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4年第4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4-07-17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加拿大通报丁氟螨酯限量标准修正案

    欧盟通报伏虫隆残留限量新标准草案

    以色列通报食品添加剂法规修正案

机电仪器

    欧盟通报两项与铁路列车有关的技术法规草案

    台湾通报车辆能效标准修正案

玩具家具

    欧盟通报玩具安全与物理性能标准修正案

    厄瓜多尔通报床垫技术法规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欧盟

    欧盟对两类中国生产的绿茶进行拒绝进口通报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加工机械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儿童外套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召回

日本

    日本对中国出口的芋头加强监视检查

短评

台湾等多地修订车辆能耗标准  汽车企业应引起足够重视

 

最新通报草案

2014年4月1日至4月30日,WTO各个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87项,其中农食产品30项,机电仪器21项,化矿金属12项,纺织鞋帽1项,橡塑皮革4项,玩具家具2项,木材纸张非金属4项,补遗及勘误共12项。本月通报数量比上月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非洲国家没有进行集中的通报。本月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台湾对车辆能效标准进行了新的修订。其中,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加拿大通报丁氟螨酯限量标准修正案

2014年4月23日,加拿大通报农药丁氟螨酯修订草案。草案规定,农药丁氟螨酯在猕猴桃中的最大残留为0.6ppm,在柑橘类水果中的最大残留为0.3ppm,在西红柿中的残留不超过0.4ppm,在肉类及加工产品中的含量不能超过0.03ppm,在牛奶中的含量最高为0.003ppm。

欧盟通报伏虫隆残留限量新标准草案

2014年4月16日,欧盟通报农药伏虫隆限量最新标准草案。草案提高了伏虫隆在西红柿、茄子、小黄瓜和绿皮南瓜中的残留限量,其中,西红柿、茄子和小黄瓜中的伏虫隆分别由原来的最高限量1mg/kg、0.5mg/kg和0.2mg/kg升高至1.5mg/kg,而绿皮南瓜则由0.2mg/kg升高至0.5mg/kg。

以色列通报食品添加剂法规修正案

2014年4月11日,以色列通报食品添加剂法规修订草案。草案要求食品中添加了甜味剂的,必须在标签中加贴希伯来语的警告和储存方式标示,草案还修订了本身不作为食品配方,仅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充当助剂的添加剂技术要求及最大限量标准。

机电仪器

欧盟通报两项与铁路列车有关的技术法规草案

2014年4月2日,欧盟通报两项与铁路列车有关的技术法规草案。草案分别规定了欧盟铁路列车的允许噪音范围、基本链接要求、铁路控制子系统和信号子系统的接口功能和技术规范,还规定了上述系统的合格评定程序。

台湾通报车辆能效标准修正案

2014年4月14日,台湾地区通报车辆能效标准修订草案。草案将台湾地区的油耗测试方式进行了整合,采用欧盟测试程序的单一油耗认证数值,提高了小客车、小货车和客货两用车最高能效的基准值,但通过美国FTP 75的测试方法取得耗能证明文件者,可继续在台湾地区销售。

玩具家具

欧盟通报玩具安全与物理性能标准修正案

2014年4月15日,欧盟通报玩具完全与物理性能标准修订草案。草案规定了适用于36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玩具的测试拉力,即在25N的拉力下小部件不得脱落,要求儿童玩具的塑料包装袋平均厚度不得少于0.038mm,对儿童玩具标签上的警告语则需遵照ISO/IEC Guide 37 和 CEN/CENELEC Guide 11 的消费品指南执行。

厄瓜多尔通报床垫技术法规草案

2014年4月10日,厄瓜多尔通报床垫技术法规草案。草案对在厄瓜多尔生产和销售的床垫进行了精确定义和范围划分,还详细规定了床垫产品的质量要求、标签规范、取样和检验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相关内容,草案规定了产品的监督检验机构和不合格产品的处罚制度。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4年4月1日至4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64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增加3类产品。本月美国未对我国出口产品进行一例召回,但值得注意的是,法国连续两个月均对我国生产的绿茶产品进行拒绝进口的通报,相关绿茶厂商应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欧盟

欧盟对两类中国生产的绿茶进行拒绝进口通报

2014年4月22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两类中国生产的绿茶进行拒绝进口通报。通报国均为法国,通报原因均为绿茶中非法物质氟啶脲残留超标。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加工机械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4月1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激光加工机械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德国,通报原因为该款机械没有相应的防护装置,容易致使用者烫伤,此外,此款机械没有提供使用国语言的说明书,也缺少警示文字和图标,存在一定的危险,不符合欧盟机械指令2006/42/EC和相关标准EN11553。

欧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4月1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儿童木制积木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玩具中的一些小部件容易脱落,容易被儿童吞食而造成窒息危险,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相关标准EN 71-1。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儿童外套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4月11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外套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塞浦路斯,通报原因为该款儿童运动衫颈部位置带有拉绳,容易造成儿童窒息,不符合欧盟相关标准EN 14682。

加拿大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召回

2014年4月3日,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玩具内的细小部件易脱落,被儿童吞食后会造成窒息危险。

日本

日本对中国出口的芋头加强监视检查

2014年4月24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对中国出口的芋头及其加工产品加强监视检查。检查项目主要为上述产品中是否含有毒死蜱,监视检查频率为30%,对注册检查机关无法指导进口商实行自主检查的,将采取相应的行政检查。

短评

台湾等多地修订车辆能耗标准  汽车企业应引起足够重视

今年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连发与车辆能耗和排放有关的标准修正案,其示范效应和扩散效应不容小觑。4月14日,台湾地区“经济部”也发布经授能字第10305004480号公告,修订《车辆容许耗用能源标准及检查管理办法》部分内容,并自公告之日起10天内接收公众意见或建议。

《车辆容许耗用能源标准及检查管理办法》自1987年7月24日施行,迄今已逾20年,期间经过8次修订。其中,根据2008年6月的修订要求,私家车新车耗能水平应最迟在2015年1月1日提高25%;根据2009年的修订要求,汽车新车耗能标准应最迟在2015年1月1日提高15%至30%。其修订要点如下:

一、修订了原有标准条文的第四条至第六条,提高了厂商制造或进口汽(柴)油小客车、小货车、小客货两用车及机器脚踏车的容许能效基准值。

二、 规定若厂商制造或进口汽(柴)油引擎的小客车、小货车或小客货两用车,通过美国FTP 75的测试方法取得耗能证明文件者,可继续销售到2015年12月31日。

本次新修订的标准将台湾地区的油耗测试方式进行了整合,采用欧盟测试程序的单一油耗认证数值,修订标准也认可美国相关测试方法得出的证明文件。修订后的标准与欧美等国同类标准处于同一梯度水平,我省的汽车制造商和出口商可参照该标准相关参数,提高车辆的最低能耗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