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5年第4期)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WTO/TBT通报

美国通报汽车轮胎标识要求补遗

沙特阿拉伯食品安全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美国通报新的泵测试程序草案

韩国通报化妆品安全标准法规修订提案

WTO/SPS通报

加拿大通报食品中粉唑醇的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越南通报陆生动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要求草案

韩国通报变更植物卫生证书规定

美国通报食品中巴呋喃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和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锂电池实施自愿性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睡衣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欧盟对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两款中国产充电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搅拌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三菱汽车

韩国对一批中国产调味料进行通报

短评

我省企业进口有机产品须注意有机认证

 

 

 

最新通报草案

20154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83项,通报主要集中在农食产品和机电仪器领域,其中阿曼、巴林等亚洲国家集中通报了一批与食品相关的技术法规草案;发布SPS通报115项,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54项,占全部SPS通报总数的46.96%。本月,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TBTSPS草案通报如下:

WTO/TBT通报

美国通报汽车轮胎标识要求补遗

2015422日,美国发布G/TBT/N/USA/916/Add.1号通报。通报规定将新轮胎的生产厂标识符由2位扩大到3位,以增加轮胎生产厂唯一字符组合代码的数量,此外,为使用户更容易区分新旧轮胎,通报还对轮胎标识长度进行了规范,其中新轮胎为13位字符,翻新轮胎为7位字符。

沙特阿拉伯食品安全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5415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846号通报草案。草案规定了在沙特阿拉伯生产和销售的食品及加工食品的原材料中可以使用的萃取溶剂种类、名称,并规定了各类萃取溶剂在不同食品中对应的最大残留限量。

美国通报新的泵测试程序草案

2015410日,美国发布G/TBT/N/USA/980号通报草案。草案提出了新的泵测试程序,包括泵的水力、轴功率和输入电功率的测试方法,规定了泵在连续和非连续工作时的恒定和可变负载能源指数,及在上述两种指数下的额定功率大小。

韩国通报化妆品安全标准法规修订提案

2015410日,韩国发布G/TBT/N/KOR/572号通报提案。提案将湿纸巾列入化妆品管辖范围,规定了湿纸巾中甲醛和微生物的最大限量要求,还规定湿纸巾中禁止含有萤光增白剂和二甲苯两类物质。

WTO/SPS通报

加拿大通报食品中粉唑醇的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2015428日,加拿大发布G/SPS/N/CAN/864/Add.1号通报草案。草案规定了十种食品中的粉唑醇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为葡萄干为2.4mg/kg,核果和矮生浆果为1.5mg/kg,香蕉为0.3mg.kg,花生为0.15mg/kg,甜菜根为0.08mg/kg,玉米油为0.02mg/kg,牛羊等畜肉类产品为0.015mg/kg,鸡蛋、家禽、猪肉类产品为0.01mg/kg

越南通报陆生动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要求草案

2015424日,越南发布G/SPS/N/VNM/68号通报草案。草案主要内容有:第2章规定了越南国内生产或进口到越南进行销售的、运输经过越南中转或在越南进行展览的陆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要求;第34章分别规定了从事陆生动物检验治疗工作的兽医的卫生检验要求及兽医的卫生检验检疫档案格式。

韩国通报变更植物卫生证书规定

2015424日,韩国发布G/SPS/N/KOR/501号通报草案。草案对植物卫生证书进行了变更,新增了禁止进口马铃薯、辣椒、茄子、鳄梨等18类蔬菜水果类产品的国家和地区,我国大陆部分省份和台北地区在名单之内;其他未禁止的国家和地区出口到韩国的上述产品每批货物也需随附植物卫生证书。

美国通报食品中巴呋喃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修订草案

2015417日,美国发布G/SPS/N/USA/2753号通报草案。草案规定了四类食品中的巴呋喃最大残留限量,其中大米等谷物类食品不得超过0.2ppm,香蕉、咖啡豆、绿豆、甘蔗等其他食品不得超过0.1ppm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54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76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有所上升,上升原因为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对我国产品的通报数量增加。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和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锂电池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42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笔记本电脑锂电池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美国约为15万件,加拿大约为1.8万件。召回原因为,该电池外壳在偶然情况下会过热,存在安全隐患。这也是美国和加拿大自20153月首次召回该产品后再次对该款锂电池进行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睡衣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4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睡衣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近1万件,召回原因为该产品材质为100%聚酯纤维,不符合美国阻燃性安全标准。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430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万花筒,召回数量约为3.5万件,召回原因为该玩具内含有细小物件,容易导致儿童误食而引起窒息。

欧盟

欧盟对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417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塞浦路斯,通报原因为该儿童服装设计部合理,颈部的拉绳可以自由拉伸,在儿童活动时可能勒住颈部而造成窒息,不符合欧盟EN14682相关标准。

欧盟对两款中国产充电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410日、417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分别对两款中国生产的充电器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分别为西班牙和爱尔兰,通报原因均为产品插头部分绝缘性不够,易致使用者触电,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和欧盟EN 421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搅拌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41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立式搅拌机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塞浦路斯,通报原因为该产品表面的塑料外壳易过热导致烫伤危险,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和欧盟EN 60335标准。

其他国家和地区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三菱汽车

2015420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召回2009824日至20131130日期间生产的三菱牌翼神汽车,召回数量为40146辆,召回原因为车辆延时报警控制器电容电阻过大,可能使监控内部电压系统发生异常,导致延时报警控制器控制功停止,造成车辆警示灯闪烁、发动机无法启动、前大灯和转向灯闪烁、雨刷动作异常等故障,存在安全隐患。

韩国对一批中国产调味料进行通报

201549日,韩国对两批我国生产的调味料进行通报。通报原因为金属性异物超标,韩国规定,调味料中金属性异物的含量不得超过10mg/kg,而本次被通报的中国产品中金属性异物含量达到22.2mg/kg

 

短评

省企业进口有机产品须注意有机认证

近日,我国某省检验检疫局查获一批未获我国有机产品认证的进口一次性卫生用品,该用品在包装多处标注英文和韩文“有机”字样及认证标志图案,但并未获得我国有机产品认证。

根据20144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三章“有机产品进口”的规定,拟作为有机产品进口的,除来自“与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体系等效”国家的产品之外,其他均需获得我国有机产品认证,并按照我国有机产品标准加贴标识和有机销售码,否则,不得以有机产品名义进口。

我省相关企业应密切关注《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中对进口有机产品监管的要求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有机产品认证,不要因盲目追求“有机”卖点而违反规定,造成整改、退运或罚款等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