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3年第12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4-01-28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欧盟通报有机农产品法规修正案

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食品卫生管理法实施规则草案

  南非通报肉制品管理规定修正案

机电仪器

  韩国通报机动车辆管理法令修正案

  南非通报电子设备强制规范草案

  以色列通报能源法规草案

  越南通报医疗设备法令草案

玩具家具

  巴西通报婴儿床技术要求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餐具实施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笔记本充电器实施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灯实施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暖风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中国出口的花生进行通报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打火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加热器实施召回

日本

  日本对我国出口的韭菜加强监视检查

 

最新通报草案

2013年12月1日12月31日,WTO各个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85项,其中农食产品16项,机电仪器28项,化矿金属23项,纺织鞋帽1项,橡塑皮革2项,玩具家具5项,木材纸张非金属2项,补遗8项。本月通报数目比上月有所降低,主要是农食产品数目有所减少。其中,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欧盟通报有机农产品法规修正案

2013年12月18日,欧盟委员会通报有机农产品生产及管理法规修订草案。草案以附件形式规定了有机农产品生产中使用的肥料、土壤改良剂和营养物质、植物保护产品及饲料的具体细则,并更新了可以在有机农产品中使用的物质列表。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食品卫生管理法实施规则草案

2013年12月16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食品卫生管理法案》实施规则草案。草案规定了食品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名称、食品的包装及食品盛放器皿的要求,以及食品标签要求。草案还对食品清洁剂和食品生产厂家作出了相应的管理规定。

南非通报肉制品管理规定修正案

2013年12月11日,南非农林渔业部通报肉制品管理规定修订草案。草案对家禽的鲜、冷、冻肉及食用杂碎中的盐水混合物注射处理进行了规定,对其注射等级进行了划分,还规定了上述食品的标签和包装要求。

机电仪器

韩国通报机动车辆管理法令修正案

2013年12月18日,韩国通报机动车辆及零部件管理法令修订草案。草案将机动车辆零部件认证系统扩展到十八种,分别为:可更换的刹车片、车轮、充气轮胎、安全玻璃、车辆尾部标志板、反射材料、反光标识、机械联轴器、后视镜、声音报警装置、提前警告三角板、车辆尾部标志板、车辆报警/防盗系统、儿童约束装置、摩托车头盔、可更换的消声系统、可更换的催化转换器和安全气囊;此外,草案还对校车等特殊车辆的后部探测装置进行了特别的规定。

南非通报电子设备强制规范草案

2013年12月11日,南非通报电子设备强制规范草案。草案涉及的产品包括额定电压为500V的交流和直流电子电气产品,规定了此类产品的安全要求、节能规范及相关的测试要求。

以色列通报能源法规草案

2013年12月16日,以色列通报能源法规草案。草案主要规定了探照灯、聚光灯等灯具及其零件的最低光效率和装有固定光源的发光标志、发光铭牌及其类似产品的能效等级。

越南通报医疗设备法令草案

2013年12月4日,越南通报医疗设备法令草案。草案规定了医疗设备的生产规范、销售条件、服务细则、标签和广告要求,规范了医疗设备质量管理系统,还对设备生产单位的技术人员管理进行了规定。

玩具家具

巴西通报婴儿床技术要求草案

2013年12月3日,巴西通报家用婴儿床及其零部件的技术要求草案。草案规定了家用婴儿床、摇篮、折叠床及其零部件的安全要求,上述产品在设计和生产须严格按照安全要求标准进行,草案还对产品安全性能的测试方法进行了规定。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3年12月1日12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76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期有所增加。召回增加的原因为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通报增多,此外,本月加热类产品成为召回的重点,省内相关企业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下是上述国家和地区部分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餐具实施召回

2013年12月19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餐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餐具不适宜3岁以下婴幼儿使用,套餐中勺子和叉子的手柄易脱落,易致婴幼儿将其放入口中而窒息。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笔记本充电器实施召回

2013年12月17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笔记本充电器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产品数量约为14.5万个。召回原因为,该充电器过热易融化,导致火灾或烧伤危险。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灯实施召回

2013年12月1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壁灯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产品数量约为400万个,其中,美国召回数量约为290万个,加拿大召回数量约为110万个。召回原因为,该产品松散的灯线易致婴幼儿缠绕而窒息。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暖风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12月27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暖风机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款暖风机在正常使用时可能致使用者接触到带电部件,存在触电危险,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和EN 60335相关标准。

欧盟对中国出口的花生进行通报

2013年12月10日至12日,欧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出口欧盟的花生进行通报。通报国分别为马耳他、葡萄牙和芬兰,通报产品包括带壳花生、脱皮花生和花生仁,通报原因均为花生中黄曲霉毒素超标。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打火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12月13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打火机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匈牙利,通报原因为由于该款打火机闪烁的灯光易吸引儿童,致其烧伤,不符合欧盟2006/502 EC指令和EN 13869相关标准。

加拿大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加热器实施召回

2013年12月23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壁挂式对流加热器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7万台,召回原因为,该产品使用时易过热,有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危险。

日本

日本对我国出口的韭菜加强监视检查

2013年12月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对中国出口的韭菜及相关简单加工产品加强监视检查。检查项目主要是韭菜中农药精甲霜灵和甲霜灵的残留含量,检查频率为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