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7年第6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WTO/TBT最新通报草案

智利通报修订公交车辆技术与安全要求

巴拉圭通报纺织品标签技术法规草案

秘鲁通报转基因食品标签法规草案

韩国通报铁路车辆制造商批准技术规范草案

美国通报特定化学物质的重要新用途规则草案

中国通报《道路车辆电磁兼容性要求和试验方法》标准草案

韩国通报修订化学物质注册和评估法

菲律宾通报农业渔业机械测试评估国家指导方针

埃及通报玩具安全标准草案

加拿大通报修订机动车安全条例

意大利通报稻米相关法令草案

技贸措施最新批准动态

美国确认住宅中央空调和热泵节能标准的生效和合规日期

泰国两项钢铁工业标准获批

越南新版商品标签法令批准生效

加拿大环境保护法修订条例获批生效

乌干达批准35项技术法规与标准

焦点关注

一带一路•聚焦埃及标准与质量组织

WTO/TBT最新通报草案

2017年6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206项。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通报草案如下:

智利通报修订公交车辆技术与安全要求

2017年6月7日,智利发布G/TBT/N/CHL/405号通报,修订智利交通与通信部1991年有关城市公交车辆尺寸和功能要求的第122号法令。通报法令规定了城市公交车辆的技术、建造与安全要求, 同时修订了汽车车身的室内设计规范,旨在改善乘客与司机的舒适度。法令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

巴拉圭通报纺织品标签技术法规草案

2017年6月8日,巴拉圭发布G/TBT/N/PRY/94号通报,公布南方共同市场纺织品标签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巴拉圭工业贸易部。草案适用于南方共同市场一般关税分类(NCM)第50章至63章的产品,要求相关产品须清晰准确描述其成分、布料尺寸与重量(克重)、纱数,并对产品在整个使用周期的处理、清洗、养护进行说明。巴拉圭当局自通报日期起60天内接收评议意见。

秘鲁通报转基因食品标签法规草案

2017年6月9日,秘鲁发布G/TBT/N/PER/95号通报,公布转基因食品标签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秘鲁部长理事会主席团。草案适用于HS编码为11-21的产品,规定了含转基因成分的包装食品标签管理规则。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7年9月6日,拟生效日期为官方公报EI Peruano公布后18个月内。

韩国通报铁路车辆制造商批准技术规范草案

2017年6月9日,韩国发布G/TBT/N/KOR/718号通报,公布铁路车辆制造商批准技术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土地、基础设施及运输部。草案主要规定了铁路车辆的安全要求、性能、基础设施、运行与维护等要求,以及车辆元件、部件、组装车辆的测试程序,修订了铁路车辆的制造商批准质量管理体系,添加了用于铁路车辆的软件管理要求。根据规定,铁路车辆制造商应从土地、基础设施及运输部处获得车辆型式批准及制造商批准和生产车辆检验证书,以使车辆可在韩国运行。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拟批准生效日期为2017年8月10日。

美国通报特定化学物质的重要新用途规则草案

2017年6月13日,美国发布G/TBT/N/USA/1295号通报,公布特定化学物质的重要新用途规则草案,负责机构为环境保护局。根据规定,凡制造、进口或加工该规则指定的重要新用途化学物质,在开始其相关活动前须至少提前90天通知环保局,以便环保局在适用评审期内对该化学物质的计划用途进行评估。规则草案的评议截止日期为2017年7月10日。

中国通报《道路车辆电磁兼容性要求和试验方法》标准草案

2017年6月14日,中国发布G/TBT/N/CHN/1204号通报,公布《道路车辆 电磁兼容性要求和试验方法》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该标准规定了车辆及其电气/电子部件的电磁辐射限值、抗扰性能和试验方法,从控制车辆的电磁辐射和确保车辆行驶安全角度,对整车及其部件的干扰限值和抗扰强度都给出了具体规定,适用于M、N、L类车辆及其电气/电子部件,O类及其它车辆可参照执行。标准评议截止日期为WTO秘书处分发后60天,拟批准日期为WTO秘书处分发后90天。

韩国通报修订化学物质注册和评估法

2017年6月20日,韩国发布G/TBT/N/KOR/719号通报,修订化学物质注册和评估法,负责机构为韩国环境部。此次修订主要包括延长化学物质注册和注册更新的通知期,加强测试计划审查过程与结果通知的流程管理,改进危害审查程序,以及注册豁免确认书申请等八个方面的内容。修正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拟批准生效日期为2017年9月30日。

菲律宾通报农业渔业机械测试评估国家指导方针

2017年6月21日,菲律宾发布G/TBT/N/PHL/198号通报,公布农业渔业机械测试评估国家指导方针,负责机构为菲律宾农业部农业与渔业工程局。该指导方针涵盖农业和渔业机械在市场上被采购或销售、被购买实体接受前的测试评估政策和机制,包括设立认证登记处、认证能力建设、测试工程师认证等规定,以确保机械设备的质量安全。

埃及通报玩具安全标准草案

2017年6月22日,埃及发布G/TBT/N/EGY/164号通报,公布《埃及玩具安全标准草案-第1部分:机械和物理性能》,负责机构为埃及标准与质量组织。草案主要内容符合欧洲标准EN 71-1:2014,规定了玩具机械和物理性能测试的要求和方法、安全措施,以及玩具包装、标识、标签等内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期60天。

