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2年第9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5      点击量:

本期目录

市场准入报导 

台湾修订食品容器包装卫生标准

欧盟REACH法规新增苯汞化合物的限制

越南出台中国机械设备进口新规定

所有输美食品企业需在年底前进行再注册

美国允许使用维生素D2酵母菌作为食品添加剂

欧盟三大医疗器械指令采用新版质量管理体系及风险管理标准

最新通报草案

以色列通报四项家电安全标准草案

新西兰通报电力变压器的最低能源性能要求草案

台湾通报电热水壶最低能效标准草案

美国通报磁性套件安全规范草案

乌干达通报汽车柴油规范草案

吉尔吉斯斯坦通报植物油脂法规草案

土耳其通报建筑产品条例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对中国产自行车实施召回

欧盟对中国产真皮鞋垫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中国产儿童伞车发出消费者警告

美国对中国产电池组实施召回

知识园地

 

市场准入报导

★    台湾修订食品容器包装卫生标准

2012年9月21日,台湾卫生署发布修订的食品容器包装卫生标准,新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新修订的标准规定塑料食品容器及包装不得回收使用;食品容器或包装不得有不良变色、异味、污染、发霉、含有异物或纤维剥落等现象;专供三岁以下婴幼儿使用的食品器具及容器,不得添加邻苯二甲酸二酯、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及邻苯二甲酸丁苯甲酯等四种塑化剂。标准还规定了食品器具、容器、包装中的金属含量等内容。

★    欧盟REACH法规新增苯汞化合物的限制

2012年9月20日,欧盟在REACH法规附件XVII中新增加了对苯汞化合物使用的限制标准。根据规定,汞及其混合物在物品或部件中的含量不得大于或等于0.01%(质量百分比)。自2017年10月10日起,汞含量超标的物品或部件不得投放欧盟市场。

★    越南出台中国机械设备进口新规定

2012年9月12日,越南科学技术部颁布关于进口中国机械设备的新规定。新规定要求越南各职能部门暂停进口中国2255家企业淘汰的18个领域的落后技术和设备。包括钢铁、合金、炼煤、铜、铅、锌、电解铝、冶炼、化纤、水泥、平板玻璃、造纸、酒及酒精、味精、熟皮、柠檬酸印染等生产行业的二手设备。从2012年9月15日起,越海关总局只允许经由科学技术部确认不属于暂停进口范围的中国产二手设备通关。

★    所有输美食品企业需在年底前进行再注册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规定,所有在美国境内进行食品生产、加工、包装和仓储的企业及向美国出口食品的企业必须在2012年10月1日2012年12月31日进行再注册,之后每两年进行一次再注册,企业在信息发生变更时也须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申请再注册,否则出口产品将被扣留或拒绝入境。

★    美国允许使用维生素D2酵母作为食品添加剂

2012年9月19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修订美国食品添加剂法规,允许安全使用维生素D2面包酵母,使其作为维生素D2的来源。法规规定,在100克成品食品中,维生素D2面包酵母菌最大限量为400国际单位,同时需在食品包装标签中有适当的含量说明。

★    欧盟三大医疗器械指令采用新版质量管理体系及风险管理标准

2012年8月30日,欧盟体外诊断医疗器械指令、医疗器械指令(MDD)及有源植入式医疗器械指令(AIMDD)三大医疗器械指令更新了质量管理体系及风险管理标准。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EN ISO 13485-2012替换该标准2003版,风险管理标准EN ISO 14971:2012替换EN ISO 14971:2009,两个新版标准均于2012年8月31日正式实施。此外,MDD和AIMDD指令涵盖下的医用电气设备基础安全标准IEC 60601,在2005年发布了第三版IEC 60601-1标准,扩充了安全与性能的一般要求以及风险分析要求,从2012年6月1日开始,欧盟正式采用该新版标准。

最新通报草案

★    以色列通报四项家电安全标准草案

2012年9月18日,以色列通报四项家用电器安全标准草案,分别对真空吸尘器、烤箱、灶台等家用电动厨具、家用微波炉和室内加热器四类家电的强制性安全要求进行了修订。草案拟于2013年1月1日起生效实施。

★    新西兰通报电力变压器的最低能源性能要求草案

2012年9月18日,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通报电力变压器最低能源性能标准修订草案。功率在10~50KVA之间的单相变压器、25~3150KVA之间的三相变压器,在负载50%时的最低能效要求被进一步提高。新修订的草案拟于2013年4月1日开始实施。

★    台湾通报电热水壶最低能效标准草案

2012年9月18日,台湾能源局通报电热水壶最低能效标准草案。草案规定了单相交流额定电容300V以下的电热水壶每24小时的标准能耗Est,24=0.160V+0.732,公式中的V为额定电容量,实测电容在额定电容的95%至105%范围内为合格。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日。

