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6年第4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6-05-24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

    香港解除我省家禽产品进口禁令

    中国输德问题商品逐年减少

    我国完善生鲜乳制品质量标准

    美国更新肉类等产品安全物质列表

    印度发布新的食品安全标准法规

WTO/TBT-SPS最新通报草案

    尼泊尔通报包装饮用水等产品质量标准草案

    以色列通报食糖卫生标准修订草案

    新西兰通报发动机燃料效率修订草案

    澳大利亚通报农兽药残留标准修订草案

    日本通报压力容器厚度要求修订草案

    韩国通报化妆品标签及说明书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围巾实施召回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水壶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台灯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厨房刀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    韩国对中国产干辣椒进行召回

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腌制食品进行召回

焦点关注

    美国纺织服装和鞋协会发布第17版限制使用物质清单

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

香港解除我省家禽产品进口禁令

2016年4月18日,香港解除我省怀化、常德等地的家禽产品进口禁令,解除令自2016年4月26日开始正式生效。此前,由于禽流感事件,香港发出对我省上述地区及贵州六盘水市家禽产品的进口禁令。

中国输德问题商品逐年减少

2016年4月18日,德国劳动保护和医药局发布“2016危险商品”报告,对2015年德国呈交给欧盟的186起问题商品进行了评估。报告显示,2015年德国问题产品共186件,其中中国商品40件,约占总量的21.5%,主要涉及家用和休闲类产品。自2013年以来,德国问题商品逐年增加,但中国输德问题商品呈逐年减少趋势。2012年和2013年,中国的问题商品占30%以上,2014年占27%,2015年则降至21.5%。

我国完善生鲜乳制品质量标准

2016年4月21日,我国农垦乳业联盟发布新的《中国农垦生鲜乳生产和质量标准》及“中国农垦生鲜乳”产品标识。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对几个主要指标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一是将菌落总数从每毫升200万CFU(单位体积中的细菌群落总数)以下调整到了每毫升10万CFU以下。二是将反映奶牛乳房健康水平的体细胞数首次纳入到标准中。三是将乳蛋白率提高到3%。新修订的标准达到国际生鲜乳优质标准水平。

美国更新肉类等产品安全物质列表

2016年4月26日,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署发布7120.1指令第34版,更新肉类、禽及蛋制品中允许使用的安全物质列表。新指令将抗菌剂二氧化氯、山梨酸钾,乳化剂磷脂及二甲基聚硅氧烷(甲基聚硅氧烷)新增至允许使用的安全物质列表中,新指令生效的同时原第33版指令失效。

印度发布新的食品安全标准法规

2016年4月27日,印度发布新的食品安全标准法规。新法规对印度专有食品进行了定义,并规定印度专有食品仅能用作添加剂使用,并应在食品标签上清晰标注其名称、性质和组成。专有食品还须满足该法规附录A和B中关于食品添加剂及微生物指标的相关规定。法规要求食品经营者应对专有食品的安全负全责。

 

WTO/TBT-SPS最新通报草案

2016年4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130项,发布SPS通报68项。本月TBT通报数量比上月略有降低,但SPS通报数量比上月有所增加。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TBT/SPS通报草案如下:

尼泊尔通报包装饮用水等产品质量标准草案

2016年4月19日,尼泊尔食品技术和质量控制局发布G/SPS/N/NPL/22号通报,发布包装饮用水和矿泉水的质量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包装饮用水和矿泉水的安全卫生要求、质量参数、包装和标签要求。标准中的包装饮用水是指供人类饮用的含天然或人工添加了矿物质和二氧化碳的预包装饮用水。

以色列通报食糖卫生标准修订草案

2016年4月19日,以色列发布G/TBT/N/ISR/913号通报,修订食糖卫生标准。修正案将强制标准SI 356和自愿性标准SI 443中关于糖和葡萄糖浆的内容合并,扩大了食糖的涵盖范围,将蔗糖、葡萄糖浆及其他各种食糖全部纳入该标准中,并将糖的分类和命名方式根据晶粒大小命名改为根据糖的类型命名。草案还规定了糖产品中农药残留、污染物及重金属的最大残留限量及测试方法。