加拿大通报修订机动车安全条例

2017年6月27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529号通报,公布机动车安全条例修订法规,负责机构为加拿大交通运输部。修正案增加了第136节“重型车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该节内容包含了美国相关安全标准,其生效日期也与美国安全标准中的日期同步,即2017年12月14日生效。该修正案会影响车辆总重11793公斤以上的牵引拖拉机和公共汽车。2019年8月1日或之后制造的所有相关车辆必须配备电子稳定控制系统。

意大利通报稻米相关法令草案

2017年6月28日,意大利发布G/TBT/N/ITA/30号通报,公布稻米市场相关法令草案,负责机构为意大利经济发展部。草案包括13个条款和5个附件,主要修订了稻米品种的分类,对投放市场的稻米品质及包装要求、管理和处罚程序等也作了详细规定。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7年7月28日,拟批准生效日期为2017年8月。

技贸措施最新批准动态

美国确认住宅中央空调和热泵节能标准的生效和合规日期

2017年6月7日,美国发布G/TBT/N/USA/1257/ADD.2号补遗通报,确认中央空调和热泵节能标准的生效日期和合规日期。根据美国能源部的通知,2017年1月6日发布的住宅中央空调和热泵最终法规于2017年5月8日生效,住宅中央空调和热泵节能标准的合规日期为2023年1月1日。

泰国两项钢铁工业标准获批

2017年6月20日,泰国发布G/TBT/N/THA/42/Rev.1/Add.1及G/TBT/N/THA/217/Rev.1/Add.1两项通报。根据通报,由泰国工业标准协会发布的《泰国冷轧扁钢商业和绘图质量工业标准》(TIS 2012-2558(2015))与《泰国一般结构用热轧扁钢工业标准》(TIS 1479-2558(2015))已于2017年5月31日通过,生效日期为2017年11月27日。

越南新版商品标签法令批准生效

2017年6月21日,越南发布G/TBT/N/VNM/88/Add.1号补遗通报。根据通报,越南已批准了第43/2017/ NĐ-CP号法令,以替代2006年8月30日在第G/TBT/T/N/VNM/88号文中通报的关于商品标签的第89/2006/ NĐ-CP号政府法令。新法令于2017年4月14日批准,于2017年6月1日生效。

加拿大环境保护法修订条例获批生效

2017年6月26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488/Add.1号补遗通报,其在2016年6月1日通报的环境保护法修订条例已于2017年6月14日批准生效。此次修订内容主要包括燃料信息法规、汽油法规、柴油燃料中的硫法规、石油产品储存罐系统和相关石油产品法规等,其原文刊载于加拿大2017年6月14日官方公报。

乌干达批准35项技术法规与标准

2017年6月27日,乌干达集中发布35项TBT补遗通报,通知世贸组织成员国,变性乙醇标准、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取样标准、原油蒸气压力测定标准试验方法、发动机燃料组分标准试验方法、皮革表面柔软性和附着力标准测试方法等35项乌干达标准草案已于2017年6月20日批准。

焦点关注

一带一路•聚焦埃及标准与质量组织

职能。埃及标准与质量组织(Egyptian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s & Quality)是埃及负责标准化活动、质量管理、合格评定、检测与工业计量的官方机构,其目标是提高埃及产品在国际和地区市场的竞争力,保护消费者、保护环境。

历史沿革。1957年,埃及标准化组织(Egyptian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EOS)成立,同年,EOS加入ISO组织,成为ISO组织的成员。1979年,埃及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并加入EOS。至此,EOS的全名改为埃及标准化与质量控制组织(Egyptian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and Quality Control)。2005年,EOS的全称改为埃及标准与质量组织(Egyptian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s and Quality)。

标准化工作概况。埃及标准与质量组织制定发布的标准大多为自愿性标准,在其至今8500多项标准中,只有不到7%的标准是强制性的。传统上埃及标准与质量组织主要致力于化学、食品、机械、电力、计量、石油、冶金、纺织、建筑等领域的标准。随着经济发展,其工作领域现在正逐渐拓展至消费者权益、服务、新产品、医疗器械、信息技术、职业健康与安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等方面。

埃及标准的协调。协调在埃及标准化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标准协调化的目的,是消除贸易中的技术壁垒,便利国际贸易,促进埃及出口。为此,埃及标准与质量组织致力于埃及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协调,结合国内行业的需求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与阿拉伯国家联盟标准的制定。具体体现在,修订所有现行埃及标准,使之与相关国际标准、欧洲标准或其他特定国外标准相协调,新标准的制定也必须与国际标准相协调。采用的相关国际/欧洲标准须翻译成阿拉伯语,埃及强制性国家标准则必须翻译成英语。

TBT通报概况。自从埃及1995年加入WTO,为履行WTO/TBT协定规定的透明度义务,EOS成为埃及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的TBT通报咨询点。截至目前,EOS已向WTO秘书处发布TBT通报208条。其中,2014至今的三年间发布的TBT通报数占其TBT通报总数的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