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2年第6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4      点击量:

本期目录

市场准入报导

加拿大出台新版《食品安全法案》

欧盟灯具标准新增电磁场(EMF)要求

欧盟委员会发布废旧电池回收率计算条例

欧盟取消电池指令对无线电动工具的豁免

欧洲颁布新的洗护标签标准

德国发布玩具接触性过敏源新规

埃及6月15日起实施纺织服装进口新法令

澳、新2013年3月1日起实施新的电气安全系统

澳大利亚发布原木等产品的进口规范

最新通报草案

欧盟通报加热器生态设计要求指令草案

美国通报车辆安全标准修正案

墨西哥通报乳制品和植物油脂标准草案

丹麦通报直饮水设施建设草案

阿曼通报硅酸盐水泥修正提案

韩国通报药事法修订草案

乌干达通报马铃薯制品标准草案

沙特阿拉伯通报电气配套装置标准草案

沙特阿拉伯通报防护服装标准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知识园地


市场准入报导


★    加拿大出台新版《食品安全法案》

2012年6月7日,加拿大政府出台新版《食品安全法案》。法案整合了现有的《水产品检验法案》、《加拿大农产品检验法案》、《肉品检验法案》以及《消费者包装与标识法案》4部法案,提出建立更为有效的食品检验机制、强化食品追溯等新要求,同时加强对进口食品安全的控制,严禁不安全食品进口到加拿大国内。法案还加大了对危害消费者健康的行为的处罚力度,将食品违规的最高罚款额度提高至500万加元,是原来的20倍;如果法庭判决为最严重的罪行,还可以提高处罚金额。

★    欧盟灯具标准新增电磁场(EMF)要求

自2013年2月1日起,欧盟新标准EN 62493: 2010将正式实施。新标准提出了灯具对人体电磁辐射的评估要求,涉及所有室内外照明设备,以期建立一个合理的照明设备空间电磁场评价方法,更好地保护人体中枢神经系统。

★    欧盟委员会发布废旧电池回收率计算条例

2012年6月1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 (EU) No 493/2012号条例,主要内容包括废旧铅酸电池和镍镉电池在回收过程中被回收的铅含量和镉含量比率计算方法、回收者信息报告等。条例自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之日起生效,自2014年1月1日起正式适用于废旧电池和蓄电池的回收。

★    欧盟取消电池指令对无线电动工具的豁免

2012年6月19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提案,取消了电池指令中对无线电动工具的豁免,禁止在无线电动工具内使用镍镉电池,便携电池及蓄电池中的镉含量不得超过重量的0.002%。提案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

★    欧洲颁布新的洗护标签标准

2012年6月6日,欧洲公布修订后的洗护标签标准《EN ISO 3758:2012纺织品 —洗护标签使用符号》。新标准将 “不可漂白”符号的图形修改为以简单清晰的线条轮廓构成的空心三角形。

★    德国发布玩具接触性过敏源新规

2012年6月15日,德国发布新的玩具接触性过敏源规定,将玩具中可用香料的用量阈值降低为10 mg/kg,并规定所有可放入口中的玩具以及供3岁以下儿童用的玩具禁止使用香料。

★    埃及6月15日起实施纺织服装进口新法令

为进一步提高埃及市场服装纺织品的健康安全水平,埃及于2012年6月15日实施新的纺织品和服装进口测试检验程序法令。新法令规定,进口到埃及的纺织品和服装必须提交相关检验证书和化验报告,以证明货物符合埃及的质量法规和标准。相对于成人服装,该法令对婴儿服装技术要求最为严格,婴幼儿服装甲醛含量限制在20ppm,铅含量最大为300ppm,镍释放量最大为0.5毫克/cm2/周,邻苯二甲酸盐样品重量不大于0.1%。法令还对服装标签作了专门的要求,明确标签应该包括国家产地、制造商名称、进口商、注册商标、纤维含量以及保养护理标签等内容。

★    澳、新2013年3月1日起实施新的电气安全系统

2013年3月1日起,澳大利亚、新西兰新的电气安全系统(EESS)将正式实施。新系统适用于所有额定电压在交流50V~1000V或直流120V~1500V的家用及类似用途的产品。自即日起,所有在澳新市场上销售的上述产品均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并加贴符合性标志,产品制造或进口商,必须持有澳大利亚或新西兰出具的符合性证书。

★    澳大利亚发布原木等产品的进口规范

2012年6月11日,澳大利亚针对原木、木炭颗粒、煤饼等产品制定的进口规范正式生效实施,根据新的规定,进口商在进口由木粉或锯木屑制造并挤压塑形的产品时不再需要进口许可证。


最新通报草案


★    欧盟通报加热器生态设计要求指令草案

2012年6月4日,欧盟通报加热器生态设计要求指令草案。该草案规定了加热器的最低能耗性能、最大氮氧化物排放量、最大声功率级等要求,不符合指令要求的产品将不允许投放欧盟市场。本草案拟于2012年12月批准通过,自在官方公报上公布之日起20天生效实施。

