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7年第5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毛芳      发布时间:2017-06-20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WTO/TBT最新通报草案

阿联酋等国通报“茶和草药袋”技术法规草案

加拿大通报婴儿围栏法规提案

日本通报修订合理利用能源法案

印度通报太阳能光伏系统法令草案

坦桑尼亚通报客运车辆、润滑油等多项标准草案

乌干达通报啤酒、酒精等多项标准草案

新西兰通报空调标准修订提案

巴西通报车辆强制特性和技术规范法令

印度通报2017年钢与钢材(质量控制)法令草案

中国通报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国家标准草案

技贸措施最新批准动态

阿根廷纺织品鞋类产品成分声明要求生效

美国混合和电动车辆最低声音要求生效

美国马里兰州新的建筑和工业维护涂料法规生效

欧盟发布玩具指令修订对双酚A的限制

智利吸尘器能效标准即将生效

巴西药品控制系统及追踪追溯制度生效

焦点关注

一带一路•聚焦乌干达国家标准局

WTO/TBT最新通报草案

2017年5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170项。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通报草案如下:

阿联酋等国通报“茶和草药袋”技术法规草案

2017年5月1日,阿联酋、阿曼、巴林等七国发布G/TBT/N/ARE/363号及相关通报,公布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技术法规草案“茶和草药袋”,负责机构为阿联酋标准计量局。草案主要内容包括不同类型茶叶和草药袋的定义与要求(物理、化学、微生物学、放射性),取样和检验测试方法、运输、储存及标签要求。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之后60天,拟生效日期为海湾标准化组织(GSO)理事会公布批准版本之后180天。

加拿大通报婴儿围栏法规提案

2017年5月3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524号通报,公布婴儿围栏法规提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卫生部。为加强儿童保护使之免受婴儿围栏引起的危害,对婴儿围栏及其配件的性能要求和测试方法进行了修订,使之与美国相关要求一致,并与CCPSA现行婴儿床、摇篮和摇篮车法规保持一致。该提案的评议截止日期为2017年7月6日。

日本通报修订合理利用能源法案

2017年5月9日,日本发布G/TBT/N/JPN/558号通报,公布合理利用能源法案修订提案,负责机构为日本经济产业省。提案制定了新的灯光和照明设备能效标准,旨在改善产品节能性能。能效测量方法和标签要求等将随后制定。提案评议反馈截止日期为通报之后60天。

印度通报太阳能光伏系统法令草案

2017年5月17日,印度发布G/TBT/N/IND/59号通报,公布太阳能光伏系统、设备和部件商品(强制注册要求)法令草案2017,负责机构为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法令主要规定了太阳能光伏系统、设备和部件的标准化要求和生产商强制注册要求,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分发之日起60天。

坦桑尼亚通报客运车辆、润滑油等多项标准草案

2017年5月18 日,坦桑尼亚连续发布G/TBT/N/TZA/90至113号共计24项通报,负责机构为坦桑尼亚标准局。通报涉及改装客运车辆、润滑油、发动机冷却剂、动物饲料、红糖、冰糖、果酒等多类产品的技术标准。通报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之后60天,拟批准日期为2017年10月。

乌干达通报啤酒、酒精等多项标准草案

2017年5月18日,乌干达连续发布G/TBT/N/UGA/673至683号共计11项通报,负责机构为乌干达国家标准局。通报涉及啤酒、葡萄酒、饮用酒精、纯酒精等多项产品技术标准。通报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之后60天,拟批准日期为2017年12月。

新西兰通报空调标准修订提案

2017年5月23日,新西兰发布G/TBT/N/NZL/78号通报,公布了空调标准修订提案,负责机构为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提案修订了空调的最低能效要求,规定了空调的季节能效比、系数测试和计算方法,能效等级标签要求以及噪声测试要求等,使之与新西兰的主要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和国际标准保持一致。提案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之后60天。

巴西通报车辆强制特性和技术规范法令

2017年5月23日,巴西发布G/TBT/N/BRA/720号通报,公布其车辆强制特性和技术规范法令。负责机构为巴西国家交通委员会。该法令规定了巴西国产和进口车辆的强制特性和技术规范,覆盖产品包括除轨道车辆或电车以外的车辆及其配件,包括轿车、面包车、工具车、卡车、拖拉机、公交车、小巴、挂车和半挂车等。

印度通报2017年钢与钢材(质量控制)法令草案

2017年5月29日,印度发布G/TBT/N/IND/60号通报,发布《2017年钢与钢材(质量控制)法令》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政府钢铁部。该法令目的是保证印度标准计划所列钢和钢材的合格性。根据规定,任何人不得制造、囤售、批发、销售和进口不符合规定标准的、缺少印度标准局认证许可标志的钢与钢材。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WTO网站公布后60天。

中国通报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国家标准草案

2017年5月29日,中国发布G/TBT/N/CHN/1201号通报,发布《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国家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该标准拟代替GB 18580-2001,修改采用了ISO标准,提高了室内装饰装修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的限量要求,并规定了相关试验方法、判定规则和检验报告等要求。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WTO秘书处分发后60天。

