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2年第10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26      点击量:

本期目录


市场准入报导

马来西亚需强制性认证电子产品增至34种

台湾修订轮椅安全检测标准

台湾修订食品添加剂新标准

欧盟将正式执行家用滚筒烘衣机生态设计要求法规

台湾发布食品广告词标准

欧盟修订REACH法规中关于首饰含铅量的规定

印度发布部分信息技术产品强制性注册规定

新加坡发布2012年食品安全新法规

最新通报草案

台湾通报液化气流量计检定规范修订草案

欧盟通报联苯肼酯的最大残留限量修订提案

美国通报校车安全标准提案

阿联酋通报电器能效标签法规草案

泰国通报瓷砖工业标准草案

台湾通报电表检定技术规范修订草案

墨西哥通报化妆品新标准

韩国通报儿童产品包装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对中国产婴儿摇篮实施召回

美国对中国产啤酒开瓶器实施召回等

知识园地


市场准入报导

★马来西亚需强制性认证电子产品增至34种

2013年1月1日,马来西亚需强制性认证的电子电器产品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种,达到34种。增加的3种电子电器产品分别为:空调、适配器或充电器、按摩器,此外,新的强制认证产品目录还作了14项更改,包括将原有的荧光灯改为灯具、台灯改为便携式灯、荧光镇流器改为控制装置、漏电保护器改为断路器、搅拌机改为厨房用具、电吹风改为蒸发器等。

★台湾修订轮椅安全检测标准

2012年10月18日,台湾发布新修订的轮椅安全检查标准。新标准修订了原有标准的第67项,关于载运轮椅的车辆安全检测标准,具体包括车辆型号、车内安置轮椅空间的大小、辅助上下车装置、安全束缚系统等内容。新修订的安全标准已经于发布之日生效。

★台湾修订食品添加剂新标准

2012年10月16日,台湾修订并发布食品添加剂新标准。新标准限定了食品中添加剂的种类及含量,重点修订了乳化剂聚山梨醇酐脂肪酸酯60(Polysorbate 60)在食品中的含量、外观、性状及鉴别方法。

★欧盟将正式执行家用滚筒烘衣机生态设计要求法规

2012年11月2日,欧盟家用滚筒烘衣机生态设计要求法规将正式生效。该法规适用于电动或燃气驱动的家用滚筒烘衣机,但不适用于家用洗衣烘衣一体机及家用旋转脱水机。其中,法规中的通用生态设计要求自2014年11月1日实施,特殊生态设计要求自2015年11月1日实施。

★台湾发布食品广告词标准

2012年9月28日,台湾发布食品广告词标准。新标准对食品宣传或食品广告词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标准全文共4条,主要包括禁止夸大食品对疾病的辅助治疗效果,禁止夸大食品对人体健康的滋补功效、禁止出现误导消费者的宣传词语等内容。标准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欧盟修订REACH法规中关于首饰含铅量的规定

2012年9月18日,欧盟对REACH法规附件XVII中铅在首饰中的最高限量进行了修改,规定投入欧盟市场的珠宝和人造首饰中铅浓度最高不得超过首饰总重量的 0.05%,但水晶玻璃及消费者接触不到的手表内部零件不受此法规的限制。

★印度发布部分信息技术产品强制性注册规定

2012年9月7日,印度通讯与信息技术部发布2012电子和信息技术产品强制性注册要求法令。法令规定了电子游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显示器、扫描仪等15类电子和信息技术产品必须符合的指定标准,且规定以上产品需到相关主管部门注册,并在标签上标注“自我声明-符合IS标准”字样,法令还对以上电子产品的样本抽取和测试方法做了相关规定。该法令将于公报发布之日起6个月后生效。

★新加坡发布2012年食品安全新法规

2012年9月3日,新加坡发布2012年食品安全新法规。新法规要求,果汁及含果汁的食品中棒曲霉素含量不得超过50ppb(十亿分之一),即每公斤果汁中棒曲霉素含量不超过50微克,酱油或耗油中氯丙醇含量不得超过20ppb,乳品中黄曲霉毒素含量不得超过0.5ppb,且任何食品中黄曲霉毒素均不得超过5ppb。

最新通报草案

★台湾通报液化气流量计检定规范修订草案

2012年10月24日,台湾通报液化石油气流量计检定技术规范修订草案。草案增订了液化石油气流量计的相关术语、检定设备规格,删除了质量式流量计检查中的比较法,规定了最小检定流量及检定公差,并将原规范中的“铅封”一词统一修订为“封印”。草案拟于2013年7月1日生效。

★欧盟通报联苯肼酯的最大残留限量修订提案

2012年10月18日,欧洲食品安全局通报修订多种产品中联苯肼酯的最大残留限量。涉及产品包括柑橘类水果、仁果、核果、食用和酿酒葡萄、草莓、胡椒、干制啤酒花等,柑橘类水果的联苯肼酯最大残留限量由0.01mg/kg(毫克/千克)变为0.9mg/kg,其他产品的联苯肼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也均在原有标准基础上有所放宽。

★美国通报校车安全标准提案

2012年10月9日,美国马里兰州通报校车消防安全标准修正提案。提案更新了A-I、A-II型校车在消防安全方面检查的新方法,同时要求制造商根据检查新规做出技术性调整,提案还规定自2014年1月1日之后购买的所有校车都需要遵守新的校车消防安全标准。

