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4年第2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4-04-24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新加坡通报食品法规修正案

美国通报婴幼儿奶粉管理规范草案

新西兰通报烟草产品法规草案

机电仪器

日本通报劳动安全卫生法修正案

美国通报洗衣机能源节约计划修正案

美国通报电池充电系统法规草案

玩具家具

欧盟通报儿童玩具安全指令修正案

以色列通报儿童玩具安全强制标准修正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童装实施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实施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空气压缩机实施召回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烟花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日本

日本对中国生产的油菜加强监视检查

短评

玩具安全类风险加剧  企业应予以重视

最新通报草案

2014年2月1日至2月28日,WTO各个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168项,其中农食产品46项,机电仪器52项,化矿金属24项,橡塑皮革2项,玩具家具7项,木材纸张非金属10项,补遗27项。本月通报数目比上月有所上升,主要是农食产品和机电仪器类产品通报数量均比上月有较大程度的增加。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本月欧盟新玩具指令又有新的修订通报。其中,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新加坡通报食品法规修正案

2014年2月14日,新加坡通报食品法规修订草案。草案要求含有植物甾醇、植物甾醇酯、植物甾烷醇和植物甾烷醇酯的食品,必须在标签上写明,此类产品是“专供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的特殊食品”,消费者必须在医生监督下服用,每天的食用量不得超过3克,且该类食品不适合孕妇、哺乳期妇女和5岁以下儿童。

美国通报婴幼儿奶粉管理规范草案

2014年2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通报婴幼儿奶粉管理规范草案。草案规定了婴幼儿奶粉的质量要求、质量控制程序、记录和报告要求,还规定了奶粉生产企业的生产规范。

新西兰通报烟草产品法规草案

2014年2月12日,新西兰通报烟草产品法规草案。草案除规定烟草产品本身的具体设计和物理外观要求外,还对烟草产品的包装提出了具体的规定,要求在包装上须有产品品牌、生产公司及相应的警告语。

机电仪器

日本通报劳动安全卫生法修正案

2014年2月18日,日本通报劳动安全卫生法修订草案。草案规定,电动空气净化器未经型式检验不得使用,还规定了关于起重设备、装卸机械、电动机、变压器、电气装置等多项产品的检查、检验机构注册制度。

美国通报洗衣机能源节约计划修正案

2014年2月18日,美国能源部通报洗衣机能源节约计划修订草案。草案规定了洗衣机测试程序和认证报告要求,给出了原有洗衣机能源系数和水系数与修订后的测定系数的数值转换方程。

美国通报电池充电系统法规草案

2014年1月1日,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通报电池充电系统法规草案。草案规定,大型充电系统根据其输入功率和放电深度的不同,充电返回系数CRF应分别控制在1.1和1.15以下,而小型电池充电系统则根据端口数和电池容量确定其能效标准。

玩具家具

欧盟通报儿童玩具安全指令修正案

2014年2月14日,欧盟通报儿童玩具安全指令修订草案。草案修订了原玩具安全指令中关于镍的规定,要求除不锈钢玩具中使用的镍外,在欧盟生产和销售的儿童玩具的镍浓度均不得超过1%。

以色列通报儿童玩具安全强制标准修正案

2014年2月14日,以色列通报儿童玩具安全强制标准修订草案。草案规定,6岁以上儿童使用的节日庆典装饰品不再认定为玩具,草案还修订了原有标准中涉及玩具安全的机械和物理方面的内容,新增了在玩具标签上要加贴包括可能导致危险的具体原因和潜在危害在内的警告语要求。草案还特别对18至36个月儿童使用的骑乘玩具、带有绳、链或电线长度大于300毫米的玩具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4年2月1日至2月2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81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有所上升。本月除婴幼儿产品仍然是被召回的重灾区外,日本对我国食品中农残含量的监视检查数量也有所上升。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童装实施召回

2014年2月20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童装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童装颈部拉绳设计不合理,容易导致儿童窒息。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实施召回

2014年2月20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童鞋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2200双,召回原因为,该款童鞋设计不合理,鞋带孔周围的铆钉边缘较为锋利,易致使用者割伤。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空气压缩机实施召回

2014年2月1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空气压缩机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7000台,召回原因为,该压缩机使用时,压力开关与电机接触,易致电击危险。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烟花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2月21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烟花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丹麦,通报原因为该款烟花产品燃放时音量过高,可能导致消费者听力受损,不符合欧盟烟火指令和EN15947相关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2月21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匈牙利,通报原因为该款童鞋上的装饰物易脱落,易被儿童吞食,存在窒息危险。

日本

日本对中国生产的油菜加强监视检查

2014年2月14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对中国生产的油菜及其加工品中的相关农药残留加强监视检查。检查项目为上述产品中的哒螨灵含量,监视检查频率为30%,对注册检查机关无法指导进口商实行自主检查的,将采取相应的行政检查。

短评

玩具安全类风险加剧  企业应予以重视

本月, 欧盟、以色列均通报了与儿童玩具有关的法规或标准修订草案。其中欧盟的玩具指令2009/48/EC被称为最严苛的玩具指令,该指令自2009年6月30日公布以来,又分别经过了2012年1月3日、2013年7月16日、19日和本月的4次修订,使其更加完善。其他国家在制定玩具安全的相关标准时,也大多参照欧盟的这一指令。

我国在玩具安全方面执行的是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GB6675-2003,该标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在技术要求上,与ISO8124-1:2000玩具安全机械与物理性能、ISO8124-2:1994玩具安全燃烧性能和ISO8124-3:1997玩具安全特定元素的迁移等同,与欧盟玩具指令也大同小异。

中国制造的儿童玩具在全球市场的占比较高,且近两年均保持稳中有升的增长态势。随着东莞等传统玩具制造大市由于用工成本增加等原因,纷纷将其生产基地南迁至湖南、江西等地,我省玩具产业有了长足发展,我省儿童玩具产业怎样规避通报和召回风险变得尤为重要。我国儿童玩具出口欧美遇到的问题,可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海绵填充材料、纽扣等小零件或装饰物脱落引起的窒息危险;二是拉绳、带子等引起的绞勒风险;三是锐利的边缘可能引起的割伤危险;四是铅、镉、镍等重金属超标或苯、有毒芳香胺、偶氮染料等化学物超标。相关企业可从以上四个方面找准出口风险,采取相应措施,为产品出口欧美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