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5年第6期)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WTO/TBT通报

英国通报酒精饮料法规修订草案

韩国通报药品安全法规修订提案

美国通报日光灯镇流器节能标准补遗通报

越南通报认可机构管理草案

中国通报家用电冰箱能耗标准草案

WTO/SPS通报

欧盟通报活性毒死蜱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美国通报两项杀虫剂许可限量标准草案

澳大利亚通报澳新食品法典修订草案

巴西通报氯氰菊酯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陶瓷茶杯实施自愿性召回

美国和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灯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电取暖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召回

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垂直落地灯实施召回

短评

欧盟《限制有害物质指令》新增禁用物质

 

最新通报草案

2015年6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132项,通报主要集中在农食产品、机电仪器和化矿金属领域,其中欧盟、沙特阿拉伯通报数量较多;发布SPS通报122项,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62项,占全部SPS通报总数的50.82%。本月,WTO成员发布的TBT和SPS通报较上月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TBT/SPS通报草案如下:

WTO/TBT通报

英国通报酒精饮料法规修订草案

2015年6月17日,英国发布G/TBT/N/GBR/25号通报,修订了酒精饮料法规。法规修订内容主要包括酒精饮料的定义、标签和地理标志保护要求等,规定酒精饮料的测试鉴定主管机关为海关,鉴定费用由生产商承担。

韩国通报药品安全法规修订提案

2015年6月17日,韩国发布G/TBT/N/KOR/588号通报,修订了韩国药品安全法规提案。法规要求韩国药品和准药品进口商需根据进口报告制度注册提交文件,如果准药品包含防腐剂或焦油,应在包装上进行说明;法规还规定了药品和准药品进口商的设施、环境及文件管理要求。

美国通报日光灯镇流器节能标准补遗通报

2015年6月9日,美国发布G/TBT/N/USA/932/Add.3号通报,对日光灯镇流器的节能标准和检测方法发布了补遗规定。新规定主要对日光灯镇流器节能标准的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阐明了节能范围,删除了原标准附录Q中一些过时的检测方法,重新制定的检测方法由附录Q移至附录Q1,还修改了实验室认可语言,并对相关评估过程提供了解答。

越南通报认可机构管理草案

2015年6月5日,越南发布G/TBT/N/VNM/63号通报,规定了越南认可机构的组织和运营活动管理要求。草案规定了在越南提高认可服务、合格评定等活动的机构,首先须具备越南规定的运营资格,并符合国际法及越南相关法规的要求;其次,上述机构应确保独立、客观、无差别运作,保护认可单位的所有信息;此外,草案还对认可机构的负责人或法人代表、专家等的任职资格进行了相关规定。

中国通报家用电冰箱能耗标准草案

2015年6月2日,中国发布G/TBT/N/CHN/1084号通报,规定了家用电冰箱能耗标准草案。该标准4.3条关于家用电冰箱的能效等级和最高能耗限额规定为强制性的,其余则为推荐性的。新修订的标准将替代GB12021.2-2008《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WTO/SPS通报

欧盟通报活性毒死蜱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6月29日,欧盟发布G/SPS/N/EU/133号通报,通报文件为部分蔬菜中活性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草案。草案降低了土豆、茄子、辣椒、西红柿等9类蔬菜中活性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其中,茄子由现行的0.5mg/kg降至0.4mg/kg,甜菜由现行的0.5mg/kg降至0.05mg/kg,其余则均由原来的限制最大残留限量改为禁止含有活性毒死蜱。

美国通报两项杀虫剂许可限量标准草案

2015年6月22日,美国发布G/SPS/N/USA/2767和2768号两项通报,分别规定了杀虫剂硝草酮、喹螨醚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其中,2767号通报草案规定了硝草酮在柑橘、仁果类、核果类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而2768号通报草案则规定了喹螨醚在苹果、柑橘、葡萄等多种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澳大利亚通报澳新食品法典修订草案

2015年6月22日,澳大利亚发布G/SPS/N/AUS/362号通报,修订了澳新食品法典。新修订的法典规定:嘧菌酯在芝麻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50mg/kg;噻嗪酮在荔枝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5mhg/kg;噻虫胺在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mg/kg,在非瓜类蔬菜中的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7mg/kg。

巴西通报氯氰菊酯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2015年6月16日,巴西发布G/SPS/N/BRA/1046号通报,修订了食品中高效氯氰菊酯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后的草案规定,氯氰菊酯在大米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3mg/kg,在大蒜、甘蓝、可可、白菜、菠菜、咖啡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2mg/kg。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5年6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53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有所下降,下降原因主要为美国加拿大对我国产品的通报数量减少。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6月2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超过7000件,召回原因为该玩具表面涂层铅含量超标,易导致儿童铅中毒。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陶瓷茶杯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6月1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陶瓷茶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万件,召回原因为,该茶杯标签中标示为微波炉适用,但在微波炉加热过程中却易破裂,容易导致火灾危险

美国和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灯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6月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对一款中国生产的LED灯管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70万件,召回原因为该产品使用过程中灯管易过热,从而可能导致发生火灾。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6月19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芬兰,通报原因为该玩具产品镉含量超标,易带来环境风险和化学品危险,甚至可能导致癌症,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要求。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6月19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保加利亚,通报原因为该款儿童服装设计了腰部抽绳,儿童在活动中可能被勒住而受伤。该服装设计不符合欧盟EN 14682标准。这已是保加利亚连续两个月对儿童服装类似问题发出消费者警告并采取强制撤出市场的措施。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电取暖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6月19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电动取暖器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荷兰,通报原因为该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释放石棉纤维,而石棉纤维是致癌物质。该产品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的相关规定。

其他国家和地区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召回

2015年6月23日,日本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召回。召回产品为升降桌椅套餐,召回原因该家具套餐中桌子的高度调节齿轮不容易固定,而椅子腿部支撑部位强度不够,易导致使用者受伤。

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垂直落地灯实施召回

2015年6月23日,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垂直落地灯实施召回。召回原因为该款落地灯在装配过程中,内部布线可能打结扭曲,由此导致电气连接松动或移位,造成触电或火灾危险,不符合澳大利亚电气安全标准规定的组装和结构要求。

 

短评

欧盟《限制有害物质指令》新增禁用物质

2015年6月4日,欧盟发布第2015/863号指令,修订限制电器及电子设备使用有害物质的指令(RoHS指令)。指令新增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以及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4种禁用物质。新修订的指令将于2019年7月22日起正式实施,其中,针对医疗设备及监控仪器的DEHP、BBP、DBP及DIBP限制条款可推迟至2021年7月22日起实施。

电子电器是我省重要支柱产业,根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年1至5月,湖南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额达79.4亿元,同比增长25.7%,出口额占所有机电产品出口的36.16%。新修订的欧盟《限制有害物质指令》离正式实施还有5年时间,我省相关电器及电子企业应充分利用时间差,对产品中的禁用物质进行自查,建立预警机制,提前做好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