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5年第2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5-03-16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卡塔尔通报2项与肉制品有关的技术法规草案

    科威特通报4项食品类技术法规草案

    韩国通报畜产品标签法规修正案

机电仪器

    美国通报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草案

玩具家具

    韩国通报儿童产品安全特别法修订草案

    日本通报绿色采购法修正案

化矿金属

    日本通报部分生物制品最低要求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手推车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电扇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不锈钢刀具进行通报

    欧盟对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短评

欧盟拟制定激光产品安全技术标准

 

 

最新通报草案

2015年2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共105项,其中农食产品21项,机电仪器22项,化矿金属16项,纺织鞋帽1项,玩具家具6项,补遗及勘误共41项。本月美国集中进行了一些法规或标准的通报补遗或勘误,有关企业应引起关注。本月,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卡塔尔通报2项与肉制品有关的技术法规草案

2015年2月18日,卡塔尔通报2项与肉制品有关的技术法规草案。草案规定了牛、羊肉、骆驼肉的基本质量要求、取样标准、检验和测试方法,以及包装、标签和运输要求。

科威特通报4项食品类技术法规草案

2015年2月18日,科威特通报4项与食品有关的技术法规草案。草案规范了肉类、蜂蜜类、花生酱类食品,以及秋葵的定义和范围,对上述食品的基本质量、测试取样要求和检验方法、包装和标签要求,运输条件等进行了强制性限定,还进行了其他一些非强制性限定。

韩国通报畜产品标签法规修正案

2015年2月3日,韩国通报畜产品标签法规修订草案。草案将畜产品标签法规中的术语进行了调整,规定了肉类产品生产日期的标注方法、咖啡因含量标注的允许误差范围,将必须在成分表中单独注明的过敏材料强制标签范围从12种扩大到24种,还将火腿类产品增加到标签营养信息的管制中,最后,提出了部分奶制品的强制标签要求。

机电仪器

美国通报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草案

2015年2月24日,美国通报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草案。草案更正了原自愿质量保证计划法规中的印刷错误,修订了19KW以下非道路火花式点火发动机及相关道路设备的测试和执行程序,明确了便携式燃料容器的许可设计方法。

玩具家具

韩国通报儿童产品安全特别法修订草案

2015年2月19日,韩国技术与标准局通报儿童产品安全特别法修订草案。草案明确了需确认安全的17种儿童产品,包括:儿童纺织品、休闲救生衣等儿童服饰类产品,运动防护设备、儿童滑板、儿童三轮车、幼儿自行车、学步车等儿童运动类产品,儿童保育品、儿童椅、婴儿床、儿童推车等儿童用具类产品及儿童尿布,规定了上述产品必须满足的材料和物理安全要求。 

日本通报绿色采购法修正案

2015年2月3日,日本环保部通报绿色采购法修订草案。草案在指定的采购列表中增加了智能电话、金属窗帘和胶合板模板三个产品类别,对47项产品的评估标准和考量因素进行了部分修订,修订后的指定采购产品总数达270项。

化矿金属

日本通报部分生物制品最低要求修订草案

2015年2月26日,日本通报部分生物制品最低要求修订草案。草案新增了部分获批疫苗的产品标准,修订了流感疫苗标准,对疫苗的生产工艺、特性、质量和存储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5年2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68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有所增加,增加原因为欧盟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产品通报数量增多。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手推车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2月2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手推车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27万辆,召回原因为该产品在使用时轮毂易脱落,易造成推车者受伤。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电扇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2月2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电扇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万台,召回原因为该电扇开启时扇叶可能脱落,易造成使用者受伤。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2月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玩具小汽车,召回数量约为25.4万辆,召回原因为该产品边缘较锋利、易致儿童割伤。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不锈钢刀具进行通报

2015年2月2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不锈钢刀具进行通报。通报国为意大利,通报原因为该不锈钢刀具中的重金属铬、锰、镍等严重超标。

欧盟对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2月13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匈牙利,通报原因为该产品含有2-乙基己磷酸二酯(DEHP),根据欧盟REACH法规规定,玩具以及儿童护理用品中,禁止含有DEHP、DBP以及BBP。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2月13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拉脱维亚,通报原因为该产品中含有偶氮染料,其释放的芳香胺超过了法律规定水平,可能存在化学危险。

加拿大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2月1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儿童悠悠球,召回原因为,该产品上的图案易脱落,有导致儿童窒息的危险,在加拿大属于禁止销售的产品。

 

短评

欧盟拟制定激光产品安全技术标准

2015年2月5日,欧盟委员会要求欧洲电工委员会在3年内制定激光产品的安全技术标准。新制定的标准将以《欧盟委员会关于激光消费品安全的决议》(2014/59/EU)为基础,为欧盟市场激光产品监管提供清晰的框架。 

激光笔、激光玩具等激光产品,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使用,部分激光产品发射功率较大,一旦直视,很容易造成使用者尤其是儿童视力瞬间发生不可逆转的损伤。根据欧盟非食用消费品快速通报预警系统(RAPEX)统计,2004年1月至2015年2月,欧盟各个成员国通过RAPEX系统共发布158批次激光产品的召回通报,其中157批次都有严重的安全风险,其中我国生产的有140批次,全部有严重风险。

我省相关行业,尤其是邵阳、湘潭等地的激光产品生产企业,应以此为借鉴,以现有的《欧盟委员会关于激光消费品安全的决议》(2014/59/EU)为基础,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以减少产品被召回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