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2年第5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8      点击量:

本期目录

市场准入报导

欧盟将于5月8日起正式实施关于纺织品标签的新法规

欧盟出台新规强制葡萄酒使用统一标签进行销售

欧盟REACH法规受限物质清单再获修订

欧盟发布镍暴露的测试方法

欧洲最新鞋类标准通过审核于6月生效

美国FDA发布生物产品无菌试验修正案

墨西哥正式发布玩具及学校用品安全强制标准

日本拟统合三法,对食品标签实行一元化管理

最新通报草案

美国通报机动车加速器控制系统标准草案

美国通报饮料标签法规草案

泰国通报关于预制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草案

韩国通报电器安全标准修正提案

沙特阿拉伯通报关于重型柴油发动机气态污染物排放及测试方法草案

沙特阿拉伯通报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法规草案

乌干达通报珍珠小米和精米标准草案

以色列通报电缆标准修正草案

立陶宛通报啤酒生产技术法规修正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知识园地

 

市场准入报导

★    欧盟将于5月8日起正式实施关于纺织品标签的新法规

2012年5月8日,欧盟关于纺织品标签的新法规正式实施。纺织服装标签标识是消费者了解服装质量的基本信息,欧盟新法规要求,纺织产品的标签须注明原产国,包装上需显示纤维名称、组分含量、语言标示、是否含有非纺织品部分等信息。

★    欧盟出台新规强制使用葡萄酒统一标签进行销售

2012年5月11日,欧盟发布一项新的关于葡萄酒标签统一管理的规章制度,主要内容包括:酒标的背景颜色必须是原产地国旗的颜色;酒精度必须用数字标注(例如,用12代替12%),用水印的形式标在背景色的顶端,长和宽必须覆盖酒标的80%;葡萄产地必须用0.5厘米高的字母在酒标中间位置标出,葡萄品种在产地上方,间隔2厘米;生产商名称必须用黑色字体写在酒标右下方有白色背景的区域内。新规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

★    欧盟REACH法规受限物质清单再获修订

2012年5月16日,欧盟发布了 (EU)No 412/2012号条例,修订REACH法规附件17的限制物质清单,规定任何物品中富马酸二甲酯(DMF)的含量不得超过0.1 Mg/kg,否则将被禁止投放市场。

★    欧盟发布镍暴露的测试方法

2012年5月22日,欧盟针对REACH法规附件17限制物质清单中的镍,发布关于镍暴露的测试方法,包括预涂物件中的镍的释放、直接并长期与皮肤接触产品中镍的释放、刺穿人体的组件中镍的释放和眼镜框镍释放的测试方法。

★    欧洲最新鞋类标准通过审核于6月生效

2012年5月4日,欧洲标准化委员会通过了最新个人防护装备——安全鞋标准EN ISO 20345:2011,新标准在六价铬的测试方法、非金属防穿刺底的测试方法及安全鞋绝热绝冷性能等23处都有新的要求,取代旧版安全鞋标准EN ISO 20345:2004/A1:2007,于2012年6月正式生效。

★    美国FDA发布生物产品无菌试验修正案

2012年5月3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发布了《生物产品无菌试验修正案》。法案对大部分的散装材料取消了指定的无菌试验方法、培养基剂型和培养基试验要求;对特定产品取消了指定的膜过滤要求;修订了部分术语的定义;取消了某些过敏原产品无菌试验的免责条款;对部分免责条款作了进一步阐明。该法案酌情给生物产品生产商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同时鼓励使用最合适的和最先进的试验方法确保生物产品的安全性。

★    墨西哥正式发布玩具及学校用品安全强制标准

2012年5月17日,墨西哥正式发布环境卫生官方标准,标准对生产、进口及销售产品的自然人和法人具有约束力,主要针对可能含重金属和某些复合形成元素的儿童用消费品。根据规定,三岁以下幼儿玩具和文具,限制使用铅、镉、汞、铬、砷、锑、钡、硒8种重金属。除对重金属的含量有限量要求外,标准还对特定物质的化学指标及测试方法作了规定。

★    日本拟统合三法,对食品标签实行一元化管理

日本现行的“食品卫生法”、“增进健康法”和“农林产品的标准化和正确标签法”三部法律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各类食品标签作了不同的详细规定,但也有重合的部分,某些时候还会出现矛盾。近日,日本拟统合三部法律,推出专门的食品标签法案,对食品标签进行一元化管理。食品标签法案还将就是否强制标示食品材料的原产地、营养成分及售卖形式等进行统一规定。

最新通报草案

★    美国通报机动车加速器控制系统标准草案

2012年4月25日,美国通报机动车加速器控制系统标准草案。该草案规定了包括混合动力车辆在内的车辆加速器测试程序,能够更全面地解决电子油门控制(ETC)系统的故障模式,并增加了一项关于刹车节气阀超控系统的新规定。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2012年6月15日

★    美国通报饮料标签法规草案

2012年4月25日,美国通报关于在部分饮料标签上公布胭脂虫提取物和胭脂红的法规草案,要求所有包含色素添加剂的酒精饮料的标签中必须标示胭脂虫提取物和胭脂红成分,以便消费者识别并避开含有这些色素添加剂的酒精饮料。该草案拟于2013年4月16日生效实施。

★    泰国通报关于预制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草案

2012年5月2日,泰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通报了预制食品的良好生产规范草案,广泛涉及预制食品的生产、加工、以及储存等各个环节,要求生产商严格依照规定进行生产和储存,进口商应当提供许可证明。草案拟在官方公报上通告后180天生效实施。对在本草案通告之前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或注册的生产商,应当自本草案生效日期起3年内进行改进或提供相应证明。

