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2年第3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30      点击量:

本期目录

市场准入报导  

欧盟开展玩具铅限值公众咨询

欧盟空调、风扇生态设计实施条例正式出台

欧盟修订氯氰碘柳胺等兽药在乳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

美国发布第8版《食品化学物质法典》

美国确定新的家用洗衣机测试程序

韩国公布新的TCCA法案

香港新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今年4月1日实施

最新通报草案

欧盟通报电磁兼容指令修订提案

马来西亚通报2011年机动车辆规则修正案

瑞士通报烟草制品条例修正草案

瑞士通报生物农药产品法令草案

韩国通报电器安全标准修正提案

印尼通报婴幼儿服装标准草案

香港通报电磁炉的自愿性能效标签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对中国产儿童睡衣实施召回

欧盟对中国产燃气冰箱、夜灯等产品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对中国产益智玩具、接线板等产品实施召回

韩国对中国产食醋实施扣留处理

知识园地

市场准入报导

★  欧盟开展玩具中铅限值公众咨询

 2012年2月13日,欧盟委员会就修订新玩具指令2009/48/EC中重金属铅的迁移量限值开展公众咨询。2009/48/EC指令规定的限值是基于儿童每日最大容许摄入量而制定的,新规定降低了除造型粘土、指画颜料外所有玩具产品的铅限值;重新规定了三种玩具产品中的铅含量限值:干燥、粉末状或柔软的玩具材料中铅限量由13.5mg/kg降为4mg/kg,液态或粘稠的玩具材料中铅限量由3.4mg/kg降为1mg/kg,玩具表面涂层刮出物铅限量由160mg/kg降为47mg/kg。由于这些限值的改变可能会对行业带来巨大冲击,欧盟委员会就此展开咨询,咨询的截止日期为2012年5月7日

★  欧盟空调、风扇生态设计实施条例正式出台

 2012年3月10日,欧盟公布空调和风扇的生态设计实施条例(EU)No. 206/2012。条例适用于额定制冷量或制热量小于等于12千瓦空调,以及输入功率小于等于125瓦的风扇;主要规定了上述产品的最低能效要求、待关机最大功耗和最大声音功率级三方面的生态设计要求,同时规定了相关合格评定程序和市场监管的验证程序。

★  欧盟修订氯氰碘柳胺等兽药在乳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

 3月15日,欧盟发布 (EU)No.221/2012和(EU) No. 222/2012号法规,对欧盟(EU)NO.37//2010号法规做出修订,将氯氰碘柳胺在牛奶、羊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定为45μg/kg,将三氯苯哒唑在反刍动物乳汁中最大残留限量定为10μg/kg。以上限量为临时限量,失效日期为2014年1月1日

★  美国发布第8版《食品化学物质法典》

 2012年3月6日,美国发布最新的第8版《食品化学物质法典》。法典涉及1100多种食品配料的确认、品质、纯度及针对性检测方法内容,同时首次涵盖了食品食品配料纯度检测指南和食品掺假情况数据库内容。通过分析整理1980年至2010年学术文章及媒体报道信息,数据库中给出了1300条已发现报道的掺假物质检测分析方法。

★  美国确定新的家用洗衣机能耗测试程序

 2012年3月7日,根据《能源政策与节约法案》,美国能源部确定了新的家用洗衣机能耗测试程序。新的测试程序主要包括待机、运行、关机三种状态能耗和耗水量的测量、洗衣机预计年运行成本的计算、合格评定程序的执行。

★  韩国公布新的TCCA法案物质清单

 2012年2月28日,韩国公布更新《有毒化学物质控制法》(TCCA)的两个化学物质清单:有毒物质清单和监管化学物质清单。其中添加到有毒化学物质清单的三个物质分别是:CAS 176022-82-5及含有该物质超过1%的混合物、CAS 119-90-4及含有该物质超过25%的混合物、CAS 131812-67-4, 131812-52-7, 131812-51-6及含有该物质超过25%的混合物;添加到监管化学物质的两种物质是:CAS :94400-98-3及含有该物质超过25%的混合物、CAS 46904-74-9及含有该物质超过25%的混合物。新规定生效日期为2012年3月28日

