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5年第8期)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WTO/TBT通报

中国通报压力容器安全监察规范修订草案

印尼通报不锈钢产品规范草案

瑞士通报玩具安全法令修订草案

加拿大通报机动车辆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韩国通报化学品注册、评估修订草案

WTO/SPS通报

加拿大通报3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日本通报2项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欧盟通报杀虫剂甲哌鎓的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美国通报4项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对一款中国产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对一款中国产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充电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茶叶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韩国对两款中国产厨房用具进行通报

日本对两款中国产熟食进行通报

短评

把好纺织品标签关,减少出口退运损失

 

最新通报草案

2015年8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134项,通报主要集中在农食产品、机电仪器领域;发布SPS通报70项,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30项。TBT和SPS通报与上月相比,数量均有所减少。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TBT/SPS通报草案如下:

WTO/TBT通报

中国通报压力容器安全监察规范修订草案

2015年8月25日,中国发布G/TBT/N/CHN/1130号通报,修订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监察规范。新规范修订了固定式压力容器的强制性安全要求,涵盖设计、生产、安装、运行、维护、检查和更换全过程,适用于钢制或铁制的固定式压力容器,如液化气罐等。草案将于2016年3月1日正式生效。

印尼通报不锈钢产品规范草案

2015年8月25日,印度尼西亚发布G/TBT/N/IND/50号通报,修订了不锈钢产品规范。规范草案仅涉及厨房用不锈钢产品,如不锈钢餐具、不锈钢厨房电器等,草案规定上述产品必须遵守印尼相应的许可证要求。草案拟于2015年11月25日生效。

瑞士通报玩具安全法令修订草案

2015年8月18日,瑞士发布G/TBT/N/CHE/201号通报,修订玩具安全法令。法令草案修改了与玩具安全相关的某些术语和定义,更新了玩具安全标准,重点对玩具中的重金属和化学物质进行了新的限定,包括镍、铅、多环芳烃、双酚A等。草案将于2016年7月正式生效。

加拿大通报机动车辆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2015年8月14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447号通报,修订机动车辆安全法规。法规草案限定了机动车的噪声水平,规定了道路车辆的排放限值和汽油的最大含硫量,更新了汽车燃油效率的测试程序和方法,还规定了生产商和进口商的自我认证程序。

韩国通报化学品注册、评估修订草案

2015年8月5日,韩国发布G/TBT/N/KOR/592号通报,修订化学品注册、评估法案。法案草案规定,作为试剂用的化学物质须进行注册申报,作为研发用的化学物质则可免除注册申报,但须进行相应的申请。草案还规定了联合注册或注册人是韩国以外企业的注册程序和方法。草案将于2015年10月31日起生效。

WTO/SPS通报

加拿大通报3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8月26日,加拿大发布G/SPS/N/CAN/935至937三项补遗通报,修订了关于戊唑醇、联氟砜、胺苯吡菌酮三种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规定,上述三种农药在农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不得超过0.3ppm、1.0ppm、5.0ppm。其中,联氟砜在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较为严格,不得超过0.6ppm,胺苯吡菌酮在杏仁和开心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较为严格,不得超过0.02ppm。

日本通报2项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8月25日,日本发布G/SPS/N/JPN/428和G/SPS/N/JPN/396/Rev.1两项通报,分别规定了杀虫剂唑嘧磺草胺和拉沙里菌素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两项标准草案覆盖的产品范围基本一致,广泛涉及蔬菜、水果、谷物、肉类及水产品。其中,唑嘧磺草胺在豆类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最低,为不得超过0.05ppm,而拉沙里菌素在蜂蜜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则低至0.005ppm。

