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6年第2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4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

    我国新的进出口法检目录正式实施

    美国纺织品铅含量标准正式生效

    欧盟启用贸易争端在线解决平台

    台湾自愿性产品验证新规正式生效

    欧盟发布婴幼儿谷物食品条例

    中国与格鲁吉亚举行首轮自贸谈判

WTO/TBT-SPS最新通报草案

    韩国通报铁路车辆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    智利通报有机农产品认证制度草案

    韩国通报健康功能食品标准修订草案

    新西兰通报蛋制品卫生标准修订草案

    阿曼通报肉类制品标准草案

    中国通报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工作修订方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    美国和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电源线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和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装饰品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产中国办公座椅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塑料碗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    韩国对一款中国产玻璃水杯进行召回

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冷冻食品进行召回

焦点关注

    中俄简化过境哈萨克斯坦货运通关程序

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

我国新的进出口法检目录正式实施

2016年2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6年度进出口法检目录正式实施。新版目录新增编码70个,删减编码30个,修改后的目录共有编码4605个。其中,新增编码主要集中在橡胶、危险化学品领域。除新增70类进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要求外,新版目录还增加了11个品种的入境3C验证要求,包括汽车安全儿童座椅、铝合金门窗、发光标志及铭牌等。

美国纺织品铅含量标准正式生效

2016年2月12日,美国发布的纺织品铅含量标准正式生效。该标准明确规定纺织品中的铅含量不得超过100ppm。

欧盟启用贸易争端在线解决平台

2016年2月15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启用贸易争端在线解决平台。平台将争端案件传送至与其相联的欧盟成员国非诉讼争端解决机构,实现争端解决。非诉讼争端解决机构由欧盟成员国根据资质标准进行遴选,上报欧委会备案。目前约17个欧盟成员国的117家非诉讼争端解决机构已连入该平台。

台湾自愿性产品验证新规正式生效

2016年2月16日,修订后的台湾自愿性产品验证制度正式生效。根据规定,申请台湾自愿性产品验证时,须提交验证申请书、公司登记证明等基本文件,以及产品符合型式声明、产品试验报告、工厂检查报告等符合性评鉴文件。经审查合格后,方能发放产品验证证书。

欧盟发布婴幼儿谷物食品条例

2016年2月20日,欧盟发布婴幼儿谷物食品条例。该条例规定由小米、高粱、荞麦等制成的婴幼儿谷物类加工食品中,阿托品、东莨菪碱等生物类碱的最大残留限量均不得超过1.0ug/kg。

中国与格鲁吉亚举行首轮自贸谈判

2016年2月22日,中国与格鲁吉亚首轮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双方回顾了中格经贸合作状况,就谈判模式、工作组构成、协定文本等相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议确定争取年内完成实质性谈判,以尽早达成中格自贸协定。

 

WTO/TBT-SPS最新通报草案

2016年2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179项,发布SPS通报92项。本月TBT、SPS通报与上月相比均有所降低。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TBT/SPS通报草案如下:

韩国通报铁路车辆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6年2月2日,韩国发布G/TBT/N/KOR/625号通报,修订铁路车辆技术法规。法规草案修订了高速铁路、常规铁路和城市轨道用车辆的分类、术语和定义,规定了不同类别铁路车辆的碰撞、消防、电气等安全要求,基础设施接口、运维等可靠性要求,转向架、制动、牵引、辅助电源、车载信号等设计和结构要求。此外,草案还规定了车辆零部件及运行状况的测试程序。草案将于3月31日开始生效。

智利通报有机农产品认证制度草案

2016年2月5日,智利发布G/SPS/N/CHL/343号通报,修订有机农产品认证制度。主要内容包括有机农产品、生态农产品及其制成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技术标准,产品标签要求和销售条件。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通报健康功能食品标准修订草案

2016年2月18日,韩国发布G/TBT/N/KOR/628号通报,修订健康功能食品标准。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为健康功能食品的功能成分测试方法,涉及维生素C、虾青素、人参皂苷、辅酶Q10、益生菌、叶酸等11种功能成分的检测。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新西兰通报蛋制品卫生标准修订草案

2016年2月22日,新西兰发布G/SPS/N/NZL/531号通报,修订蛋制品卫生标准。草案规定了蛋制品的总体卫生要求及加工标准,规定出口新西兰的蛋制品除满足上述要求外,还需提供生物安全风险状况分析及监管措施证明等材料。

阿曼通报肉类制品标准草案

2016年2月24日,阿曼发布G/TBT/N/OMN/249号通报,公布了肉类制品标准。草案分为强制性和自愿性两部分,根据规定,在阿曼生产和销售的牛、羊及骆驼肉须强制满足相应的质量、包装、运输、存储及标签要求。

中国通报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工作修订方案

2016年2月26日,中国发布G/TBT/N/CHN/1169号通报,修订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工作方案。草案将化学药品注册分类调整为5类。其中,1类为境内外均未上市的新药;2类为境内外均未上市的改良新药;3类为境内申请人仿制境外上市、境内未上市的药品;4类为境内申请人仿制境内上市的药品;5类为境外上市的药品申请在境内上市。草案规定,不同化学药品注册时应分别对应上述分类进行申请。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6年2月,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中国生产的47类产品进行了质量通报。本月我国被通报的出口产品数量较上月略有上升,主要是本月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我国的出口产品质量通报数量有所增加。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和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电源线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6年2月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电源线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244万件,召回原因为,该电源线存在火灾或触电危险。

美国和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装饰品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6年2月17日,美国消费品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装饰品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塑料花,召回原因为,该产品的花束上存在真菌,易造成消费者呼吸道感染,严重者可能导致免疫系统和肺部受损。

美国对一款产中国办公座椅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6年2月1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办公座椅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200把,召回原因为该座椅质量不过关,易致消费者摔倒受伤。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6年2月12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斯洛文尼亚,通报原因为,该服装的帽子处设计了一条可调节的拉绳,发生意外时,拉绳易勒住儿童致其窒息,不符合欧盟EN14682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塑料碗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6年2月17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塑料碗进行预警通报。通报国为法国,通报原因为该塑料碗的材质为密胺类塑料,其中所含的三聚氰胺溶出含量超标。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6年2月19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玩具中细小零部件易脱落,可能造成儿童窒息,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欧盟EN71-1标准。

其他国家和地区

韩国对一款中国产玻璃水杯进行召回

2016年2月11日,韩国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玻璃水杯进行召回。 召回原因为该玻璃水杯的热冲击强度不达标,盛放热水时可能出现杯身裂痕或破碎。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冷冻食品进行召回

2016年2月15日,日本对一款中国产冷冻食品进行召回。召回原因为该食品大肠杆菌的检测呈阳性,不符合日本冷冻食品安全标准。

 

 

焦点关注

中俄简化过境哈萨克斯坦货运通关程序 

2016年2月16日,我国与俄罗斯在乌鲁木齐首次交换《中俄货运车辆经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领土临时过境货物运输许可证》。

新的货运通关程序生效后,由新疆吉木乃口岸或巴克图口岸出关的中俄货运车辆,经过哈萨克斯坦时不再需要卸车报关,只需进行简单的转关登记,中俄货运车辆的通关时间由原来的7天缩短至2天。《中俄货运车辆经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领土临时过境货物运输许可证》的颁发,标志着“一带一路”战略打通中国至欧洲国际道路运输通道取得实质性进展。

我省对俄出口企业应及时了解两国认可的通关许可证相关要求,熟悉转关登记流程和所需提供的材料,以减少因资料提供不全面或流程不熟悉造成的通关时间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