★  香港新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今年4月1日实施

 2012年4月1日,香港《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正式生效实施。安全条例适用范围包括玩具及婴儿学行车、家用双格床、家用儿童安全栏栅、家用婴儿床、家用儿童高脚椅及多种用途高脚椅、儿童绘画颜料、家用儿童游戏围栏和儿童推车等八类儿童产品,上述产品均须符合该条例所列的安全标准,方可进入香港市场。

最新通报草案

★  欧盟通报电磁兼容指令修订提案

 2012年2月27日,欧盟通报电气电子设备电磁兼容性指令修订提案,涉及欧盟现行电磁兼容指令2004/108/EC,特别是与欧盟No. 768/2008/EC号决议保持一致。所提出的修订涉及强化经济运营者的义务,特别是产品的可追溯性,加强通报机构的要求,以及精简保障条款的程序。

★  马来西亚通报2011年机动车辆规则修正案

 2012年3月5日,马亚西亚通报2011年机动车辆规则修正案。修正案规定,电动汽车应当符合关于电动摩托车的MS 2413规范,并统一规定了机动车辆及其拖车回复反射装置、机动车辆及其拖车方向指示器、机动车辆及其拖车照明装置、车辆制动装置、安全带固定装置、车辆保护装置、音响报警装置、车辆测速仪设备、车辆噪声排放、车辆气体污染物排放、车辆标识等要求,明确要求其应当符合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相关法规。

★  瑞士通报烟草制品的条例修正草案

 2012年2月24日,瑞士通报烟草制品条例修正草案。新修订了香烟的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排放标准,并明确规定香烟易燃性必须降低。此次对安全水平的修订符合科技发展的要求,对减少因香烟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具有重大意义。该草案拟批准生效日期为2012年6月1日

★  瑞士通报生物农药产品法令草案

 2012年2月21日,瑞士公布关于生物农药产品法令草案,对使用的活性物质清单进行了修订。这八种活性物质:阿维菌素、苏云金芽孢杆菌以色列亚种血清型H14、菌株AM65-52-木馏油、溴氰菊酯、氟虫腈、吡虫啉、高效氯氟氰菊酯、4,5-二氯-2-正辛基-3-异噻唑啉酮。瑞士此次修订旨在保护公众健康,并与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法律保持一致。

★  韩国通报电器安全标准修正提案

 2012年3月14日,韩国通报电器安全标准修正提案。提案针对产生臭氧的电器规定了臭氧限值(百分比)安全要求,并提出了新的标签规定,要求标签必须包含:臭氧产生率(g/hr)、产品的安全距离、“在使用该电器期间保持通风”和 “不要在狭小及其它密封的空间使用该电器”的安全警告等内容。该提案拟批准日期为2013年5月1日

★  印尼通报婴幼儿服装标准草案

 2012年2月13日,印度尼西亚通报婴幼儿服装纺织面料的偶氮染料和甲醛水平强制性国家标准SNI 7617:2010,明确了相关术语的定义和质量要求,并规定了产品的取样和检验方法以及包装要求等内容。草案规定所有在印尼国内生产或销售的36个月以下婴幼儿服装,应符合SNI 7617:2010的要求,由印尼工业部指定的产品认上机构颁发质检合格证书,方可入市销售。草案拟批准日期为2012年4月13日

★  香港通报电磁炉的自愿性能效标签草案

 2012年2月16日,香港地区通报关于电磁炉的自愿性能效标签计划。参与该计划的制造商、代理商或零售商可在其注册的电器上粘贴指定格式的能效标签,表示其电器已符合能效和性能要求。草案拟批准日期为2012年5月16日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美国对中国产儿童睡衣实施召回

