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2年第4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26      点击量:

市场准入报导 

美国发布2012年国别贸易壁垒、动植物卫生检验检疫及技术性贸易壁垒报告

欧盟将实行新版化妆品安全报告制度

欧盟委员会发布洗涤剂条例

日本将对LED灯和灯具实行PSE认证

台湾规定婴儿奶瓶中BPA、邻苯二甲酸盐限量要求

日本实行食品放射性物质新标准

俄罗斯化妆品新法规即将生效实施并与欧盟法规接轨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更新C&L名录

最新通报草案

巴西通报自行车法规草案

墨西哥通报农业、渔业产品信息标签标准草案

阿曼通报烟草制品合格评定程序

哥伦比亚通报营养食品决议草案

日本通报酒制品标签标准修正提案

欧盟通报修订生物灭杀制品指令的草案

美国通报校车安全标准修正提案

美国通报进口葡萄酒标签管理提案

巴西通报氰霜唑最大残留限量决议草案

南非通报婴幼儿食品法规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知识园地

市场准入报导

★    美国发布2012年国别贸易壁垒、动植物卫生检验检疫及技术性贸易壁垒报告

2012年4月2日,美国发布了2012年度《国别贸易壁垒评估报告》、《动植物卫生检验检疫措施报告》和《技术性贸易壁垒报告》,内容主要涉及美国政府在降低或取消国外政府对美出口产品壁垒方面所得成就。三份报告分别就美国货物和服务出口、外国直接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在国外面临的壁垒情况、妨碍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动植物卫生检验检疫壁垒和美国制造商在海外销售中面临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进行了集中报告。报告体现了美国当局为“美国制造”开拓更广阔国外市场的坚定决心。

★    欧盟将实行新版化妆品安全报告制度

自2013年7月起,欧盟将依据(EC)No 1223/2009相关要求实行新的化妆品安全报告制度,确保化妆品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安全。相比于欧盟化妆品指令76/768/EEC要求的毒理学风险评估,新的化妆品安全报告制度新增了若干信息要求,包括:成分的预期作用;物理/化学特征(如pH值等);化妆品的稳定性;微生物特性、保质期挑战性试验;接受监督投诉和不良反应报告;新型化妆品的用法和剂量。

★    欧盟委员会发布洗涤剂条例

日前,欧盟委员会发布了 (EU)No 259/2012号条例,修订了洗衣粉和洗涤剂中磷酸盐的含量,以降低有害物的排放。条例规定,自2013年6月30日起,洗衣粉中的磷酸盐含量上限为0.5 %(按重量计);自2017年1月1日起,洗涤剂中的磷酸盐含量上限为0.3%。

★    台湾规定婴儿奶瓶中BPA、邻苯二甲酸盐限量要求

2012年3月27日,台湾地区针对塑料婴儿奶瓶中的双酚A(BPA)、邻苯二甲酸盐限量提出了新规定。其中双酚A的限量为30 ppb、邻苯二甲酸二酯的限量为1.5 ppm、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限量为0.3 ppm。

★    日本将对LED灯和灯具实行PSE认证

根据日本《关于修订电气用品安全法施行令的部分内容的政令》的规定,自2012年7月1日起,凡进入日本市场销售的LED灯具须加贴圆形PSE标志并进行进口申报,同时也对LED灯具的产品标示提出规定,要求标示卡上需标注额定电压、额定功率、额定频率等参数,双重绝缘构造灯具须标示双重绝缘标志。

★    日本实行食品放射性物质新标准

2012年4月1日起,日本将实行新的食品放射性物质标准。新标准将饮用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含量限值定为10Bq/Kg、奶制品和鱼肉蛋中的放射性物质含量限值定为50 Bq/Kg,蔬菜、谷物和牛饲料中的放射性物质含量限值定为100 Bq/Kg、猪饲料中的放射性物质含量的限值定为80 Bq/Kg、鸡饲料中的放射性物质含量的限值定为160 Bq/Kg。

★    俄罗斯化妆品新法规即将生效实施并与欧盟法规接轨

俄罗斯化妆品安全技术法规(TR TC 009/2011)将于2012年7月开始生效。法规明确了化妆品的定义和受管制成分清单,要求产品上必须标注使用期限,并且所有信息必须使用销售该产品的关税同盟成员国的官方语言。法规同时简化了有关程序,使俄罗斯化妆品法规与欧盟现行的相关法规接轨。根据规定,除防晒、美白、纹身、个人卫生、防护产品、儿童化妆品、染发和亮发产品、烫发和直发产品、含有纳米成分的产品、脱毛产品、去皮产品、具美白效果的牙齿和口腔卫生用品等13类产品外,其他大多数产品只需提供符合技术法规要求的合格声明即可进入俄罗斯市场。

★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更新C&L名录

  2012年3月29日,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更新了96425种物质的物质统一分类标签(C&L)名录信息。修正了名录中的部分错误;补充收录了部分致癌、致畸、毒性物质以及部分收录物质缺失的特定浓度阈值和倍加系数值;为欧盟新化学物质增加了数字识别号码(CAS编号)。

最新通报草案

★    巴西通报自行车法规草案

    2012年4月10日,巴西通报自行车法规草案。草案规定了成人自行车及其零部件的合格评定程序,主要包括产品安全的第三方强制认证,以确保相关技术法规的要求得到严格遵守。法规评议截止期为4月15日

