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3年第7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3-08-13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欧盟通报7项生物灭杀制品草案

  美国通报烟草制品及相关设备要求草案

机电仪器

  以色列通报4项建筑设备安全法规草案

  沙特阿拉伯通报5项与厨房电器有关的标准草案

  南非通报灯泡制品强制规范草案

化矿金属

  日本通报肥料标准修正草案

玩具家具

  欧盟通报玩具安全指令修正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便携式风扇实施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发电机实施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外套实施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中国产鞋类制品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LED灯泡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手电筒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产电吹风实施召回

日本

  日本对我国生产的乌龙茶加强监视检查

 

最新通报草案

2013年7月1日至7月31日,WTO各个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202条,其中农食产品39条,机电仪器72条,化矿金属30条,玩具家具6条,木材纸张非金属9条,纺织鞋帽和橡塑皮革各1条,补遗44条。本月通报总数较上月132条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是机电仪器和化矿金属类通报增幅明显。其中,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欧盟通报7项生物灭杀制品草案

2013年7月4日,欧盟通报7项生物灭杀制品法规草案。草案涉及五水硫酸铜、醚菊酯、磷化氢、苯甲酸等7类生物灭杀制品,分别规定了上述生物灭杀制品的许可使用条件。

美国通报烟草制品及相关设备要求草案

2013年7月3日,美国财政部烟酒税收贸易局通报烟草制品及相关设备要求草案。草案规定,将烟草类产品的进口许可证生效期限由3年延长至5年,草案还限制了部分烟草制品的参考销售价格,规定了烟草制品中卷烟纸及过滤嘴的最低生产及标签要求。

机电仪器

以色列通报4项建筑设备安全法规草案

2013年7月29日,以色列连续通报4项与建筑安全有关的法规草案。其中2项法规草案适用于建筑施工中使用的电动或液压升降机,分别规定了上述机器在满载、空载时的防坠落和防失控控制标准,另2项法规草案分别规定了建筑工地上照明设备的电压及灯控装置要求。

沙特阿拉伯通报5项与厨房电器有关的标准草案

2013年7月29日,沙特阿拉伯通报5项与厨房电器有关的标准草案。草案涉及的厨房电器包括电饭锅、微波炉等5类,主要内容为上述电器的安全性能要求、质量要求及能效要求。

南非通报灯泡制品强制规范草案

2013年7月4日,南非贸工部通报白炽灯、气体放电灯强制规范草案。草案适用于额定功率在60W以下、额定电压为100至250V的螺口或卡口单端管状荧光灯,以及相同功率电压的其他气体放电灯、自镇流灯等,主要规定了上述灯泡制品的能效标准,安全及性能要求,还列出了上述灯泡进行互换的条件。

化矿金属

日本通报肥料标准修正草案

2013年7月8日,日本农林水产省通报普通肥料标准修正草案。草案涉及的普通肥料包括植物肥料,含氮、磷、钾中两种或以上肥效元素的化学肥料,主要修订了上述肥料的添加剂规范、标示标签要求及包装毛重要求。

玩具家具

欧盟通报玩具安全指令修正草案

2013年7月16日,欧盟委员会通报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修正草案,对指令附件II“特殊安全要求”进行了部分修订,将玩具中磷酸三氯乙酯、磷酸三氯丙酯和磷酸酯的最高限值要求,适用范围由14岁以内儿童玩具改为所有玩具。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3年7月1日至7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98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本月产品召回数量较之上月的73类有所上升,其中,欧盟REPAX连续发布13起对我国鞋类的通报,创下近两年鞋类通报的记录,发布国均为德国,原因是鞋内六价铬超标,易引起人体过敏。以下是上述国家和地区部分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便携式风扇实施召回

2013年7月2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便携式风扇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10.7万台,召回原因为,该风扇的塑料外壳易熔化、变形和起火,容易引发火灾或致使用者受伤。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发电机实施召回

2013年7月2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便携式发电机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5千台,召回原因为,该发电机燃料箱易泄露,有引发火灾或致使用者被灼伤的危险。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外套实施召回

2013年7月1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外套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8700件,召回原因为,该儿童外套的纽扣容易松动或掉落,若被幼儿误食,容易致其窒息。

欧盟

欧盟对中国产鞋类制品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7月26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生产的13款鞋类制品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均为德国,其中2款为婴儿鞋,其余11款为女鞋,通报原因均鞋或其零部件中铬超标。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LED灯泡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7月26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LED灯泡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LED灯泡存在绝缘问题,灯泡的金属体上容易漏电,有致用户触电的危险,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手电筒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7月26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手电筒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芬兰,通报原因为该款手电筒所配的充电器中部分部件爬电距离不足,存在触电的危险,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和相关标准EN60598。

加拿大

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产电吹风实施召回

2013年7月26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电吹风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电吹风未经授权擅自粘贴CET或CUL标识,且接通电源后易短路,易致电吹风起火。

日本

日本对我国生产的乌龙茶加强监视检查

2013年7月1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对我国生产的乌龙茶及其加工品中中相关的农药残留加强监视检查。检查项目为上述产品中的茚虫威含量,监视检查频率为30%,对注册检查机关无法指导进口商实行自主检查的,将采取相应的行政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