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2年第2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2012年第2期(总第83期)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编                             2012年2月29日


本 期 目 录

市场准入报导

美国肉禽产品营养标签法规开始生效

欧盟制定牛奶中兽药含量新规

新加坡发布熟食制品标签新规

巴西发布注射器及针头的合格认证规定

埃及实施新的强制进口规定

欧盟新增8种REACH授权物质

肯尼亚发布电子等产品符合性认证

最新通报草案

欧盟通报机动车辆噪声等级法规提案

韩国通报加热睫毛夹的安全标准草案

韩国通报涂料安全标准草案

南非通报煤油燃料器具强制性规范提案

欧盟通报包装材料指令草案

美国通报重型柴油发动机排放违规处罚条例草案

澳大利亚通报用水能效标签标准修订案

阿尔巴尼亚通报家用电冰箱能耗标签技术法规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热水器、滚筒式干衣机等商品实施消费者警告

美国对中国生产的玩具车实施召回

加拿大对中国生产的婴幼儿围嘴、弹簧插销实施召回

知识园地

市场准入报导

★    美国肉禽产品营养标签法规开始生效

2012年3月1日起,美国肉禽产品营养标签法规正式生效实施。该法规要求美国市场上的40多种肉禽产品必须在包装上加贴营养成分含量信息标签,对绞碎的肉类和家禽制品,标签上需有卡路里数、总脂肪、饱和脂肪含量等信息;对一般肉类制品,标签上需有瘦肉率及脂肪百分比等信息。

★    欧盟制定牛奶中兽药含量新规

2012年2月14日,欧盟修订了(EU)No 37/2010号法规的附件,规定了兽药“甲基泼尼松龙”在牛肉、牛脂肪、牛肝脏、牛肾脏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μg/kg,取消了该兽药不能用于供人类食用牛奶的产乳动物的限制,规定了该兽药在牛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2μg/kg。

★    新加坡发布熟食制品标签新规

近日,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发布熟食制品标签新规定,要求从2月15日起,在新加坡出售的熟食制品,必须在显著位置加贴时效标签,注明食物出厂的具体日期、时间、安全食用的有效期限、供应商名称及其在新加坡环境局的注册号码。

★    巴西发布注射器及针头的合格认证规定

,jjj    近日,巴西国家科技、标准化和工业质量研究院于发布了INMETRO Directives 501/2011 和503/2011两项指令,制订了用于低温一次性无菌注射器、无菌针头的认证标准。规定要求自2月2日起,所有巴西市场上的注射器和针头必须适用指令规定的质量要求,必须加盖“INMETRO”的印章。这个印章通常必须印在产品的初始包装,即与产品有直接接触的包装上。产品包装内如含有多个注射器,印章必须印在外包装上;在注射器和针头与医疗器械一同进入市场的情况下,印章必须印在这套产品的初始包装上。

★    埃及实施新的强制进口规定

2012年2月1日,埃及海关将开始强制实施新的进口规定,要求进口到埃及的鞋类及服装产品除装船前检验相关有效证书以外,还需提供由第三方机构出具的“ILAC”(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证书。

★    欧盟新增8种REACH法规授权物质

近日,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在REACH法规授权清单中新增8种物质,这8种物质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三氧化二砷、五氧化二砷、铬酸铅、铅铬黄、钼铬红、磷酸三酯、2,4-二硝基甲苯,至此, REACH授权清单物质总数达到14种。REACH法规全称为《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案》,列入授权清单的物质必须经注册、评估、许可和安全监控方能进入欧盟市场。

★    肯尼亚发布电子等产品符合性认证

从2012年1月18日起,肯尼亚标准局将对中国、英国、印度次大陆、远东地区、前苏联地区、欧洲中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非洲中南部地区和国家出口至肯尼亚的货物展开符合性的认证。食品及相关产品、化工及相关产品、纺织品及电子消费品、建筑及相关产品和机械及电子产品出口至肯尼亚必须经过装船前产品的符合性认证且持有符合性证书(COC)。

最新通报草案

★    欧盟通报机动车辆噪声等级法规提案

2012年1月27日,欧盟通报机动车辆噪声等级的法规草案。草案降低了卡车、轻型商用车、公共汽车、长途汽车等机动车辆的噪声排放限值,规定乘用车、公共汽车和轻型卡车在噪声排放的两个阶段各减少2分贝,重型车辆在第一阶段减少1分贝,第二个阶段减少2分贝。草案还修改了噪声测试的方法,并以附件形式新增了一个关于电动车辆和混合动力电动车辆的最低噪声限量要求。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日期起90天。

★    韩国通报加热睫毛夹的安全标准草案

2012年2月8日,

准67320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案》。韩国技术标准局通报了加热睫毛夹的安全标准草案。由于该产品是通过加热使睫毛翘起,因此草案规定,产品的温度控制器或防过热装置中应标示注意事项和烫伤皮肤或眼睛的警告,并加贴产品安全或质量标签。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日期起60天,标准拟于2012年8月起强制实施。

