同发布,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个重要协定,并更名为世界贸易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简称WTO/TBT协定。与《标准守则》相比,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的TBT协定是世贸组织一揽子协定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WTO全体成员都必须遵守、执行。此外,在技术法规、标准的划分和界定,协调一致、透明度义务及协定的约束机制等方面,TBT协定也作了重要修订,具备了更强的执行力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