★    美国通报磁性套件安全规范草案

2012年9月1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通报磁性套件安全标准草案。草案规定磁性套件中包含的磁铁磁通量指数必须低于50,其中磁通量指数按照 ASTM F963-11关于消费者安全规范所述的方法确定。草案涉及的磁性套件主要包括娱乐用操纵玩具或建筑桌面玩具,如拼图、雕塑建筑物等。该草案的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11月19日

★    乌干达通报汽车柴油规范草案

2012年9月12日,乌干达国家标准局通报汽车柴油规范草案。草案规定了汽车柴油的质量要求及测试方法,适用于重型商用车辆、柴油发动机车辆和拖拉机,但不包括工业燃烧器或固定式柴油发动机使用的柴油燃料。草案拟批准日期为2012年11月2日

★    吉尔吉斯斯坦通报植物油脂法规草案

2012年9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与反垄断政策部通报植物油脂法规草案。草案将植物油脂分为食品油脂和非食品油脂两类,其中食品油脂包括植物油、人造黄油、牛奶脂肪代替用品、植物奶油等19类,非食品油脂包括天然粗甘油和洗衣皂两类,草案规定了以上植物油脂的强制性安全要求。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日。

★    土耳其通报建筑产品条例草案

2012年9月10日,土耳其城市与环境化部通报建筑产品条例草案。草案规定了建筑产品的规格及性能要求、CE标志要求等内容,列出了政府主管机关或指定机构对建筑产品进行市场监督的程序,要求建筑产品需接受专业技术评估机构的监督和评价。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日。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美国对中国产自行车实施召回

2012年9月2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中国生产的一款自行车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1.2万辆,召回原因为,该自行车前车叉容易断裂,使骑车者跌伤。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自行车,并与授权的零售商联系免费更换前车叉。

★    欧盟对中国产真皮鞋垫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9月21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生产的一种真皮鞋垫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德国。通报原因为该款真皮鞋垫中含有16 mg/kg的铬,存在化学危险。目前,进口商或经销商已对该产品采取自愿撤出市场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儿童伞车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9月21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伞车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保加利亚。通报原因为该款儿童伞车不够稳定,在使用中易翻车,没有相应的警示标示,有致使儿童受伤的危险,不符合欧盟相关标准EN 1888。目前,保加利亚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禁止销售的措施。

★    美国对中国产高背办公椅实施召回

2012年9月1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产高背办公椅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8400把,召回原因为,该座椅底盘易断裂,有致使用者跌伤的危险。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高背办公椅,并与经销商联系免费更换办公椅底盘及安装工具。

★    日本对我国生产的毛豆加强监视检查

2012年9月12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对中国生产的某些批次毛豆及其加工品实施货物扣留。毛豆及其加工品的吡氟氯禾灵含量监视检查频率将提高到30%,对于注册检查机关无法指导进口商实行自主检查的,日本将采取相应的行政检查。

★    加拿大对中国产点火器实施召回

2012年9月5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产多功能点火器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7504个,召回原因为,该点火器不符合《加拿大点火器管理条例》,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弃用该款被召回的产品。

★    加拿大对中国产风扇适配器实施召回

2012年8月3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生产的一种迷你风扇适配器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5183个,召回原因为,该适配器未经允许擅自粘贴UL鉴定标志。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适配器,并与销售商联系退货及更换其他产品。

★    美国对中国产电池组实施召回

2012年8月30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产无线电动工具中使用的电池组实施自愿性召。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65300个,召回原因为,该电池组会意外爆炸,有致使用者受伤的危险。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电池组,并与零售店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

知识园地

★    维生素D2酵母

维生素D2酵母是由面包酵母暴露在紫外线下产生,源于面包酵母中内源性的麦角甾醇向维生素D2的光化学转化。维生素D2面包酵母可以单独用作活性干酵母的浓缩物,或与常规面包酵母组合使用,可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及肾小管对磷的重吸收,提高血钙、血磷浓度,可促使钙沉着于新骨形成部位,促进骨钙化及成骨细胞功能和骨样组织成熟,但短期内摄入大剂量或长期服用超剂量维生素D2,可导致严重中毒反应,造成全身性血管钙化、肾钙质沉淀及其他软组织钙化,最终致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

★    UL

UL始建于1894年,是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nderwriter Laboratories Inc.)的简称。UL试验室是美国最具权威的产品安全测试和认证机构,也是美国产品安全标准的创始者,主要从事产品安全认证等相关业务。目前,UL在美国本土有五个实验室,总部设在芝加哥,在台湾和香港分别设立了相应的实验室。UL的产品认证、试验服务种类主要可分为列名服务、认可服务和分级服务三类。其中UL列名服务的对象包括:家用电器、医疗设备、计算机、商业设备及在建筑物中使用的各类电器产品,如配电系统、保险丝、电线、开关和其它电气构件等,经UL列名的产品,可以在产品上标注UL列名标志;认可服务的对象有电线、加工线材、铝线、金属挠性管等,认可产品要求带有认可标记;分级服务仅对产品的特定危害进行评价,或对执行UL标准以外的其它标准(包括国际上认可的标准,如IEC和ISO标准等)的产品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