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3年第1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25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市场准入报导

台湾发布动物用药残留修订标准

美国新增一种杀虫剂禁用范围

OEKO-TEX发布新版纺织品有害物质测试和限值要求

澳大利亚发布便携式游泳池安全新标准

印尼加强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进口管控

欧盟修订新普惠制下不再受惠产品清单

美国公布禽肉产品安全新措施

最新通报草案

加拿大通报处方药法规修正提案

欧盟通报网络产品生态设计法规草案

泰国通报硅酸盐水泥标准修订案

加拿大通报车辆温室气体排放法规修正提案

美国通报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意大利通报毛皮制品法规草案

韩国通报化妆品着色剂标准和测试方法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2012年共召回1780万件与车辆运输相关产品

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产儿童推车实施召回

美国对中国产女童睡衣实施召回

欧盟对中国产移动硬盘盒发出消费者警告等

知识园地

市场准入报导

★    台湾发布动物用药残留修订标准

2013年1月11日,台湾发布动物用药残留修订标准。新修订的标准增订了乙酰异戊酰泰乐菌素、头孢喹咪、头孢氨苄、氯前列醇、落灭津、氟甲喹、拉沙里菌素、泰乐霉素等药物在猪、牛、羊等家畜体类及鸡等家禽类体内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该标准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    美国新增一种杀虫剂禁用范围

2013年1月9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正式批准新增一种杀虫剂的禁用范围。该杀虫剂为1-甲基-3,5,7-三氮杂-1-氮翁金刚烷氯化物,按规定,该杀虫剂自2014年1月起,不得在洗衣粉、纺织,造纸、涂料、金属加工及石油生产和回收中使用。

★    OEKO-TEX发布新版纺织品有害物质测试和限值要求

2013年1月8日,纺织品权威认证机构OEKO-TEX发布最新OEKO-TEX Standard 100纺织品有害物质检验的测试标准和限值要求。新标准要求新增8类纺织品中的多环芳烃含量检测,将二甲基甲酰胺列入受监管溶剂清单,限量值为0.1 %,将富马酸二甲酯列入受监管残留化学物质清单,其限量值为0.1 mg/kg;可萃取镍含量限值等也作了调整。新标准还规定,婴幼儿纺织产品中的苯并芘由原来的1.0mg/kg降低至0.5mg/kg。新标准于2013年1月1日起生效,2013年4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    澳大利亚发布便携式游泳池安全新标准

2013年1月5日,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新的便携式游泳池强制性安全标准。新的安全标准规定了深度在300毫米以上的便携式游泳池的围栏要求,还规定该类游泳池的警示标识必须张贴在零售包装上。该标准将于2014年3月生效。

★    印尼加强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进口管控

2013年1月1日,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颁布的有关限制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无序进口的新条例正式生效。条例规定,进口商在申请进口许可证之前须先获得印尼工业部和信息通信部的相关证明,持有印尼贸易部核发的进口许可证才能进口上述电子产品。新条例还规定了上述电子产品的进口口岸,仅限雅加达、泗水、棉兰、三宝垄和锡江机场和港口,进口商不得直接将上述电子产品售予零售商和消费者。

★    欧盟修订新普惠制下不再受惠产品清单

2012年12月18日,欧盟发布新修订的普及特惠税制中不再享有优惠待遇的产品清单。新清单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我国6类产品将脱离普惠制,分别是:活动物及动物制品;蔬菜、水果及硬壳果;咖啡、茶及香料;谷物及其种子;树脂;饮料、酒和醋。

★    美国公布禽肉产品安全新措施

2012年12月5日,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署公布禽肉产品新措施。具体措施包括:扩大禽肉产品中的沙门氏菌取样检测范围,并将实验室分析样品量从25克增至325克。

最新通报草案

★    加拿大通报处方药法规修正提案

2013年1月11日,加拿大卫生部通报关于处方药的食品药品法规修正提案。提案撤销了原有食品药品法规目录中的F部分,合并了网络处方分类列表,简化了药品处方分类监管程序,并规定药品在提交给加拿大卫生部批准前,都将受到严格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评定管控。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内。

★    欧盟通报网络产品生态设计法规草案

2013年1月11日,欧盟通报修订网络产品生态设计法规草案。草案修订了网络产品在待机、关机模式下的可用性定义、电源管理要求和功率消耗水平,还规定了网络设备待机后重新激活的基本要求。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内。

★    泰国通报硅酸盐水泥标准修订案

2013年1月11日,泰国工业标准协会通报泰国硅酸盐水泥工业标准修订案。草案修订了泰国硅酸盐水泥工业标准第一部分的标准号,新增了石灰石的定义、硅酸盐水泥中无机添加剂的种类及要求,撤销了部分声明,规定产品标签上需增加生产日期项等内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内。

