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3年第2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13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市场准入报导

欧盟加强对木质包装材料的监督检查

澳大利亚发布学步车强制安全新标准

欧盟拟放宽食品中咯菌腈、氯氟氰菊酯的最大残留限量

欧盟修订REACH法规受限物质清单

美国加州饮用水安全与毒性物质清单新增两物质

台湾修订进口食品及相关产品查验办法

美国正式发布食品或饲料行政命令扣留标准

最新通报草案

卡塔尔通报辣酱法规草案

美国通报烹饪产品测试新程序

加拿大通报无线电通信设备标准修订草案

欧盟通报氟化温室气体法规提案

美国通报飞机发动机废气排放标准修订提案

阿联酋通报冷冻卤肉技术法规草案

沙特阿拉伯通报加油机测试程序草案

美国通报特种轮胎安全标准修订提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产树叶吹吸机实施召回

欧盟对中国产烟花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中国产液压千斤顶发出消费者警告等

知识园地


市场准入报导

★  欧盟加强对木质包装材料的监督检查

2013年2月20日,欧盟发布决议,将对来源于中国的石材木质包装材料采取监督和卫生检查。决议要求对板岩、部分大理石、石灰石、花岗岩、玄武岩等天然石材木质包装材料中的有害生物,特别是光肩星天牛污染进行抽样检查的频度不少于90%;对天然石材的人工上色颗粒、碎片及石材粉末等的木质包装材料中的有害生物污染抽样检查频度不少于15%。该决议自2013年4月1日起生效,执行至2015年3月31日。

★  澳大利亚发布学步车强制安全新标准

自2013年2月15日起,澳大利亚开始实施新的学步车强制安全标准。新的强制标准规定了更为详细的学步车测试方法,更改了带制动的学步车标识要求。对符合原有强制性安全要求的学步车,有13个月的过渡期。

★  欧盟拟放宽食品中咯菌腈、氯氟氰菊酯的最大残留限量

2013年2月22日、2月15日,欧洲食品安全局分别修订氯氟氰菊酯、咯菌腈的最大残留限量。欧楂果中的氯氟氰菊酯由0.02mg/kg放宽至0.2mg/kg,柿子中的氯氟氰菊酯由0.02mg/kg放宽至0.09mg/kg;不可食用的葫芦皮中的咯菌腈由0.05mg/kg放宽至0.3mg/kg,萝卜中的咯菌腈由0.05mg/kg放宽至0.1mg/kg。

★  欧盟修订REACH法规受限物质清单

2012年2月14日,欧盟发布条例(EU)No 126/2013,修订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REACH法规)的附件XVII——化学品的受限要求。新条例对化学品的使用规定了更为严苛的受限要求,修订了石棉纤维、铅的碳化物、铅的硫化物等物质使用的受限条件,修改了水泥中的可溶性六价铬、偶碳化合物中芳香胺的测定方法。

★  美国加州饮用水安全与毒性物质清单新增两物质

2013年2月8日,美国加州65号文件,即《1986年饮用水安全与毒性物质强制执行法》的化学品物质清单中新增两种物质,分别为分散黄和2,6-二甲基-N-亚硝基吗啉,要求加强对以上两种物质的致癌症或生殖毒性的监管。截至2013年2月,加州65号文件的物质清单已有933种物质。

★  台湾修订进口食品及相关产品查验办法

2013年2月7日,台湾地区卫生署修订进口食品及相关产品的查验办法。查验办法增订了输入台湾的食品及相关产品的检查要求,及输台食品申请免检的的种类和条件,办法还要求不合格产品提供以后的预防措施说明。新的查验办法拟于2013年4月1日正式实施。

★  美国正式发布食品或饲料行政命令扣留标准

2013年2月5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正式发布《食品安全现代化法》的配套法规之一“食品或饲料行政命令扣留标准”。该法规试行版本2011年5月5日发布,正式版本保留试行版本的所有内容,并规定如果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确认食品或饲料有掺杂行为或对成分标示错误,可以对该货物采取行政扣留的处罚。新法规自2013年2月5日起生效实施。

最新通报草案

★  卡塔尔通报辣酱法规草案

2013年2月14日,卡塔尔通报辣酱法规草案。其中,辣酱的分类要求、质量要求、运输和储存条件、包装和标签要求等条款为强制实施条款,其他为自愿性条款。

★  美国通报烹饪产品测试新程序

2013年2月12日,美国能源部对烹饪产品的测试程序作了修订。草案重新修订了“传统烹饪用灶台”的定义,给出了烹饪产品的能效测试范围和测试方法,确定了需在测试中使用的铝制和不锈钢底座的尺寸大小。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4月15日。

★  加拿大通报无线电通信设备标准修订草案

2013年2月7日,加拿大工业部部通报无线电通信设备标准RSS-132第3版和RSS-133第6版修订草案。草案修订了824-849兆赫和869-894兆赫蜂窝电话系统发射机和接收机的认证要求,180-1915兆赫和1930-1995兆赫频段提供个人通信服务的发射机和接收机的认证要求。

