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0年第12期)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8      点击量:

市场准入报导 
★ 加拿大强化消费品含铅标准 
2010年11月29日,加拿大卫生部公布新规定,进一步限制消费品尤其是婴幼儿产品的含铅量。最新公布的消费品含铅限量标准比旧版标准平均减少了85%,其中儿童玩具和3岁以下婴幼儿用品的含铅量不得高于90mg/kg。为避免未达标商品入境,新规定授权加拿大政府阻止含铅量超标商品的进口和销售。 
★ 欧盟将对中国塑料餐具加强进口检验 
近日,欧盟食品安全及动物健康委员会投票通过一项法案,将加强对中国塑料餐具的进口检验,法案实施日期为2011年7月。届时,欧盟将对来自中国所有批次的塑料餐具进行书面材料审查,并抽取10%进行实验室分析。 
★ 美国颁布新电光源标签要求 提高光源进口标准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于近期颁布了新的电光源标签要求,从2011年6月起,不符合新标签要求的电光源将不允许在美国境内销售。根据法规要求,新标签将取代原来单一的以功率来区分各类电光源的模式,要求增加光通量、每年耗能成本、平均寿命、色温、含汞量等与电光源能源效率和含有毒有害物质有关的信息。新标签的内容将使消费者能够清楚地识别不同电光源的节能和环保水平,在鼓励使用自镇流荧光灯、LED 灯等高能效产品的同时,使白炽灯泡等低能效的电光源产品最终退出美国市场。 
★ 美国发布食品中亚硫酸盐进口警报 
     2010年12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亚硫酸盐进口警报,扩大对进口食品的自动扣留范围。由于未声明的亚硫酸盐屡次出现在干果、水果、蔬菜等各类食品中,美国政府决定将怀疑含有未声明亚硫酸盐的进口食品列入自动扣留范围。根据规定,食品中亚硫酸盐限量为10ppm,如果企业未声明,且在分析后显示其限量超标时可进行扣留。 
★ 欧盟成员国就食品标签制度达成共识 
2010年12月7日,欧盟各成员国部长达成协议,要求食品标签须明示产品的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含量,计量单位原则上应选择100克、100毫升,或参考摄入量的百分比,在不误导公众的情况下,食品公司也可选择其他说明方式。此外,部长会议还要求对猪肉、羊肉和禽肉等产品实施强制性原产地标识。 
技术法规和标准最新提案 
★ 瑞典修订建筑物防火安全标准 
    2010年11月24日,瑞典通报建筑物防火安全标准修正案。新标准配合欧盟建筑标准,对瑞典的建筑防火安全参数作了修订,并调整了某些建筑的安全等级。新标准生效时间暂定为2011年3月。 
★ 以色列通报自行车安全标准 
    2010年11月24日,以色列通报5项自行车标准修正案,涉及产品包括城市自行车和旅行自行车、儿童自行车、山地自行车、比赛自行车、电动助力自行车,主要内容为各有关产品的安全要求和检测方法。各修订草案分别采纳了有关欧洲标准,与欧洲标准的差异在希伯来语版本中有详细说明。 
★ 阿曼通报机动车碰撞强度标准 
    2010年11月24日,阿曼通报机动车辆碰撞强度标准草案,涉及产品包括卡车、公共汽车、多用途乘用车等多种机动车辆。草案主要内容为车辆的正面、侧面、车顶、后部等各部位碰撞强度的测试方法及标准。 
★ 德国通报燃料质量和标签法令 
    2010年12月3日,德国通报燃料质量和标签法令,主要内容为道路车辆、农林拖拉机、船舶游艇(不在海上航行)发动机的燃料技术规范及标签要求。法令广泛适用于汽油、柴油、煤油、生物柴油、酒精燃料、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并专门把汽油燃料中的酒精最大许可比例从目前的5%增加到10%,以减少化石资源的使用。 
★ 美国通报消费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 
    2010年12月3日,美国环保署通报消费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草案根据美国1990年修订的《清洁空气法案》,对消费品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限量作了调整,以更好地保护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 
★ 美国通报钴锂锰镍氧化物重要新用途规则提案 
2010年12月3日,美国通报钴锂锰镍氧化物的重要新用途规则提案。钴锂锰镍氧化物在电池材料方面的应用十分广泛。根据提案要求,今后所有指定新用途内的钴锂锰镍氧化物制造、进口和加工活动均须提前90天通知美国环保署。由环保署对其进行评估,并在必要时提前进行限制或禁止。 