欧盟通报杀虫剂甲哌鎓的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2015年8月24日,欧盟发布G/SPS/N/EU/130/Add.1号通报,修订杀虫剂甲哌鎓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经欧盟食品安全局评估,欧盟将杀虫剂甲哌鎓在部分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适当放宽,例如,牛肉中甲哌鎓的最大残留限量由原来的0.08ppm放宽至0.09ppm,油菜籽中甲哌鎓的最大残留限量由3ppm放宽至4ppm。但部分产品中甲哌鎓最大残留限量作了更严格的规定,如,牛奶中甲哌鎓最大残留限量由原来的0.1ppm调整为0.06ppm

美国通报4项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8月17日,美国发布G/SPS/N/USA/2674、2723、2774、2775四项通报,分别规定了杀虫剂氯氰菊酯、精苯霜灵、琥珀酸脱氢酶抑制剂类isofetamid、和氟唑菌酰胺4种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精苯霜灵在葡萄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3ppm,isofetamid在菜籽油、芝麻油等植物油类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3ppm。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5年8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74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发布了质量通报。本月我国被通报的出口产品较上月有大幅上升,增幅达43.4%,上升原因主要为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出口的食品和厨房用品通报数量大幅增加,其中,多项产品的通报原因均为卫生证书不合格。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对一款中国产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8月1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的具体产品为感应夜灯,召回数量超过44万台,召回原因为,该产品塑料外壳易脱落,容易导致消费者遭遇电击危险。这也是美国连续两个月对此类产品实施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8月1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户外桌椅六件套产品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3万套,召回原因为该套餐中的椅子质量不合格,易导致使用者跌落而受伤。

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对一款中国产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8月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玩具木质零部件易断裂,可能导致儿童窒息。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充电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8月21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充电器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法国,通报原因为该产品初级和次级电路之间的爬电距离不足,可能导致使用者触电,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和欧盟EN61558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茶叶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8月20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茶叶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比利时,通报产品为绿茶,通报原因为该茶叶中农药“唑虫酰”残留含量超过欧盟规定标准。欧盟已连续两个月对我国出口的茶叶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8月14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荷兰,通报原因为该儿童玩具中包含可拆卸的零部件,可能被儿童误食而导致窒息,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EN71-1标准。

其他国家和地区

韩国对两款中国产厨房用具进行通报

2015年8月11日,韩国对两款中国产厨房用具进行通报。通报产品均为用于食品盛放的器具,召回原因为重金属镍、氧化剂过锰酸钾及甲醛含量超标。

日本对两款中国产熟食进行通报

2015年8月7日,日本分别对两款中国产熟食进行通报。两款熟食分别为萝卜干和咸毛豆,其中萝卜干的通报原因为产品中含有非法微生物;而咸毛豆的通报原因为产品中农药苯醚甲环唑残留限量超标。

 

短评

把好纺织品标签关,减少出口退运损失

近日,台湾发布《商品标签法》修订草案。法案规定,纺织品和服装、服饰标签上必须包含产品大小、尺寸、纤维成分、原产国和洗涤护理方法等信息,其中,洗涤护理方法说明中须含有洗涤、漂白、干燥、熨烫、干洗或湿洗5项基本护理说明;还须包含制造商或进口商的名称、电话和地址。上述要求均为强制性,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将不允许在台湾销售。

近年来,纺织品标签制度以“环保生态标签”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绿色贸易壁垒已成为我国纺织品出口的一大障碍。当前,世界上有关的纺织品标签中最权威的是欧盟纺织品生态标签(Eco-label)和国际纺织品生态研究检测协会100标准(0eko-Tex Standard 100),前者涉及纺织品原料、生产、产品本身和耐用性等多个方面的标签规定,而后者则主要关注纺织品本身的标签信息。

我国纺织品相关企业因对标签制度了解不详细,标签不合格导致退运的案例时有发生,因小小标签导致高额损失,对企业来说无疑是惨痛的教训。为避免相关出口损失,企业不仅应熟悉输入国标签的相关法规及要求,严格按规定组织生产;还要增强法律意识和企业自控能力,建立产品标签审核制度,及时与客户联系确认标签,确保产品标签、标识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正确性,减少退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