★    韩国通报涂料安全标准草案

2012年2月8日,韩国标准技术局通报涂料安全标准草案。草案规定了涂料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安全要求、测试方法及用于室内家具、办公用品的涂料标签要求。生产商或进口商需取得相关检验机构的证明文件并向相关安全认证机构报告后,方可将涂料发送市场或通关。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日期起60天,标准拟于2012年8月起实施。

★    南非通报煤油燃料器具强制性规范提案

2012年2月14日,南非贸易工业部通报新的加压式煤油燃料器具强制规范提案。提案规定了加压式煤油燃料器具的申请条件、产品符合性规范和更改产品信息必须提交的内容等要求。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4月9日。

★    欧盟通报包装材料指令草案

2012年2月8日,欧盟通报包装和非包装材料指令草案。草案对欧盟94/62/EC号指令(包装和包装废物)中的附件I进行了修订,对包装材料和非包装材料进行了定义,更新了两类材料中的解说性实例列表。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自通报日期起60天。

★    美国通报重型柴油发动机排放违规处罚条例草案

2012年2月7日,美国环保署通报道路重型柴油发动机违规处罚条例。条例规定2012年及以后型号年的重型柴油发动机的氮氧化物排放最多不能超过0.50g/ps/h(克每马力小时)。对不符合排放标准但未超过规定上限的重型柴油发动机,生产商在向美国政府交纳罚款后可获得合格证明。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2年4月4日。

★    澳大利亚通报用水能效标签标准修订案

2012年2月7日,澳大利亚发布用水能效标签标准。该标准适用于淋浴器、水龙头、流量控制器、厕所设备、洗衣机、洗碗机等需在澳大利亚“水能效标签和标准计划”中注册的所有产品,将用水能效标签注册年限由五年改为一年,同时修改了注册收费结构和需附加执行的选项,简化了相关刑事及民事处罚制度。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日期起60天,标准拟于2012年7月实施。

★    阿尔巴尼亚通报家用电冰箱能耗标签技术法规草案

2012年1月27日,阿尔巴尼亚通报家用电冰箱能耗标签技术法规草案。草案规定了储存容量在10至1500升之间的家用制冷电器及其内置设备的标签要求和产品信息补充规定。标准拟于2012月3月起实施。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热水器实施消费者警告

2012年2月17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生产的一种热水器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立陶宛,通报原因为该产品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和相关标准EN6033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电源线过细且没有防止针对基本绝缘件和金属部件意外接触的保护措施。目前,立陶宛政府已要求该产品撤出市场。

★    美国对中国生产的玩具车实施召回

2012年2月16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国际玩具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车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玩具易破碎,带有尖角的小碎片存在划伤儿童的危险。

★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滚筒式干衣机实施消费者警告

2012年2月1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生产的一种滚筒式干衣机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法国,通报原因为该干衣机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在使用中存在火灾隐患。目前,分销商和进口商已对该产品采取自愿召回措施。

★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儿童运动套装实施消费者警告

2012年2月3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生产的一种儿童运动套装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匈牙利,通报原因为该款运动套装不符合欧盟EN 14682 (童装安全--童装上的绳索和下摆束带规范)标准,帽子上配有拉绳,存在使儿童窒息的危险。目前,匈牙利主管部门已对该商品采取撤出市场和召回的措施。

★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胶水实施消费者警告

2012年2月3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生产的一种胶水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英国,通报原因为未在该款胶水标签上标出产品中包含危险品、相应的警示符号以及应对危险品的措施,存在化学危险。目前,英国主管部门已对该商品采取拒绝进口的措施。

★    美国对中国生产的接线板实施召回

2012年2月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美国货柜商店公司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接线板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接线板的电源线尺寸过小,不符合美国联邦防火要求,有引发火灾的危险。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接线板。

★    加拿大对中国生产的婴幼儿围嘴实施召回

2012年2月6日,加拿大卫生部与一家婴幼儿用品销售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婴幼儿围嘴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婴幼儿围嘴中邻苯二甲酸盐含量超标。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弃用该婴幼儿围嘴。

★    加拿大对中国生产的弹簧插销实施召回

2012年2月10日,加拿大卫生部与加拿大乐瑞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弹簧锁插销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在推拉橱柜时,该弹簧锁插销极易被打开,使婴幼儿受伤,截至目前,乐瑞公司在加拿大已收到45起相关事故报告,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弹簧锁插销,并登陆加拿大乐瑞公司网站获取相关补救信息。

知识园地

★    马力

功率单位,通常为公制的马力,1马力等于每秒钟把75千克重的物体提高1米所作的功。

★    埃及ILAC证书

埃及ILAC证书,即国际实验室认可组织证书,英文全称是International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国际实验室认可组织的宗旨是宣传和推广国际实验室认可活动,讨论、协调和制定共同的程序和有关技术性文件,交流实验室认可活动的进展情况。

★    肯尼亚符合性认证书

肯尼亚符合性证书是肯尼亚强制性的海关清关文件,没有该证书,货物抵达肯尼亚港口后将被拒绝入关。为确保进口产品的质量,为肯尼亚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环境等方面的保护,肯尼亚标准局于2005 年9 月29日开始实施出口前标准符合性验证计划。该计划适用于对特定商品的符合性评定和核查程序,以确保进口产品符合肯尼亚技术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该计划目录内的产品必须在出货前获得肯尼亚符合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