技贸措施最新批准动态

阿根廷纺织品鞋类产品成分声明要求生效

2017年5月3日,阿根廷贸易秘书处决议No.404/2016“纺织品鞋类产品成分宣誓声明”正式生效。根据规定,阿根廷纺织品和鞋类国内生产商和进口商必须向贸易秘书处提交产品成分宣誓声明,说明纤维成分百分比以及材料组分,以保障此类产品标签上显示信息的真实性。

美国混合和电动车辆最低声音要求生效

根据2017年3月21日美国联邦纪事第82卷第53号,《美国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 混合和电动车辆最低声音要求》于2017年5月22日生效,执行日期为2018年9月1日,2019年9月1日全面执行。标准最终稿刊载于2016年12月14日美国联邦纪事第81卷第240号。该标准要求混合及电动载客车辆、轻型卡车及厢式货车以及低速车辆达到标准规定的最低声音要求,以减少行人尤其是盲人及视觉障碍人士的事故风险。

美国马里兰州新的建筑和工业维护涂料法规生效

根据美国2017年5月15日G/TBT/N/USA/1240/Add.1号补遗通报,美国环保署批准了马里兰州提交的建筑和工业维护涂料法规修订提案,其最终法规于2017年6月7日生效。法规刊载于2017年5月8日美国联邦纪事第82卷第87号,主要内容涉及在马里兰州销售使用的建筑和工业维护涂料标准,以及新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制规定。

欧盟发布玩具指令修订对双酚A的限制

2017年5月24日,欧盟官方公报发布欧委会(EU)2017/898号指令,修订欧盟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关于双酚A的限制。根据原规定,按照欧洲标准EN 71-10:2005和EN 71-11:2005的采样和测量方法,玩具中双酚A迁移量限值不得超过0.1mg/l。鉴于新的科学实验数据,并考虑到玩具与食品接触材料的区别,现行玩具指令中双酚迁移量限值过高,新指令规定,根据EN 71-10:2005和EN 71-11:2005标准规定的方法,玩具中双酚A迁移量限值不得超过0.4mg/l。(EU)2017/898号指令在欧盟官方公报发布后20日生效,自2018年11月26日在各成员国实施。

智利吸尘器能效标准即将生效

根据智利电力与燃料委员会G/TBT/N/CHL/309/Add.2号补遗通报,原计划于2016年12月30日生效的智利PENo.1/01/2真空吸尘器能效标准,将推迟至2017年6月30日生效。该标准适用于电输出功率2400W以下的家庭及类似用途干式真空吸尘器,主要规定了干式真空吸尘器的性能认证程序。

巴西药品控制系统及追踪追溯制度生效

根据巴西G/TBT/N/BRA/707/Add.1号补遗通报,巴西关于国家药品控制系统和药品追踪追溯制度及程序的No.311/2017决议草案已经批准,由巴西卫生监督局(ANVISA)2017年5月11日决议RDC No.157公布。该决议适用于在ANVISI注册的所有药品。其药品追踪追溯制度规定了允许恢复药品历史、确定其当前位置和最后已知目的地的制度和程序。根据规定,进口药品可以由原产国生产商或巴西营销商授权所有者印制DATAMIX和序列代码,采用的方式应在进口许可过程中通知ANVISA。

焦点关注

一带一路•聚焦乌干达国家标准局

职能。乌干达国家标准局(Uganda National Bureau of Standards, UNBS)是乌干达最高标准化机构,隶属乌干达贸易、工业与合作部,负责标准与质量管理。其职责主要包括,制定标准、产品检定、市场监管、进口检验、计量、设备校准以及实验室测试等,以促进提升乌干达产品的竞争力,促进公平贸易与贸易便利化,保护消费者权益。乌干达国家标准局同时还是乌干达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代表机构,也是乌干达根据世贸组织TBT/SPS协定设立的国家咨询点。在地区层面,乌干达国家标准局负责参与东非共同体以及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的区域标准化活动。

组织架构。乌干达国家标准局作为乌干达标准化政府机构,其最高管理机构为国家标准化理事会(The National Standards Council, NSC)。理事会负责宏观政策的制定、国家标准的颁布以及乌干达国家标准局战略方向的监督实施。标准局日常事务,由执行理事监督运作。

标准化工作概况。通过积极推动乌干达国家标准的制定,协调参与区域与国际标准化活动,2015至2016年,乌干达国家标准局管理的19个技术委员会新制定了451项标准,修订并发布了54项标准修正案,使得标准总量上升至2851项。在451项新标准中,50项是本土标准,包括纯乌干达国家标准及25项东非协调标准;401项标准则采用了相关国际标准。

TBT咨询点工作概况。作为TBT国家咨询点,乌干达国家标准局负责回复来自WTO其他成员关于乌干达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的咨询。同时,在2015至2016年,乌干达通过WTO秘书处向其他WTO成员通报了48项TBT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