2012年2月2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种中国产儿童睡衣实施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儿童睡衣涉及套装、单件睡裤和睡袍等多种产品,召回原因为,上述产口不符合美国联邦儿童睡衣阻燃标准,威胁儿童健康。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弃用该睡衣,并与零售商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或获取等额购物券。

★  加拿大对中国产益智玩具实施召回

 2012年3月2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益智玩具5件套实施召回。召回原因为,该玩具上的小部件易脱落,若被儿童放入口中,存在致其窒息的危险。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与零售商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

★  欧盟对中国产燃气冰箱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3月9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产燃气冰箱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丹麦,该燃气冰箱为吸收式冰箱,由于该款产品使用时会释放过量的一氧化碳,不符合欧盟燃气具指令和相关欧盟标准EN732。 目前,丹麦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禁止销售和撤出市场的措施;同时,进口商也己采取相关召回措施。

★  加拿大对中国产旅行接线板实施召回对

 2012年3月15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种中国产接线板实施召回。召回原因为,该接线板未经加拿大标准部门的安全检测,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接线板,并与零售商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

★  欧盟对中国产夜灯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2年3月16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产夜灯发出消费者警告。本案的通报国为法国。由于该款夜灯的外壳易破裂,露出带电部分,存在触电隐患,不符合欧盟低压电指令(LVD)和相关欧洲标准EN 60598。目前,分销商或进口商已对该产品采取撤出市场并召回的措施。

★  加拿大对中国产取暖器实施召回

2012年3月16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种中国产对流式取暖器实施召回。召回原因为,该取暖器存在制造缺陷,易过热。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取暖器。

★  韩国对中国产食醋实施扣留处理

 2012年2月29日,韩国宣布对中国产食醋实施扣留处理。扣留原因为按丙酸计检出防腐剂值为0.03 g/kg,用量超标。日前,韩国己对该食醋实施了退回或销毁处理。

知识园地

★  燃气冰箱

燃气冰箱是一种以燃气火焰为热源、氨作制冷剂,水作吸收剂,氢作扩散剂的吸收式制冷设备,一般由燃烧器、加热器、气液分离器、冷凝器、蒸发器和吸收器组成。通过使液氨在蒸发器内低分压下蒸发并向氢中扩散,生成的氨氢混合气中的氨气在吸收器中被水吸收成氨水,再进入发生器经加热氨水释放出氨气氨气经冷凝器冷却成液氨,液氨再进入蒸发器蒸发,形成连续扩散吸收剂制冷循环来实现制冷。

★  氯氰柳胺

氯氰柳胺是一种广谱驱虫药,对多种吸虫类、线虫类和节肢动物的幼虫类虫体均有良好疗效;其抗吸虫驱杀活性主要针对肝片吸虫,抗线虫和抗节肢动物幼虫的驱杀活性则主要针对各种吸食血液或血浆的虫体。

★  SNI标志

印度尼西亚国家标准(Standard National Indonesia,SNI)是唯一在印尼国内适用的标准。印度尼西亚政府从2007年9月7日起,对相关产品实行国家标准认证。所有规定范围内的国产及进口产品,未通过SNI认证将予禁售,己流入市面之产品将予强制下架撤出市场。SNI标志认证有着严苛的认证流程,由印尼工业部指定的产品认证机构颁发,每份证书有效期3年。

★  美国《食品化学物质法典》

美国《食品化学物质法典》由美国药典委员会出版,是世界公认的确认色素、香精香料、营养成分、防腐剂和加工助剂等食品配料真伪性的标准概要。《食品化学物质法典》中,提供了确定每种食品配料成分真伪性及品质的针对性检测方法,以及检测过程中所使用参考物质真伪性和品质的检测方法,可以为行业监管者或其它相关部门处理掺假问题和应用风险管理技术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