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4年第6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4-07-17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巴西通报包装食品强制性标签说明草案

    巴西通报6项与杀虫剂有关的决议草案

    美国通报婴儿配方食品法规修正案

机电仪器

    德国通报燃料质量和标签条例修正案

    美国通报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修正案

    美国通报汽车燃料评级要求修正案

    新西兰通报轻型车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要求草案

纺织鞋帽

    澳大利亚通报纺织品中危险芳香胺浓度要求修正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自行车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充电器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打火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不锈钢厨具进行信息关注

日本

    日本对中国生产的芝麻实施监视检查

短评

机电企业应关注美德等国修订的燃料质量要求

 

最新通报草案

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WTO各个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109项,其中农食产品38项,机电仪器36项,化矿金属11项,纺织鞋帽6项,橡塑皮革3项,玩具家具2项,补遗及勘误共13项,本月通报数量比上月略有下降,其中,菲律宾集中通报了一批与军用设备有关的标准,巴西由于世界杯的举行,也通报了一批与食品有关的标准。本月,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巴西通报包装食品强制性标签说明草案

2014年6月23日,巴西通报包装食品强制性标签草案。草案规定包装食品标签上需有食品原料、配料、添加剂和工艺辅助剂说明,字体要求为同类型黑色加白边框。

巴西通报6项与杀虫剂有关的决议草案

2014年6月23日,巴西卫生监督局集中通报了6项与杀虫剂有关的决议草案。草案涉及的产品包括马铃薯、柑橘、豆类、番茄、棉花、稻米等21类农产品,分别规定了上述农产品中顺式氯氰菊酯、肟菌酯、丁醚脲、苯并噻二唑、氟环唑的最大允许残留限量,其中稻米中的肟菌酯不得超过0.2mg/kg、氟环唑不得超过0.3mg/kg。

美国通报婴儿配方食品法规修正案

2014年6月19日,美国通报婴儿配方食品法规修正案。草案修订了婴儿配方食品的良好生产规范,包括必须对奶粉进行沙门氏菌及阪崎克罗诺杆菌等病原体测试;规定了食品品质控制程序,在进入市场前和保质期到期时须进行营养含量测试;要求企业在推出新配方或对配方进行大幅改动时,须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备案。草案将于2014年9月8日正式生效。

机电仪器

德国通报燃料质量和标签条例修正案

2014年6月11日,德国通报燃料质量和标签条例修订草案。草案规定了公路车辆、非道路移动车辆、农林拖拉机的强制点火和压燃式点火发动机使用的燃料质量和标签要求,将燃料中的含硫量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删除了关于91汽油的辛烷值规定。

美国通报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修正案

2014年6月10日,美国通报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修订草案。草案修订了机动车辆针对18kg以下儿童的约束系统碰撞性能动态测试要求,在现行FMVSS标准规定43.3km/h正面动态测试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侧面碰撞测试要求,测试将使用“Q3s(代表一个3岁儿童的假人)”和“CRABI(代表一个12月儿童的假人)”假人进行测试。

美国通报汽车燃料评级要求修正案

2014年6月10日,美国通报汽车燃料评级、认证修订草案。草案修订了汽油混合燃料和乙醇超过10%的燃料评级、认证和标签要求,草案的附件还提供了一种汽油辛烷值的评级方法。

新西兰通报轻型车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要求草案

2014年6月5日,新西兰通报要求轻型车辆安装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强制性要求草案。为提升车辆的操控性,防止汽车在动态极限时失控,新西兰规定总重小于3500kg的车辆必须安装电子稳定控制系统。针对不同车辆的强制实施时间,分别如下:首次注册的新型乘用车和货车自2015年7月1日起实施,二手SUV和越野车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发动机排量不超过2L的二手乘用车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其他二手车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纺织鞋帽

澳大利亚通报纺织品中危险芳香胺浓度要求修正案

2014年6月10日,澳大利亚通报纺织品中危险芳香胺浓度要求修订草案。草案将芳香胺类产品进行了分类,规定了服装、纺织及皮革制品中使用的偶氮染料中不得检测出高浓度危险芳香胺。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72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减少1类产品。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自行车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6月2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折叠自行车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自行车框架不牢固,骑行时容易断裂而导致骑车人跌落受伤。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充电器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6月1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充电器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产品的塑料保护盖容易松动或脱落,易致使用者发生触电危险。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6月27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法国,通报原因为该款童鞋内的铬物质超标,存在化学危险。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打火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6月2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打火机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塞浦路斯,通报原因为该产品为新奇打火机,易吸引儿童,存在烧伤和火灾危险,不符合欧盟EN 13869相关标准及欧盟委员会2006/502 EC有关禁止新奇打火机投放市场的决议。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不锈钢厨具进行信息关注

2014年6月1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不锈钢厨具进行了特别信息关注。通报国为意大利,原因为该厨具产品中重金属铬、镍、锰含量超标。

日本

日本对中国生产的芝麻实施监视检查

2014年6月12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对中国生产的芝麻及其加工产品白实施监视检查。检查项目为上述产品中的农药三氯杀螨醇残留含量,监视检查频率为30%,对注册检查机关无法指导进口商实行自主检查的,将采取相应的行政检查。

 

短评

机电企业应关注美德等国修订的燃料质量要求

本月,美国、德国哥伦比亚等国家纷纷修订与机动车辆有关的燃料质量要求。上述国家均对机动车辆或发动机燃料质量进行了更精确的规定,如德国将燃料质量中的含硫量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美国给出了具体针对混合燃料的评级、认证要求;哥伦比亚规定了柴油等混合燃料的质量和有效期等内容。

燃料质量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董事会主席Michael Walsh的研究,机动车排放是灰霾频发的一个主要原因,在北京、上海和珠三角地区,机动车对城市的PM2.5的贡献量在22%至34%之间。 

研究表明,燃料品质对发动机排放性能影响较大,机动车污染治理,一方面要改善燃油品质,尤其是降低燃油中的硫含量;另一方面要提高车辆发动机排放标准。我省相关机电企业和机构对美德等国燃料质量修订草案的影响应引起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