★    墨西哥通报农业、渔业产品信息标签标准草案

2012年4月10日,墨西哥通报农业、渔业产品信息标签标准草案。草案规定,墨西哥境内销售的农业、渔业产品,其标签必须包含产品质量等级信息、并注明符合墨西哥相关标准或技术法规的要求。

★    阿曼通报烟草制品合格评定程序

2012年4月5日,阿曼通报烟草制品合格评定程序。合格评定的依据为阿曼标准GSO246、2011 烟草制品包装标签,通报主要内容包括阿曼相关法律体制、施加认证标签的程序性要求,并要求合格评定的申请者提供年度检验报告及每单货物的符合性声明。

★    哥伦比亚通报营养食品决议草案

2012年4月4日,哥伦比亚通报营食品决议草案。草案主要规定了营养食品的定义、食品营养强化剂添加原则、基础营养添加剂清单、禁止添加物质清单、产品标签要求、检验及监管要求、处罚措施等,旨在保护消费者健康,防止误导或欺骗消费者。草案评议截止时间为2012年6月26日

★    日本通报酒制品标签标准修正提案

2012年3月28日,日本通报酒制品标签修正提案。提案修订了由有机农产品和畜产品加工酒的生产方法标准和食品添加剂、化学制剂使用标准,并通过了对转基因番木瓜安全性的确认,将“番木瓜”列入涉及转基因酒标签的农产品名单中。

★    欧盟通报修订生物灭杀制品指令的草案

2012年3月27日,欧盟通报修订生物灭杀制品的指令98/8/EC附件中可用于生物灭杀制品生产的物质名单进行了删改。将联苯菊酯、敌敌畏、二溴磷、氟虫脲等物质从欧盟活性物质肯定列表中删除,以上物质今后将不得用于生物灭杀制品的生产。本草案有利于公众健康和环境的保护。修订后的指令拟于2012年8月生效实施。

★    美国通报校车安全标准修正提案

2012年4月4日,美国通报校车安全标准修正提案。修订具体内容包括校车后部紧急出口的位置、紧急情况时可以打开的窗口或车顶紧急出口的数量等。新标准拟于2013年4月1日生效实施。

★    美国通报进口葡萄酒标签管理提案

2012年4月4日,美国通报进口葡萄酒标签法规提案。提案明确指出允许进口葡萄酒标签上带有原产地多国名称以及更多原产地的补充信息。

★    巴西通报氰霜唑最大残留限量决议草案

2012年3月30日,巴西通报氰霜唑最大残留限量决议草案,将生菜的氰霜唑最大残留限量定为0.2 mg/kg;洋葱和甜瓜的氰霜唑最大残留限量定为0.1 mg/kg; 玫瑰及葡萄的氰霜唑最大残留限量定为0.5 mg/kg。草案拟于2012年6月23日生效实施。

★    南非通报婴幼儿食品法规草案

  2012年3月26日,南非通报婴幼儿食品法规草案。主要规定了婴幼儿食品的标签、成分、包装、生产及推广要求,必须符合国际食品法典和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对婴幼儿食品标准的相关规定。草案拟于2012年9月生效实施。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欧盟对中国产平板电脑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4月6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平板电脑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通报国为英国。通报原因为,该平板电脑内置充电器电源为单独焊接,输入输出电路之间的绝缘层保护不够,不符合相关欧洲低电压指令和相关标准EN60950,存在触电隐患。目前,英国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禁止销售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LED灯泡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4月6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产LED灯泡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通报国为芬兰。通报原因为该LED灯泡绝缘保护不足,不符合相关欧洲低电压指令和相关标准EN 60968,有致消费者触电的危险。目前,芬兰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召回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产摩托车报警系统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4月13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产摩托车报警系统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芬兰。通报原因为,该报警系统配带的电源适配器在使用中易接触到带电的插头,造成消费者触电,不符合相关欧洲低电压指令和相关标准EN 60950。目前,芬兰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召回的措施。

★    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产办公椅实施召回

2012年4月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产皮革办公椅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连接办公椅底座和气体提升压缩机的焊接处易折,可致办公椅断裂、跌伤消费者。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弃用该办公椅。

★    美国对中国产越野摩托车再次实施召回

2012年4月1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种中国产越野摩托车再次实施召回(该越野摩托车曾在2011年3月15日被召回)。召回原因为,该摩托车的燃料易泄露,存在起灾的隐患,致使用者灼伤。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越野摩托车。

★    加拿大对中国产壁式开关实施召回

2012年4月10日,加拿大宣布对一种中国产壁式开关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开关处于自动开启状态时,存在漏电现象,可致使用者触电。为此,加拿大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开关。

知识园地

★    Bq

Bq,贝可,放射性活度的法定计量单位。放射性活度是指放射源在单位时间内发生衰变的核的数目。放射性元素每秒有一个原子发生衰变时,其放射性活度即为1贝可。

★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uropean Chemicals Agency,ECHA),欧盟所有注册类化学品的中央管理机构,下设若干技术咨询委员会。机构主要负责管理中央数据库,审查注册文档资料是否完整符合要求,协调评估过程,作出是否要求进一步提供信息和数据的决定,向欧盟委员会建议应给予重点关注的物质对象,并处理有关许可事宜。

★    日本PSE认证

PSE 认证是日本强制性安全认证,用来证明产品已通过日本电气和原料安全法或国际IEC标准的安全标准测试。日本电器装置和材料控制法规定,498种产品进入日本市场必须通过PSE安全认证。其中,165种A类产品应取得菱形的PSE标志,333种B类产品应取得圆形PSE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