★    加拿大通报车辆温室气体排放法规修正提案

2013年1月8日,加拿大通报乘用汽车和轻型卡车温室气体排放法规修正提案。修正案覆盖了2011至2016年间在加拿大生产和销售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并为2017-2025型号年车辆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平均温室气体排放标准,使之与美国相关法规一致。

★    美国通报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2012年12月21日,美国交通部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通报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修订草案。草案要求,2014年9月1日后生产的轻型机动车辆必须强制安装事故数据记录器,并对该记录器的数据元素、采集方式、数据格式、检索及数据残存性要求进行了详细规定。对2012年9月1日至2014年9月1日之间生产的轻型车辆加装事故数据记录器则采取自愿性原则。

★    意大利通报毛皮制品法规草案

2012年12月21日,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通报毛皮制品法规草案。草案明确了皮革、兽皮和毛皮制品的术语及技术规范,规定了毛皮产品制造商必须遵守的法规和认证要求,要求在外国制造的相关毛皮产品必须标示原产地。法规还对不遵守相应规则的处罚措施进行了详细说明。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3年3月1日。

★    韩国通报化妆品着色剂标准和测试方法修订草案

2012年12月21日,韩国通报化妆品着色剂标准和测试方法修订草案。草案对化妆品着色剂的使用和测试建立了相应的配套标准,要求商家在生产和进口化妆品时,产品所含焦油等特定着色剂需经批准后方可使用。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美国2012年共召回1780万件与车辆运输相关产品

2013年1月17日,美国运输部公布2012年美国召回与车辆运输相关的产品情况,数量逾1780万件,涉及汽车、儿童汽车座椅、轮胎及其他车辆设备。2012年,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实施664起涉及运输安全的产品召回行动,数量高于2011年,其中召回的汽车超过1622万辆,召回的儿童汽车座椅达7.2万个,召回的轮胎约113.5万条,此外,还有近39万个其他车辆设备被召回。

★    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产儿童推车实施召回

2013年1月1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推车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5.7万辆,召回原因为,该款儿童推车白色按钮易蹦出,导致婴幼儿跌伤或窒息。截至目前,美国和加拿大已收到58起事故报告。

★    美国对中国产女童睡衣实施召回

2013年1月1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粒绒女童睡衣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4.2万件,召回原因为,该睡衣不符合美国儿童服装阻燃性标准,易使儿童灼伤。

★    欧盟对中国产移动硬盘盒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1月11日,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移动硬盘盒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英国。通报原因为该产品的电源绝缘设计不合格,电源线缆易融化,导致使用者触电,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以及欧盟相关标准EN60950,目前,英国主管部门已下令对该商品采取强制撤出市场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塑料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3年1月11日,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塑料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芬兰。通报原因为玩具内所含动物和玩具球极易被儿童放入口中,一旦吞食,易致儿童窒息,同时,部分球形玩具铰链处受外界压力硬性极易分裂。该产品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以及欧盟相关标准EN71-1,目前,芬兰主管部门已下令拒绝进口该商品。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中国产数字万用表实施召回

2013年1月9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数字多用表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近10000个。召回原因为,该数字万用表未经过检测,无法确定是否符合加拿大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对消费者存在安全隐患。

★    欧盟对中国产激光指示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12月28日,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激光指示器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塞浦路斯。通报原因为该激光指示器最高输出功率过高,易致使用者视力受损。目前,塞浦路斯主管部门已对该商品采取强制销毁措施。

★    加拿大对中国产香薰藤条实施召回

2012年12月12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香薰藤条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6461个。召回原因为,该香薰藤条未按照加拿大《消费化学品和容器条例》的规定粘贴强制性标签,且未安装儿童防护装置。

知识园地

★    Oeko-Tex Standard 100 认证

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是1992年德国Hohenstein研究协会和维也纳-奥地利纺织品研究协会制定的纺织品认证,主要任务是检测纺织品的有害物质,主要考核项目有:有毒物质的来源、PH值、甲醛、可萃取的重金属、氯化苯酚、杀虫剂、除草剂、有机锡化合物、禁用偶氮染料、致敏染料、氯苯、氯甲苯和色牢度等。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现有13个检测协会,其认证标志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纺织品生态标志,在中国的指定官方代表机构是TESTEX瑞士纺织检定有限公司。

★    欧盟普及特惠税制

欧盟普及特惠税制是欧盟为发展中国家而设的进口优惠计划,简称普惠制(GSP)。普惠制自1971年起运作,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向欧盟输出特定组别的产品时,可以享受低于发达国家的进口关税率,中国是受惠地区之一。最近修订的普惠制于2012年12月18日出台,将于2014年1月1日生效。根据新普惠制,某类产品若占普惠制受惠国进口货物的17.5%以上,即会丧失优惠。同时,若欧盟认为来自某些受惠国的产品类别已具备竞争力,也会取消该类产品在普惠制中的优惠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