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2年第8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30      点击量:

本期目录


市场准入报导

欧盟出台新规要求车辆安装紧急自动刹车系统

欧盟电气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新指令生效

欧盟手推车和婴儿车新规9月实施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更新化学物质清单

俄兽检部门公布入世后产品进口新规定

巴西发布太阳能热水系统强制性合格认证要求

美国发布对25类化学物质监管控制法案

出口印尼玩具需符合SNI要求

最新通报草案

欧盟通报车辆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草案

沙特通报软式婴儿用品标准草案

沙特通报野外个人消防防护装备标准草案

乌干达通报汽油规范草案

韩国通报畜产品加工标准和配料规范修正草案

瑞士通报爆炸性物质条例修正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欧盟对中国产男士腕表等产品发出消费者警告

美国对中国产拍拍手等产品实施召回

加拿大对中国产儿童服装实施召回

知识园地



市场准入报导

★    欧盟出台新规要求车辆安装紧急自动刹车系统

2012年8月15日,欧盟出台一项新的安全法规,要求所有的商务车辆须在2013年11月之前安装好紧急自动刹车系统,自2014年起,所有进入欧盟市场的新车都要配备紧急自动刹车系统,否则不能通过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五星级的安全认证。

★    欧盟电气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新指令生效

2012年7月24日,欧盟电气电子废弃物回收和处理新指令(2012/19/EU)正式生效。新指令要求从2016年开始,已售电子设备的回收率达到45%;从2018年起,新指令的覆盖范围将扩大到所有电气电子废弃物,从2019年起,回收率提高至已售电气电子设备的65%或者全部电气电子废弃物的85%。

★    欧盟手推车和婴儿车新规9月实施

自2012年9月起,欧盟新修订的手推车和婴儿车标准将正式生效实施。新版标准改进了靠背与座位角度的测试方法;引入了新的手指和臀部探头测试要求;增加了保险杆上可接触泡沫能否进行啃咬的测试要求;修改了锁定和刹车装置要求;明确了警示标志标识书写要求。

★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更新化学物质清单

2012年8月21日,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更新了REACH法规化学物质清单。要求所有化学物质的注册必须在2013年5月31日前完成,新的清单包括3789种物质,较之2012年5月公布的总量多了238种,其中有2921种物质为首次注册,有868种物质为2010年已完成注册。

★    俄兽检部门公布入世后产品进口新规定

2012年8月14日,俄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公布俄入世后产品进口新规定。规定要求俄入世后,凡是涉及兽检的进口产品属于中高等风险类别的,保留这两个类别的出口商目录,且应遵循世贸组织的检验检疫标准规定。另补充规定,自8月21日俄入世议定书生效之日起至世贸组织进行审计之前,保留低风险产品出口商目录,如相关出口商拒绝世贸组织对其审计,则需要提供符合关税同盟检疫标准的证明或接受俄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的检查。

★    巴西发布太阳能热水系统强制性合格认证要求

2012年8月15日,巴西发布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和设备的强制性合格认证要求。根据规定,所有进入巴西市场的太阳能设备都必须在2014年7月10日之前完成符合性认证,自2015年1月10日起,进口商和制造商不得进口或生产不符合标准的商品,零售商自2015年7月10日起不得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商品。

★    美国发布对25类化学物质的监管控制法案

2012年8月15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按照有毒物质控制法案对25类化学物质提出了“重大新用途规则”,对相关企业提出了“生产预通知”要求,根据规定,任何化学物质新用途的使用,如对人类健康或环境产生不合理的风险,企业在生产或进口前必须至少提前90天进行通报,以便美国环境保护署对预期用途进行评议,决定是否允许或禁止、限制该用途。对这25类化学物质的监管控制法案将于10月15日正式生效。

★    出口印尼玩具需符合SNI要求

2012年8月20日,印度尼西亚发布新规,要求凡是在印尼生产或进口到印尼市场销售的儿童玩具都须符合印度尼西亚标准(SNI),包括机械性能、燃烧、元素迁移以及电性能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标准同时还对玩具中偶氮染料、甲醛等化学指标和产品包装标识进行了规范。生产商应当持有SNI标志且经印尼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方可进入印尼市场。

最新通报草案

★    欧盟通报车辆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草案

2012年8月15日,欧盟通报车辆二氧化碳排放新标准草案。草案确定了到2020年,新轻型商用车和新客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分别为147gCO2/km和95gCO2/km的减排目标,同时修订了完成减排目标的具体实施细则。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90天。

★    沙特通报软式婴儿用品标准草案

2012年8月2日,沙特通报软式婴儿用品标准草案。草案规定了软式婴儿背袋、吊兜和儿童背架的性能要求、测试方法、标志要求和安全使用说明。本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