★阿联酋通报电器能效标签法规草案

2012年10月5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报标签技术法规草案。草案对标签技术法规中电器能效标签的第2部分,有关洗衣机和干衣机的术语、定义、能效分类和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日。

★泰国通报瓷砖工业标准草案

2012年10月5日,泰国工业标准协会通报瓷砖工业标准草案。草案对模压或挤压成型瓷砖进行了定义,规定了瓷砖的尺寸、表面质量、吸水率、显气孔率、相对密度、堆密度、耐化学腐蚀性、耐沾污性的测定标准,还对釉面瓷砖的表面抗磨损性和抗龟裂性进行了规定。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日。

★台湾通报电表检定技术规范修订草案

2012年10月11日,台湾通报电表检定技术规范修订草案。草案新增了免检的电表种类及范围,对电表的耐热、防火特性检测方法,最长使用期限等作了规定,统一了功率因子的定义。通报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12月17日。

★墨西哥通报化妆品新标准

2012年9月19日,墨西哥通报一项新的预包装化妆品新标准。新标准为预包装化妆品制订了新的卫生和商业标签要求。根据规定,在墨西哥销售的预包装化妆品必须加贴西班牙语标签,标签内容必须包括产品名称、原产地、生产批号、产品成分列表、使用说明、及安全警告声明等。新标准将于12月18日生效。

★韩国通报儿童产品包装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2012年10月1日,韩国标准技术局通报儿童产品包装安全标准修订草案。草案详细规定了不同尺寸儿童产品的包装需要符合的安全要求及相关测试程序,并通过相应的安全认证机构认证。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日。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对中国产婴儿摇篮实施召回

2012年10月2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中国生产的一款木质婴儿摇篮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9.7万张。召回原因为,该婴儿摇篮末端的锁闭装置无法锁闭,可致婴儿滑向侧面而窒息。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婴儿摇篮,并与销售商联系免费更换配件。

★美国对中国产啤酒开瓶器实施召回

2012年10月1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中国生产的一款陶瓷啤酒开瓶器实施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2.4万个,召回原因为,该陶瓷啤酒开瓶器在使用过程中易断裂、划伤使用者。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陶瓷啤酒开瓶器,并与销售商联系免费更换其他开瓶器。

★美国对中国产软垫沙发实施召回

2012年10月1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中国生产的一款儿童软垫沙发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1.7万个,召回原因为,该沙发背面用于固定的U形钉易松动,可致使用者划伤。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沙发,并与销售商联系免费更换配件。

★美国对中国产液晶电视实施召回

2012年10月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种中国产液晶电视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5000台。召回原因为,该电视底座易断裂,翻倒的电视可致使用者受伤。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液晶电视,并与销售商联系免费更换底座。

★欧盟对中国产儿童折叠式滑行车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10月19日,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产儿童折叠式滑行车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英国。通报原因为该滑行车的手柄直径不符合规定,儿童可能因此失手,手柄上的齿龈可能刺伤儿童;由于该滑行车无后轮制动系统,儿童在滑行过程中可能摔倒而受伤;该滑行车上有像剪刀一样的零部件,可能致儿童被刺伤。该产品不符合欧盟的玩具指令以及欧盟的相关标准EN71-1。目前,进口商和经销商已对该产品采取自愿召回措施。

★欧盟对中国产儿童套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10月19日,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生产的一款儿童套装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匈牙利。通报原因为该童装上衣的帽子上有帽绳,儿童可能错误地缠绕于颈部,有致儿童被勒窒息的危险。该产品不符合欧盟的相关标准EN14682。目前,匈牙利主管部分已对该产品采取强制撤出市场以及召回措施。

★加拿大卫生部对中国产面部油彩实施召回

2012年10月19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面部油彩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4858套。召回原因为,加拿大卫生部抽样检测结果显示,该面部油彩铅含量超标。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弃用被召回的面部油彩。

知识园地

★美国校车类型

美国校车分为四A、B、C、D四类。其中A型校车可容纳16至36名乘客,重量超过6吨,根据“总体车重标准值”的不同,该车型又可划分A-I型车与A--II型车两类; B型校车可容纳30至36名乘客,自身重量为4吨重,根据“总体车重标准值”的不同,该车型又可分为B-I型车和B-II型车; C型校车为最常见的美国校车,特点为车门安装在后轮,可容纳36-78名乘客,重量为13吨; D型校车是美国学校使用的最大的校车,中置发动机,最大可容纳90人,最大重量为16吨。

★棒曲霉素

棒曲霉素由青霉菌发酵产生,白色菱形结晶,熔点110℃,不溶于水,溶于乙醚、氯仿和醇。棒曲霉素为广谱抗细菌、抗真菌抗生素,并有抗肿瘤作用,对人、动物有高度毒性。

★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是一类化学结构类似的化合物,均为二氢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目前已分离出B1,B2,G1,G2,M1,M2,P1,Q,H1,GM,B2a和毒醇12 种,裂解温度为280℃,一般烹调加工温度不能将其破坏,水溶度低,但溶于油。黄曲霉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毒性比砒霜大68倍,仅次于肉毒霉素。当人摄入量大时,可发生急性中毒,出现急性肝炎、出血性坏死、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胆管增生,当微量持续摄入,可造成慢性中毒,生长障碍,引起纤维性病变。黄曲霉素经常在玉米,花生,棉花种子及一些干果中检测到,家庭自制发酵食品也能检出黄曲霉毒素,尤其是高温高湿地区的粮油及制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