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3年第10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3-11-11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台湾通报食品过敏性标示规定草案

  印度通报食品安全标准修正案

  韩国通报食品标签标准修订提案

机电仪器

  韩国通报3项电器安全标准修正案

  新西兰通报空调最新能效标准修正案

  欧盟通报通风装置生态设计要求法规草案

化矿金属

  菲律宾通报水泥规范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睡袋实施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凳子实施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电涌保护器实施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彩色铅笔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发电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浮球玩具实施召回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磁性玩具实施召回

 

最新通报草案

2013年10月1日10月31日,WTO各个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132项,其中农食产品39项,机电仪器30项,化矿金属17项,纺织鞋帽2项,橡塑皮革6项,玩具家具2项,木材纸张非金属5项,补遗31项。本月农食产品类通报增幅明显,主要是海湾地区此类通报数量较多。其中,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台湾通报食品过敏性标示规定草案

2013年10月17日,台湾卫生福利部通报食品过敏性标示规定草案。草案规定蛋、牛奶、虾、蟹、花生等容易造成过敏的产品及其制成品的外包装上,必须在显著位置加贴本产品中哪种成分可能导致过敏症状的警告标签。

印度通报食品安全标准修正案

2013年10月24日,印度通报食品安全标准修订草案。草案规定了食品中添加剂的使用条件及用量,对加工类食品的成分进行了限定,还对食品的包装和标签要求进行了相应的规定。

韩国通报食品标签标准修订提案

2013年10月9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通报食品标签标准修订提案。提案规定,辐照食品须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注“本产品使用了特殊类型辐射”的声明,并列出该辐照食品的具体辐照处理方法及用途。此外,新修订的提案还删除了原标准中关于有机食品警告语的标签要求。

机电仪器

韩国通报3项电器安全标准修正案

2013年10月25日,韩国技术与标准局通报3项电器安全标准修订草案。草案分别规定,将便携式加热器的安全级别降低为4级,按摩设备则须增加角度可以调节的座椅,头发、皮肤等护理电器则须在产品标签上增加安全警示要求。

新西兰通报空调最新能效标准修正案

2013年10月16日,新西兰通报多联式空调最新能效标准修订草案。草案与澳大利亚相关法律保持同步,规定从2014年4月1日起,进入新西兰市场的多联式空调的冷却系统和供热系统均须进行澳洲能源认证,即MEPS认证。

欧盟通报通风装置生态设计要求法规草案

2013年10月10日,欧盟委员会通报通风装置生态设计要求法规草案。草案根据欧盟生态设计指令2009/125/EC的要求,规定了通风装置的最低能效标准、最高功率水平及相关的标签和产品信息要求。

化矿金属

菲律宾通报水泥规范草案

2013年10月24日,菲律宾通报砌筑类水泥一般规范草案。草案规范了砌筑类水硬性水泥的相关术语,规定了水泥砂浆的耐压强度、正常稠度、水泥密度的测试方法及检验标准,还对水硬性水泥的抽样及试验数目作了具体要求。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3年10月1日10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64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召回产品数量连续三个月呈下降趋势,本月儿童玩具和用品类产品召回较多,召回原因多为此类产品危及到儿童安全。以下是上述国家和地区部分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睡袋实施召回

2013年10月30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睡袋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1.5万件,召回原因为,该款儿童睡袋拉链中的手拉部位和滑块易脱落,可能导致婴儿窒息。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凳子实施召回

2013年10月29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凳子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产品数量约为6.9万个。召回原因为,该产品易破裂,导致儿童摔倒而受伤。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电涌保护器实施召回

2013年10月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避雷电涌保护器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为1500万个。召回原因为,该产品使用过程中易过热、冒烟,从而引发火灾。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10月2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拼图地垫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斯洛文尼亚,通报原因为由于该款地垫有易被儿童拆卸的小部件,若放入嘴中,易致儿童窒息,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EN71-1相关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彩色铅笔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10月1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生产的一款儿童彩色铅笔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芬兰,通报原因为该款铅笔的塑料包装袋镉含量超标,容易导致环境污染,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1907/2006/EC。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发电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10月1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汽油发电机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德国,通报原因为该款发电机带电部件保护不足、接线不符合要求,且标签和说明书信息缺失,易致使用者触电,不符合欧盟机械指令和EN 12601相关标准。

加拿大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浮球玩具实施召回

2013年10月2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浮球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人体摄入低粘度的石油馏出物时会引起中毒,而该玩具内含有石油馏出物,若被人体吸入,会抑制中枢神经,造成肺部损伤,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磁性玩具实施召回

    2013年10月9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磁性玩具组合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1万个,召回原因为,该产品包含细小磁性元件,易被儿童吞食,引起肠壁撕裂甚至肠道穿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