★    沙特通报野外消防个人防护装备标准草案

2012年8月1日,沙特通报野外消防个人防护装备标准草案。草案规定了个人防护装备的一般设计、最低性能要求和测试方法。防止生化、放射性危险的建筑消防个人防护装备不适用本标准。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

★    乌干达通报汽油规范草案

2012年8月6日,乌干达标准通报汽油规范草案,草案规定了高级车用无铅汽油质量要求和测试方法,以及生产、存储、运输和销售要求。该草案批准日期为2012年9月27日。

★    韩国通报畜产品加工标准和配料规范修正草案

2012年8月6日,韩国通报了畜产品加工标准和配料规范修正草案。草案规定了脱脂牛奶、水解乳糖脱脂牛奶和脱脂加工牛奶的定义和乳脂含量,将粗蛋白、粗脂肪、牛奶成分、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单位修改成/100kcal(千卡)。草案还修订了火腿中产气荚膜梭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限量标准。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日。

★    瑞士通报爆炸性物质条例修正草案

2012年8月6日,瑞士通报爆炸性物质条例修正草案。该草案依照欧盟相关指令2012/4/CE 和2004/388/CE,提高了爆炸物的安全管理要求。草案对爆炸物进行了分类,对其术语进行了定义,规定了爆炸物的要求、警示性标签、储存管理、鉴定和追踪等。该草案拟于2012年9月15日生效实施。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欧盟对中国产男士皮革腕带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8月1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男士皮革腕带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匈牙利。此次通报的原因为,该款皮革腕带中含有偶氮染料,会释放出48.9mg/kg的联苯胺,超出30mg/kg的上限,存在化学危险,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目前,匈牙利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撤出市场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首饰套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8月1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首饰套装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芬兰。此次通报原因为,该款首饰套装里项链的金属材质中存在50%的镉,耳环的金属材质中存在41%的镉,超出0.01%的限量要求,存在化学危险,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目前,芬兰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拒绝进口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警察游戏装备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8月17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警察游戏装备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匈牙利。此次通报的原因为,该款玩具弓箭的吸盘里含有0.43%的邻苯二甲酸二酯以及24%的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存在化学危险,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目前,匈牙利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拒绝进口的措施。

★    美国对中国产拍拍手环实施召回

2012年8月1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产拍拍手环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原因为,该款拍拍手手环里的钢片可穿透针织外层,划伤儿童。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将被召回的拍拍手环退回零售店,并申请全额退款。

★    美国对中国产吊扇实施召回

2012年8月16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中国一款吊扇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原因为,该吊扇高速运转时易与吊架分开,从而掉落砸伤消费者。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吊扇,并与经销商联系免费检修。

★    加拿大对中国产儿童服装实施召回

2012年8月2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批次中国产儿童万圣节服装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批次服装不符合加拿大纺织品阻燃性标准。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弃用被召回的万圣节儿童服装。

知识园地

★    偶氮染料

偶氮染料,因染料的分子结构中含有偶氮基而得名,是纺织服装印染工艺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合成染料,常用于纤维的染色和印花,以及油漆、塑料、橡胶的着色。与人体皮肤长期接触后,会与代谢过程中释放的成分混合并产生还原反应形成致癌的芳香胺化合物,经过活化作用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癌症。欧盟REACH法规明确禁止将偶氮染料用于有直接或长期接触皮肤的纺织品及皮革制品。

★    产气荚膜梭菌

产气荚膜梭菌,临床上气性坏疽病原菌中最多见的一种梭菌,因能产生强烈的外毒素分解肌肉和结缔组织中的糖,产生大量气体,导致组织严重气肿,加之本菌在体内能形成荚膜,故名产气荚膜梭菌。产气荚膜梭菌具有强大的侵袭力,能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使血管通透性增高,引起溶血,造成组织大面积坏死。

★    联苯胺

联苯胺,学名二氨基联苯,系联苯的衍生物之一,有强烈的致癌作用,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评为第一类致癌物,是染料合成的中间体,极易在染色的棉纺织品中超标。可经呼吸道、胃肠道、皮肤进入人体,诱发接触性皮炎,刺激粘膜,长期接触可引发出血性膀胱炎,膀胱复发性乳头状瘤和膀胱癌。

★    紧急自动刹车辅助系统

紧急自动刹车辅助系统,一种具有紧急制动功能的车辆辅助制动操作系统,是提高车辆安全性能的重要装置。它通过驾驶员踩踏制动踏板的速率来感知驾驶员的制动行为,如果察觉到制动踏板的制动压力恐慌性增加,系统会在几毫秒内启动全部制动力,从而显著缩短紧急制动距离,有效降低事故的发生率。目前,该系统多应用于高端车型,科研人员正致力于其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