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4年第3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4-04-24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香港通报食品药品成分及标签法规修正案

  欧盟通报农药残留限量条例修正案

机电仪器

  俄罗斯通报3项与电子电器产品有关的技术法规草案

  美国通报汽车废气排放与燃油质量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  欧盟通报生物灭杀法规修正案

木材纸张非金属

  马来西亚通报陶瓷产品法规修正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玩具娃娃实施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LED灯实施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绿茶进行拒绝进口通报

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大米进行拒绝进口通报

日本

  日本对中国生产的白胡椒加强监视检查

短评

纺织陶瓷等数十类产品出口风险加剧

最新通报草案

2014年3月1日至3月31日,WTO各个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198项,其中农食产品97项,机电仪器29项,化矿金属24项,纺织鞋帽3项,橡塑皮革1项,玩具家具3项,木材纸张非金属2项,补遗及勘误共39项。本月通报数量比上月增长17.86%,主要是巴林、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国都集中进行了通报。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本月欧盟生物杀灭法规又有新的修订。其中,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 香港通报食品药品成分及标签法规修正案

2014年3月24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通报食品药品成分及标签法规修订草案。草案规定,通过电子方式首次申请“食品进口营养标签免检”的费用由原来的345元下调至265元,续期申请则由335元下调至250元。

  欧盟通报农药残留限量条例修正案

2014年3月22日,欧盟通报农药残留限量条例修订草案。草案规定了农药霜霉威在除生菜之外的所有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以及甲酰氨基嘧磺隆、四唑嘧磺隆、碘甲磺隆等其他10种农药在所有农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草案拟于2014年10月11日正式实施。

机电仪器

  俄罗斯通报3项与电子电器产品有关的技术法规草案

2014年3月24日,俄罗斯通报3项与电子电器产品有关的技术法规草案。草案分别规定了俄罗斯电子电器产品的最低能耗要求、电子电器产品中危险物质的使用范围和限量要求、设备安全要求及生产、安装、运输、存储等的合格评定程序。

  美国通报汽车废气排放与燃油质量标准草案

2014年3月3日,美国环保署通报汽车废气排放与燃油质量标准草案。草案从燃油质量和汽车尾气两个方面进行了新的规定。在燃油质量方面,要求汽油含硫量从现在的百万分之三十降至百万分之十;在汽车尾气方面,要求可导致雾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氮氧化物排放降低80%,粉尘等颗粒物排放降低70%,苯等有毒污染物排放量降低30%。

化矿金属

  欧盟通报生物灭杀法规修正案

2014年3月11日,欧盟通报对生物杀灭法规(BPR)法规进行修订,修订内容包括3部分:一是批准己二醇铜、5-甲氧普林、辛酸、癸酸、碘和代森锌6种活性物质可用于生物杀灭剂产品;二是就噻虫胺、氟氯氰菊酯、除虫脲、双吗啉甲烷等6种生物杀灭剂活性物质的替代候选物发起公众咨询;三是发布最新生物灭杀法规常见问题解答清单。

木材纸张非金属

  马来西亚通报陶瓷产品法规修正案

2014年3月24日,马来西亚通报陶瓷产品法规修订草案。草案重新对陶瓷器皿进行了定义,规定了其成分和类别,限定了陶瓷器皿中铅、镉的最大允许溶出量,修订了陶瓷器皿的制备、包装、储运及标签要求,详细列明了此类产品的进口程序和所需证书。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4年3月1日至3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61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有所下降。本月食品和纺织类产品被召回次数较多。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玩具娃娃实施召回

2014年3月2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娃娃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7.4万个,召回原因为,该玩具内部放置有电路板,使用时电路板易过热而引发儿童烧伤危险。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LED灯实施召回

2014年3月2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LED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1.9万个,召回原因为,该灯灯泡与灯座之间的卡口不牢固,容易使灯泡脱离而致路过者受伤。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3月2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法国,通报原因为该款童鞋材料中铬超标,存在化学危险。

  欧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绿茶进行拒绝进口通报

2014年3月24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绿茶进行拒绝进口通报。通报国为法国,通报原因为该绿茶中农药丁醚脲残留超标。

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大米进行拒绝进口通报

2014年3月17日、27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共对中国生产的大米3次通报拒绝进口。通报国分别为德国、保加利亚和英国,通报原因均为出口的大米缺少健康证书。

日本

  日本对中国生产的白胡椒加强监视检查

2014年3月1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对中国生产的白胡椒及白胡椒含量超过30%的加工品加强监视检查。检查项目为上述产品中的黄曲霉素,监视检查频率为30%,对注册检查机关无法指导进口商实行自主检查的,将采取相应的行政检查。

短评

纺织陶瓷等数十类产品出口风险加剧

2014年3月11日,欧盟对新的生物灭杀法规(BPR法规)进行了修订。欧盟新的生物灭杀法规自2013年9月1日起开始取代旧版生物杀灭剂指令。该法规是继欧盟化学品法规(REACH法规)之后,又一道影响纺织鞋服等数十类产品出口的重要屏障。

BPR法规的监管范围包括杀虫剂、消毒剂、抗菌抑菌产品和防腐剂,涉及领域包括个人护理、饮用水处理、工业领域的抗菌剂以及纺织行业纤维整理剂等。按BPR法规要求,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将于2014年初开始对欧盟市场的生物杀灭剂进行强制统一管理,生物杀灭剂产品只有通过授权后才能使用。

欧盟生物杀灭剂法规持续发酵,将给我省出口企业带来“三大风险”:

一是涉及面广。该法规不仅对卫生农药相关生产及出口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其他也对须经生物灭杀剂处理的厨具、皮革、鞋类、地毯、乳液、纺织服装、家具建材、陶瓷制品、电子电器、油漆涂料、橡胶塑料等数十类产品,也将造成重大影响。

二是程序复杂。BPR法规一定程度上是以欧盟影响最大的REACH法规作为范本,其严格性和REACH法规如出一辙,企业需准备实验数据的提交,技术资料整理储备、制作符合规定的文件和活性物质评估等多项内容。另外,对于涉及多道制造工序的大部分下游产业来说,在产品研发、生产、使用等各个环节都要根据法规做出调整。

三是费用昂贵。活性物质许可和生物杀灭剂产品的授权费用远高于REACH法规的注册费用,例如:一个活性物质第一种使用类型的行政费用将高达12万欧元,一个产品的授权费将需要8万欧元。企业负担的授权费用将直接推高成本,导致利润空间大幅挤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