新西兰通报发动机燃料效率修订草案

2016年4月20日,新西兰发布G/TBT/N/NZL/74号通报,修订发动机燃料效率标准。修正案将汽油的最高含硫量从50mg/kg减少至10mg/kg,规定汽油中的最高甲醇含量不得超过3.0%,柴油中的生物柴油比例限制从5%增加到7%,生物柴油最低氧化稳定性从6小时增加到8小时。

澳大利亚通报农兽药残留标准修订草案

2016年4月21日,澳大利亚发布G/SPS/N/AUS/385号通报,修订农兽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新标准修订了澳新食品法典附表20中的农兽药残留限量检测方法、风险评估标准及膳食影响评估指数。新标准适用于除动物产品之外的所有食品中的农兽药残留检测。

日本通报压力容器厚度要求修订草案

2016年4月22日,日本发布G/SPS/N/JPN/526号通报,修订了压力容器厚度要求。草案规定了1级、2级压力容器的最小厚度要求,适当提高了上述两类压力容器的锈蚀和抗机械磨损的厚度要求。草案拟于2016年10月正式生效。

韩国通报化妆品标签及说明书修订草案

2016年4月25日,韩国发布G/TBT/N/KOR/643号通报,修订化妆品标签和说明书要求。修正案规定,在韩国境内销售的化妆品须在标签上进行羟基苯甲酸、对羟基苯甲酸丙酯、苯甲酸异丁酯等的警示,并在说明书中进行详细说明。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6年4月,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中国生产的88类产品进行了质量通报。本月我国被通报的出口产品数量较上月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主要是本月欧盟对我国的出口产品质量通报数量有所增加。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围巾实施召回

2016年4月6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产女士围巾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2万件,召回原因为该围巾易燃而致消费者烧伤,不符合美国服装纺织品可燃性标准要求。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水壶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6年4月6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产电热烧水壶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水壶在烧水过程中,塑料把手易熔化而发生火灾或导致消费者烫伤。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6年4月19日,美国消费品委员会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000件,召回原因为,该玩具中含有易脱落的细小部件,容易被儿童误食而窒息。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台灯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6年4月1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台灯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芬兰,通报原因为该产品变压器绝缘不充分,消费者靠近带电部件时,可能引起台灯变压器发生电击,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及欧盟EN 60598和EN 61347标准的要求。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6年4月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童装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塞浦路斯,通报原因为该童装的设计不合理,颈部的拉绳在儿童活动时易造成窒息危险,不符合欧洲EN 14682相关标准的要求。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厨房刀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6年4月19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厨房刀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意大利,通报原因为该厨房刀具为钢制品,原材料钢中的重金属铬超标。

其他国家和地区

韩国对中国产干辣椒进行召回

2016年4月14日、15日,韩国连续两次对中国生产的干辣椒进行召回。 召回原因为该产品中的金属性异物和腐烂部分均超出韩国对此类物质规定的最大限量标准。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腌制食品进行召回

2016年4月28日,日本对一款中国产腌制食品进行召回。召回产品为腌制藠头,召回原因为该食品含有日本禁用的添加剂甜蜜素。

 

焦点关注

美国纺织服装和鞋协会发布第17版限制使用物质清单

2016年4月,美国纺织服装和鞋协会发布第17版限制使用物质清单,适用产品类别包含成品家纺、服装及鞋类。新版清单中共罗列了12类,超过250种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化学品或物质。

新版清单的主要变化有:更新了芳香胺类物质的测试方法;新增了阻燃剂中短链氯化石蜡的限量要求,即在家纺、服装、鞋类的主要部件中最高限量为0.15%,配饰中的最高限量为0.1%;金属类物质中新增了对铅的限制要求,总铅含量不得超过500ppm;新增了皮革中甲醛的测试方法。此外,新版清单还对部分内容进行了删除,并将附录I、附录II和附录III进行了修订和重组,简化为附录I和附录II。

美国纺织品、服装及鞋类限制使用物质清单涉及面广,涉及内容多,限量要求严,对纺织品及鞋类产品影响较大。我省生产上述产品的企业在向美国出口时应及时关注新版限制使用物质清单要求,提前做好应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