★   韩国通报电器安全标准修正提案

2012年5月2日,韩国通报属于安全认证类的电器标准修正提案。将《家用及类似用途电器-安全-第2-21部分:贮水式热水器的特殊要求》修订如下:热水器的机械式恒温器和热断流器的外壳需由陶瓷或其它不易燃的材料制成;热水器保温材料也必须是不易燃的材料,并通过IEC 60695-2-11的灼热丝试验和IEC 60335-1附件E的针焰试验检查符合性。修正案拟于2012年6月30日实施。

★    沙特阿拉伯通报关于重型柴油发动机气态污染物排放及测试方法草案

2012年5月15日,沙特通报重型车辆柴油发动机气态污染物排放及测定方法。通报草案的核心内容是采用一种稳速测试循环来测定污染物,同时对柴油发动机的定义、烟尘和不透明度的测定和计算、大气中的气体、颗粒物和烟雾污染物的允许限量等要求也作了具体规定。该草案的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7月15日

★    沙特阿拉伯通报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法规草案

2012年5月1日,沙特阿拉伯通报关于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法规草案,草案主要规定了自适应巡航控制(ACC)系统的基本控制策略、最低功能性要求、驱动转换装置要求、诊断和故障反应的最低要求,以及性能测试程序。草案评议截止时间为2012年7月1日

★    乌干达通报珍珠小米和精米标准草案

2012年5月2日,乌干达通报了谷物类标准草案,规定了供人类食用的珍珠粟脱皮整珍珠小米和稻类精米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该草案拟于2012年6月25日生效实施。

★    以色列通报电缆标准修正草案

2012年5月9日,以色列通报电缆标准修正草案。草案修改了电缆的绝缘和厚度要求以及单线电缆火焰蔓延试验方法;增加了低焰低烟无卤电缆的结构要求、电缆组件及其内衬和填充物的内部结构要求,对电缆直径和铠装尺寸标志等内容也作了相关规定。修正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7月9日

★    立陶宛通报啤酒生产技术法规修正草案

2012年5月1日,立陶宛通报关于啤酒生产技术法规修正草案。为了适应产业发展,修正案首度将无醇啤酒纳入管理范围,按酒精浓度划分了低酒精啤酒、无醇啤酒、风味啤酒和啤酒鸡尾酒四大类,规定了不同啤酒的浓度限量以及制作方法,要求啤酒标签用立陶宛语显示酒精浓度,低酒精啤酒标签同样还应当显示酒精浓度按体积计在0.5%至1.2%之间。该草案评议截止时间为2012年7月1日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欧盟对中国产玩具手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5月4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产玩具手机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爱沙尼亚。由于该款玩具手机的音量过高(测量的A 加权发射声压级为98.3~99.4分贝),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相关标准EN 71-1,且易致儿童听力受损。目前,进口商或分销商已对该产品采取自愿撤出市场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燃气加热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5月11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产燃气加热器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波兰。若该款燃气加热器安装不当,将造成燃气泄漏,存在起火的危险,不符合欧盟燃气具指令。目前,生产商已对该产品采取自愿撤出市场并召回的措施。

★   美国对中国产婴儿摇篮实施召回

2012年5月9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种中国产婴儿摇篮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召回原因为,该婴儿摇篮底部的门闩线路在锁定时仍然处于开启状态,导致摇篮与金属框架分离,有致婴儿跌伤的隐患。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婴儿摇篮。

★    美国对中国产蹦床实施召回

2012年5月17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种中国产蹦床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召回原因为,该蹦床把手易掉落,使用者有被金属划伤的危险。截至目前,已发生4起把手掉落的事件,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蹦床,并与分销商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

★    加拿大对中国产折叠椅实施召回

2012年5月10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折叠凳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折叠凳在使用过程中会意外倒塌,有致使用者跌伤的危险。截至目前,已发生至少15起该折叠凳倒塌或破碎的事故,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折叠凳,并与零售店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

★    日本对我国生产的马铃薯加强监视检查

2012年5月2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通报:根据2012年进口食品监视检查计划所实施的检查结果显示,中国生产的某些批次冷冻马铃薯违反了食品卫生法的相关规定,因此将加强相关农药残留的监视检查,将中国生产的马铃薯的监视检查频率提高至30%。

知识园地

★   富马酸二甲酯

富马酸二甲酯简称为DMF,为白色鳞片状结晶体,稍有辛辣味,溶于醇、醚、氯仿等溶剂中,微溶于水。它具有低毒、高效、广谱抗菌的特点, 并兼有杀虫活性、触杀和熏蒸作用,广泛应用于面包、饲料、化妆品、鱼、肉、蔬菜及水果的防霉。根据临床试验,DMF会损害健康,与皮肤接触后,会引发接触性皮炎,包括发痒、刺激、发红和灼伤;经食道吸入后,对人体肠道、内脏产生腐蚀性损害,极大危害身体健康。因此,严格管制DMF 的应用十分有必要。

★   胭脂虫

胭脂虫,是同翅目一类珍贵的经济资源昆虫,原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寄主在多刺的仙人掌上,通常形成集群,被白色蜡粉和丝线状物覆盖,明显易见。由于胭脂虫体内含胭脂红酸,当虫体被挤碎后,颜色亮红鲜艳,是加工生产色素的优质原料,还可进一步加工制备成胭脂红色素,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药品等行业中。

★   无醇啤酒

无醇啤酒是以大麦为主要原料,大米为辅料,加入啤酒花,经糖化,在发酵过程中使用特殊酵母,采用特殊工艺发酵法来控制酿制过程中的酒精含量而酿制的含二氧化碳的酒,其酒精度小于0.5%vol,原麦汁浓度大于等于3.0°P,是啤酒家族中的一个新成员,属于低酒精度软饮料啤酒。国内外无醇啤酒的制造方法可分为两大类:即限制发酵法和正常发酵后脱酒精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