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4年第5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4-07-17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台湾通报食品检验相关事项公告草案

  欧盟通报新鲜葡萄中乙烯利残留限量标准修正案

  欧盟通报辣椒等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正案

机电仪器

  美国通报冷柜等能源节约标准修正案

  美国通报灯泡能效标准修正案

玩具家具

  格林纳达通报玩具标签标准草案

  欧盟通报玩具机械和物理性能安全标准修正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办公座椅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荧光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外套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种中国产陶瓷产品进行信息关注

  欧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

  加拿大对两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实施召回

短评

印尼婴幼服装新国标正式生效 相关企业应加强关注

最新通报草案

2014年5月1日至5月31日,WTO各个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131项,其中农食产品27项,机电仪器38项,化矿金属11项,纺织鞋帽5项,橡塑皮革1项,玩具家具13项,木材纸张非金属13项,补遗及勘误共22项。本月通报数量比上月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巴林、厄瓜多尔等国家集中进行了一批通报。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受欧盟玩具安全指令的扩散效益影响,多个国家和地区对玩具安全标准进行了修订。其中,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台湾通报食品检验相关事项公告草案

2014年5月28日,台湾通报食品检验相关事项公告草案。草案要求水产品、畜禽肉类加工食品及乳品加工食品的动物用药残留、重金属含量、微生物及营养素含量每批次至少进行一次检验,检验采用国际认可的检验方式,检验结果记录至少保存至该批产品的有效日期后六个月。

欧盟通报新鲜葡萄中乙烯利残留限量标准修正案

2014年5月23日,欧盟食品安全局通报修订新鲜葡萄中农药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根据法国风险评估报告,本草案将新鲜葡萄中农药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限量由原来的0.7mg/kg放宽至1.5mg/kg。

欧盟通报辣椒等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正案

2014年5月14日,欧盟食品安全局通报辣椒、花椰菜和生菜中高氰戊菊酯的最高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根据意大利风险评估报告,本草案规定辣椒和花椰菜中高氰戊菊酯最高均由现行的0.02mg/kg放宽至0.05mg/kg,生菜中高氰戊菊酯最高由现行的0.02mg/kg放宽至0.2mg/kg。

机电仪器

美国通报冷柜等能源节约标准修正案

2014年5月16日,美国能源部通报步入式冷藏柜和冷冻柜能源节约标准修订草案。草案修订了步入式冷藏柜和冷冻柜的符合性证明和等级报告方法,以及上述产品组件的能效测试方法和测试程序说明。

美国通报灯泡能效标准修正案

2014年5月1日,美国能源部通报灯泡能效标准修订草案。草案制定了更严格的一般用途照明荧光灯和白炽灯的强制性最低能效标准,其中1.22m中型双插头光管为每瓦90.6至92.4 lm(流明)、60cm U形光管为每瓦84.3至86.9 lm,新标准能效比现行标准水平高出1.2%至12.9%。

玩具家具

格林纳达通报玩具标签标准草案

2014年5月12日,格林纳达通报玩具标准草案。草案对该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玩具产品标签进行了规范,规定玩具产品在卫生及安全方面的潜在危害须进行相关说明,并加贴警示标识。

欧盟通报玩具机械和物理性能安全标准修正案

2014年5月7日,欧盟通报玩具机械和物理性能安全标准修订草案。草案对用于玩具的纸和纸板进行了重新定义,要求用于玩具的纸品小部件在25N的拉伸试验下不能脱落,规定玩具开口直径小于380mm的塑料袋包装平均厚度至少要达到0.038mm,玩具标签上的警示语要采用简单易懂的字体和语句,并在醒目位置进行标示。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4年5月1日至5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73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增加9类产品。本月德国对我国出口的陶瓷餐具因铅超标进行通报,需引起我省相关陶瓷出口的企业的重视。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办公座椅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5月2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办公座椅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40万把,召回原因为该产品可调节舒适度的焊接处易发生断裂而导致消费者跌落受伤。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荧光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5月2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荧光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22.2万盏,召回原因为该产品灯座底部易松动,可能导致触电或者火灾危险。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外套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5月23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外套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保加利亚,通报原因为该款儿童外套帽子上的非固定式拉绳存在儿童窒息危险,不符合欧盟相关标准EV14682。

欧盟对一种中国产不锈钢厨具进行信息关注

2014年6月1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不锈钢厨具进行了特别信息关注。通报国为意大利,原因为该厨具产品中重金属铬、镍、锰含量超标。

欧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5月2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儿童塑料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捷克,通报原因为该玩具含有23.4%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存在化学危险。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

加拿大

加拿大对两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实施召回

2014年5月21、23日,加拿大卫生部分别对两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实施召回。召回产品分别为儿童内衣和儿童浴袍,召回原因均为不符合加拿大儿童服装阻燃性标准。

短评

印尼婴幼服装新国标正式生效 相关企业应加强关注

2014年5月17日,印度尼西亚第07/M-IND/PER/2/2014号法案正式生效,要求在印尼生产和销售的婴幼儿服装必须满足新的印尼婴幼儿服装国家标准SNI 7617:2013。该标准大幅提高了偶氮染料、甲醛、重金属的限量要求,与36个月以下婴幼儿皮肤直接接触的服装产品中不得含有偶氮染料和甲醛,镉、铜、铅、镍的最大限量分别不得超过0.1 mg/kg、25 mg/kg、0.2 mg/kg、1 mg/kg。除产品质量要求外,该标准还对此类婴幼儿服装产品的标签进行了规定,要求在此类产品上加贴印尼国家标准认证标签。

印尼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重要成员国,中国与印尼的双边贸易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是与印尼双边贸易发展最快、贸易额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伙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不断升级发展,中印两国经贸规模进一步扩大,据统计,仅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出口印尼纺织服装产品货值达9.71亿美元。

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婴幼儿服装国家标准日趋严格,再次警醒我们: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标准的扩散效应影响加大,省内服装企业须引起高度重视。为提高产品竞争力,我省企业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关注:一是及时掌握国内外服装行业最新法规及标准的具体细则,按照新标准规定进行产品的设计和生产;二是对产品的原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杜绝有毒化学品和重金属物质的渗入;三是加强产品检测,对产品进行相关的认证,使产品满足相关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