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3年第8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3-10-11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米粉法规草案

  巴拿马通报禽蛋类食品技术标准

  阿曼通报食用植物油法规草案

机电仪器

  澳大利亚通报空调及风扇能效要求草案

  韩国通报机动车安全标准修正案

  欧盟通报L型车辆通用要求法规

化矿金属

  乌干达通报多项洗涤用品要求草案

  日本通报部分药品最低要求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睡袋实施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LED灯实施召回

  美国对两款款中国产塑料玩具实施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长裤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灭蚊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产磁性玩具实施召回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产陶瓷汽车加热器实施召回

 

最新通报草案

2013年8月1日至8月31日,WTO各个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120条,其中农食产品21条,机电仪器26条,化矿金属43条,纺织鞋帽3条,橡塑皮革2条,木材纸张非金属1条,补遗23条。本月化矿金属类通报增幅明显,主要是非洲地区的乌干达化矿类通报激增,达到19条。其中,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米粉法规草案

2013年8月23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预包装米粉要求法规草案。草案以台湾《食品卫生管理法案》第22条为依据,以大米含量超过50%的米粉为监管对象,规定了米粉在进行糊化、压制、蒸汽加工及干燥处理时的生产条件,加工完成后的包装及标签要求。

巴拿马通报禽蛋类食品技术标准

2013年8月15日,巴拿马通报家禽及鸡蛋的技术标准草案。草案规定了家禽及鸡蛋的分级要求、微生物标准、合格评定程序及检验监控的具体实施细则,生产商或进口商需按要求进行包装并加贴规范的标签。

阿曼通报食用植物油法规草案

2013年8月8日,阿曼通报食用植物油法规草案。草案修订了食用植物油的特性要求,规定了它的运输及存储条件、包装及标签要求。

机电仪器

澳大利亚通报空调及风扇能效要求草案

2013年8月26日,澳大利亚通报空调及风扇的能效要求草案。草案以澳大利亚《温室和能源最低标准法案(2012)》为依据,规定了空调及风扇的性能检测要求、最低能效标准,并公布了加贴能源等级标签的具体要求。

韩国通报机动车安全标准修正案

2013年8月5日,韩国通报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修正案。草案修订了机动车辆的侧面防护装置、机械耦合装置及照明装置等的安全要求,还规定了重量在3.5吨以下的拖车的惯性制动标准。

欧盟通报L型车辆通用要求法规

2013年8月8日,欧盟通报L种类型车辆通用要求法规草案。欧盟L种类型车辆主要指轻型车辆,如两轮、三轮摩托车及四轮轻型车辆,草案规定了此类车辆的安全性能要求、车辆结构规范及环保性能要求,还公布了新的测试要求和程序,与此同时,原有的测试指令被撤销。

化矿金属

乌干达通报多项洗涤用品要求草案

2013年8月20日,乌干达连续通报10项与洗涤剂要求有关的规范草案。这些草案涉及家用和工业用途,包括用于家庭的香皂、洗衣液及洗手液,用于工业的膏状洗涤剂、油脂类清除剂等产品,草案分别规定了上述产品的等级规范和取样测试方法。

日本通报部分药品最低要求草案

2013年8月1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通报放射性药品最低要求修订草案。草案规定了此类药品的生产工艺、药品性质、质量规范,还修订了药品的存储标准及其他相关标准。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3年8月1日至8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93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虽比上月的98项略有降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成员国德国连续两个月14次召回我国鞋类产品,召回原因均为六价铬超标。以下是上述国家和地区部分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睡袋实施召回

2013年8月2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睡袋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2.7万个,召回原因为,该儿童睡袋的装饰部分绸缎玫瑰花的花瓣易脱落,易被儿童误食而致其窒息。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LED灯实施召回

2013年8月1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LED灯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9.9万盏,召回原因为,该灯泡内的铅丝安装不正规,消费者在使用中容易触电而引发危险。

美国对两款款中国产塑料玩具实施召回

2013年8月7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两款中国生产的夜光塑料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被召回的两款玩具分别为夜光青蛙和夜光小鸭,召回数量约为3万个,召回原因为,该玩具底部的金属传感器易脱落,易被儿童误食而致其窒息。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长裤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8月3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生产的一款儿童长裤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均为匈牙利,通报原因为该款长裤上点缀的水钻容易脱落,被儿童误食后存在窒息的危险。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灭蚊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8月3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灭蚊器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法国,通报原因为该款灭蚊器的带电部件易被使用者碰到,存在触电危险,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及相关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8月23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德国,通报原因为该儿童鞋六价铬超标,存在化学危险。

加拿大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产磁性玩具实施召回

2013年8月22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磁性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为1万台,召回原因为,该玩具内包含细小磁性元件,易被儿童吞食,对胃肠道组织造成严重损伤。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产陶瓷汽车加热器实施召回

2013年8月2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陶瓷汽车加热器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为67908个,召回原因为,该陶瓷汽车加热器会过量消耗汽车的电流,引起保险丝过热,存在引发火灾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