★  欧盟通报氟化温室气体法规提案

2013年2月7日,欧盟委员会通报关于氟化温室气体HFC的法规提案。提案限制了在欧盟供应的散装制冷物质HFC的数量,对HFC的生产商也提出了相应的标签要求。该法规监管的氟化温室气体具体包括氢氟烃(HFCs)、全氟化碳(PFCs)和六氟化硫(SF6)等氟化温室气体,及制冷、空调、热泵、消防、电器开关、喷雾剂等使用氟化温室气体的容器、溶剂和泡沫材料,对尚未被该法规监控的氟化温室气体,要求附加相应的成分及含量报告。

★  美国通报飞机发动机废气排放标准修订提案

2013年2月7日,美国航空管理局通报飞机燃气涡轮发动机废气排放标准修订提案。提案修订了飞机燃气涡轮发动机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及飞机尾气排放测试程序,还规定了飞机发动机的标识要求。

★  阿联酋通报冷冻卤肉技术法规草案

2013年2月7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标准计量局通报冷冻卤肉技术法规草案。草案对冷冻卤肉的定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规定了冷冻卤肉的质量和包装标签要求、运输和储存要求及对冷冻卤肉的取样和测试方法。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内。

★  沙特阿拉伯通报加油机测试程序草案

2013年1月31日,沙特阿拉伯标准、计量与质量组织通报机动车辆燃油加油机测试程序草案。草案规定了加油机测试时需使用的设备要求、测试条件、测试程序及测试报告格式,还规定了电子加油机需额外附加的测试程序和核对表要求。

★  美国通报特种轮胎安全标准修订提案

2013年1月29日,美国交通部通报联邦机动车辆中关于某些特种轮胎的安全标准修订提案。提案将紧凑型备用轮胎即T型轮胎的物理尺寸从52 psi(磅/每平方英寸)改为60 psi,并要求对轮胎的物理尺寸执行更加严格的测试程序。法规评议截止日期为2013年3月4日。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产树叶吹吸机实施召回

2013年2月2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电动树叶吹吸机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25.4万台,其中美国约24.1万台,加拿大约1.3万台。召回原因为,该款树叶吹吸机在工作过程中,塑料风箱外壳会意外破裂,易致使用者被割伤。

★  欧盟对中国产烟花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2月1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烟花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捷克。通报原因为该款烟花在点燃时可能发生爆炸,使人受伤、视力和听力受损,不符合捷克相关立法。目前,捷克当局已要求该产品撤出市场。

★  欧盟对中国产液压千斤顶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2月1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液压千斤顶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英国。通报原因为该款千斤顶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倒塌,存在致人受伤的危险,不符合欧盟机械指令和相关标准EN 1494。目前,英国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召回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女童夹克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2月1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女童夹克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罗马尼亚。通报原因为该款夹克帽子上配有可调节的拉绳,有致使用者窒息的危险,不符合欧盟相关标准EN 14682。

★  美国对中国产动物玩偶实施召回

2013年2月1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动物玩偶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7200个。召回原因为,该玩具的LED灯可穿透毛绒,致使用者被划伤。截至目前,销售公司已收到1起电源线露出的事故报告。

★  美国对中国产旅行电压转换器实施召回

2013年2月1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双功率旅行电压转换器套装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2万套,召回原因为,若超过50瓦,该电压转换器易过热,容易引发火灾或灼伤使用者。

★  美国对中国产强力磁铁套装实施召回

2013年1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强力磁铁套装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10.6万套。召回原因为,若该强力磁铁被儿童误吃两块以上,有致其肠梗阻或肠穿孔的危险,甚至引起死亡。截至目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已收到80起儿童误食磁铁的报告,其中79起事故误食人员须接受医疗治疗。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中国产儿童戒指实施召回

2013年1月23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戒指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4万多个。召回原因为,该戒指表面涂料铅含量超标,若与儿童长期接触,将对其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知识园地

★  美国加州65号文件

美国加州65号文件,又称加州65号提案,即《1986年饮用水安全与毒性物质强制执行法》,于1986年11月颁发。该文件主要负责监管加州饮用水或盛放饮用水的器具,包括玻璃、陶瓷、塑料瓶等制品中已知可能导致癌症或生殖毒性的化学品,要求在以上物品的包装上标有可能的化学品成分及危害的警告标识。目前已有700多种化学品被列入受监管的范围,文件中的化学品清单至少每年修订和再版一次。

★  T型轮胎

     T型轮胎即紧凑型备用胎,一般只用于临时替换,其设计是为了节省行李箱的空间。为补偿缩减尺寸带来的承载与驱动性能的缺陷,T型轮胎充气压力较高,冷胎压为4.2千克力/立方厘米。紧凑型备用胎的外轮圈一般漆成橙色或黄色,在使用时不可以超过80公里/小时的车速连续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