★    美国通报车辆安全标准修正案

2012年6月1日,美国通报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修正草案。草案对车辆碰撞保护技术和载重量进行了修订,更新了在乘员碰撞保护系统中使用的压力容器和爆破装置法规,同时修正了车辆仪表板和转向盘轮毂的警示标签要求;要求载重总量超过11793千克的公共汽车上须装有电子稳定控制(ESC)系统,以降低车辆在过度转向情况下的失控风险。

★    墨西哥通报乳制品和植物油脂标准草案

2012年6月11日,墨西哥通报乳制品和植物油脂标准草案,规定了在墨西哥市场上销售的牛奶和植物油脂必须符合的理化规格、产品信息和试验方法等要求。该草案拟在官方公报上公布60日后生效实施。

★    丹麦通报直饮水设施建设草案

2012年6月8日,丹麦通报直饮水基础设施建设草案。草案规定直饮水相关配套建筑设施必须经过铅、镉、镍和其他物质检测,旨在监管水质转换时可能构成的健康风险。该草案拟于2013年1月1日起生效实施。

★    阿曼通报硅酸盐水泥修正提案

2012年5月30日,阿曼通报海湾技术法规草案,规定了八类硅酸盐水泥的成分要求、试验方法、取样规则和验收要求。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8月13日。

★    韩国通报药事法修订草案

2012年6月13日,韩国通报药事法修订草案。草案对药品的包装、标签提出了新的要求,规定包装需以日剂量为单位,非处方药的容器或包装外部需标注用量/剂量、警告信息等使用说明。该草案评议截止期为2012年8月13日。

★    乌干达通报马铃薯制品标准草案

2012年5月30日,乌干达通报马铃薯制品标准草案。草案规定了新鲜马铃薯块茎以及木薯片、速冻马铃薯片、油炸马铃薯片等马铃薯制品的技术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本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8月8日。

★    沙特阿拉伯通报电气配套装置标准草案

2012年6月7日,沙特阿拉伯通报电气配套装置标准草案。草案规定电缆槽及电气装置的其它相关管道系统必须安装在地板下或与地板齐平,还对电气配套装置的工作电极做了相关安全规定。 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8月7日。

★    沙特阿拉伯通报防护服装标准草案

2012年6月20日,沙特阿拉伯通报防护服装标准草案。草案规定了防护服的质量要求、分类依据和标签要求,同时规定保护头部、手部、脚部的配件必须能有效防止杀菌剂、熏蒸剂等高挥发性制剂与身体的接触。本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公布之日起60天。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加拿大对中国产烤肉架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2年6月8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种中国产台式烤肉架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召回原因为,该烤肉架受热时温度过高,有致周围物品燃烧的危险。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使用。

★    欧盟对中国产数字万用表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6月1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产数字万用表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西班牙。此次通报原因为该款数字万用表的探头部分带电,接触时易引发消费者触电,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EN 61010的相关要求。目前,西班牙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撤出市场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灯泡实施消费者警告

2012年6月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产卤素灯泡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法国。通报原因为,若该款灯泡外面没有灯罩,则有可能发生爆炸,四溅的玻璃碎片使消费者存在烧伤和割伤的危险。目前已收到一起事故报告。进口经销商已对该产品采取自愿撤出市场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奶嘴实施消费者警告

2012年6月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产奶嘴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西班牙。此次通报的原因为该款奶嘴的零部件容易松动,致使儿童吞咽,造成窒息的危险,不符合欧盟标准EN 1400的相关要求。目前,西班牙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撤出市场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的玩具积木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6月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产玩具积木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芬兰。此次通报的原因该款积木的塑料包装袋厚度不够(平均厚度为0.027+/ -0.004毫米),有致儿童窒息的危险,不符合欧盟玩具指令EN 71-1的相关要求。目前,芬兰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拒绝进口的措施。

★    日本对我国生产的荔枝加强监视检查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通报:对2012年进口食品监视检查结果显示,中国生产的某些批次新鲜荔枝违反了食品卫生法的相关规定,因此将加强对中国生产的荔枝及其加工品相关农药残留的监视检查,针对其中的多效唑含量,提高监视检查频率至30%。


知识园地

★    阈值

又称临界值,一个领域或一个系统的界限称为阈,其数值称为阈值。在各门科学领域中均有阈值。

★    卤素灯泡

卤素灯泡,亦称钨卤灯泡,类似于白炽灯。灯泡内有钨丝,原理是通过向灯泡内注入碘或溴等卤素气体。当电流通过钨丝时,钨丝变热与卤素气体进行化学作用,卤素气体会使钨丝发出的白色光更明亮。卤化钨灯因能通过小灯光提供明亮照明且相对省电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卤化钨灯发光时会变得非常热,因此必须远离纸张或窗帘等易燃物体。

★    多效唑

多效唑是一种是内源赤霉素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将其兑水对秧苗喷洒后, 能明显阻止秧苗顶端生长优势,促进侧芽滋生,具有延缓植物生长,抑制茎杆伸长,缩短节间、促进植物分蘖、促进花芽分化,增加植物抗逆性能,提高产量等效果。虽使用多效唑不易产生药害,但我国蔬菜主要出口地区,如欧盟、美国、韩国等地区对蔬菜上的多效唑残留要求非常严格,国内企业需谨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