★ 以色列通报建筑物隔热材料标准 
2010年12月8日,以色列通报建筑物隔热材料标准修正案,涉及产品主要为建筑物的隔热用矿棉。修正案采用了最新的欧洲标准,对此前的旧版标准进行了重大修订。新标准征求意见后,将在以色列官方公报发布并强制实施。 
★ 以色列修订机动车儿童固定装置标准 
    2010年12月8日,以色列通报机动车儿童固定装置标准修正案。修订内容主要为儿童固定装置的安装和使用说明,并新增加了避免金属或塑料零件曝晒的警告标志要求,以防止儿童接触固定装置时被灼伤。 
★ 乌克兰修订强制性认证产品列表 
    2010年12月8日,乌克兰通报强制性认证产品修正案,涉及产品包括个人防护产品、燃料器具、锅炉、烹饪用玻璃器皿、医用玻璃器具等。新修订的法规将上述产品从乌克兰强制性认证列表中删除,并分别纳入了各有关专门法的管辖范围。 
★ 南非通报消费者保护法规 
    2010年12月10日,南非通报消费者保护法规提案。法规广泛涉及纺织品、服装、鞋类、皮革制品及转基因生物等各类消费品,主要内容为上述产品的标签和信息要求。 
★ 乌克兰通报机械设备安全法规 
2010年12月15日,乌克兰通报了机械设备安全法规草案。法规适用于所有机械设备,尤其是机械的可替换部件、传动装置、安全装置、各种半成品机械设备及起重设备等,主要内容为机械设备的通用安全要求及合格评定程序。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违反欧盟REACH法规 中国产品三年被拒两百次 
中国化工报近日报道,自2007年欧盟化学品法规(REACH法规)实施以来,中国输欧产品因违反REACH法规遭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通报的次数已达200次,其中仅2010年就被通报近百次,通报数量位于各国之首。被RAPEX通报召回的产品中以塑料玩具和围巾、服装等纺织品为主。其中,塑料玩具被通报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中含有过量的邻苯二甲酸盐。根据REACH法规的规定,玩具或儿童护理用品,其塑料所含的邻苯二甲酸盐浓度不得超过0.1%。纺织品被通报召回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偶氮染料会释放出致癌物质。这些产品被通报后已被禁止销售,有的甚至被销毁,相同问题产品被拒绝进入欧盟。 
★ 日本发布2010年度进口食品中期监测报告 
2010年12月20日,日本发布2010年度进口食品中期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2010年4月~9月),日本对中国进口食品的检查中,共有31件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涉及莲子、猪肉、乳制品等35种商品。主要检查项目包括肉制品中的抗生素、瘦肉精,蔬菜、绿茶等产品中的农药残留,乳制品中的三聚氰胺以及莲子中的黄曲霉素等。 
★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中国生产的台灯实施召回 
2010年12月1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中国生产的台灯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台灯共8款,数量约为1600盏。召回原因为台灯的电源线、连接器和插头有引发火灾或致使用者被电击的危险。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召回产品,并可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 
★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中国生产的电暖器实施召回 
2010年12月26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沃尔玛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生产的电暖器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220万台。召回原因为,该电暖器易发生故障而过热,有引发火灾或灼伤使用者的危险。截至目前,沃尔玛公司已收到21起事故报告,其中包括11起财产损失事故和7起人身伤害事故。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电暖器,并与沃尔玛公司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