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1年第7期)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8      点击量:

市场准入报导 
★欧盟通过最新食品标签法规 
2011年7月6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最新的食品标签法规。法规对纳米材料的定义做了解释,要求所有食品的配料表中必须明确标出使用的纳米材料种类及其含量。 
★墨西哥正式实施新的能效标签法规 
自2011年9月10日起,墨西哥将正式开始实施新的能效标签法规。该法规要求,所有在墨西哥境内销售的电子电器产品必须按要求进行能耗测试,测试完成后以西班牙文在产品上标示每小时的能耗瓦数,并依型号进行登记注册。若产品未标示相应能耗标签,墨西哥政府将会对制造商、进口商或零售商处以每个型号约10万美元的罚款。 
★欧盟正式发布笔记本电脑生态标准 
2011年6月7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笔记本电脑欧盟生态标准。该标准详细规定了笔记本电脑的节能要求、电源管理要求、使用说明和拆卸设计规范、维修要求、使用寿命、包装要求、噪声要求,并依据欧盟1907/2006号法规,即《化学品注册、评估及许可法规》的规定,对产品中的汞等有害物质的限量作了详细规定。 
★香港新的食品安全法正式生效 
2011年8月1日,香港新的食品安全法正式生效。该法案通过食品追踪机制确保政府能够更有效地追踪食品源头及迅速采取措施处理食品事件。新提出的管理措施包括食品进口商和经销商登记制度,并且要求食品交易商保留完整交易记录以加强食品的可追溯性。有关处罚规定有6个月的宽限期。 
★美国发布灯具能源之星规范1.1版 
2011年7月5日,美国环保署发布了灯具的能源之星规范1.1版(V1.1)。根据V1.1的规定,所有灯具的性能要求和测试程序都必须符合最新的能源之星准则。在产品加贴能源之星标志前,制造商应先获得由美国环保署认可的灯具认证机构出具的产品符合能源之星规范的书面证书。符合能源之星规范的灯具,其能源之星标志必须清晰地在产品包装、产品相关文件上(如使用者手册、产品说明书等)进行标记,同时在制造商的网站上,也应清晰地注明获得能源之星标志的产品型号。 
★意大利扩大食品原产地强制标识制度 
近日,意大利通过新的法规,对牛奶、鸡蛋和鸡肉产品实行原产地强制标识制度,以保证产品来源的透明度和食品安全。到目前为止,意大利实行原产地强制标识制度的食品包括:鸡肉及鸡肉制品、鸡蛋、牛肉、鱼、新鲜水果蔬菜、蜂蜜、番茄调味原酱、鲜奶、初榨橄榄油。 
★欧盟正式公布空调新能源标识实施条例 
2011年7月6日,欧盟正式公布了空调新能源标识实施条例。该条例规定了空调的能效等级、能源标识及实施进程、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职责、测量和计算、市场监管中的验证程序等内容。2013年1月1日后投入欧盟市场的空调应符合新条例要求。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通报 
★澳大利亚通报无包装肉类食品标签法规草案 
2011年7月21日,澳大利亚新食品标准局通报无包装肉类食品标签法规草案。草案要求在澳大利亚生产和销售的无包装牛肉、羊肉、鸡肉等肉类产品标签上必须标注原产国信息。至此,澳大利亚必须在标签上标注原产国信息的产品扩大到所有预包装、无包装的肉类、水果、蔬菜等食品。 
★美国通报燃料添加剂新标准 
2011年7月19日,美国环保署通报新的可再生燃料标准。该标准适用于所有汽油、柴油、纤维素生物燃料、生物质柴油、高级生物燃料及可再生燃料的适用量。 
★美国通报新的儿童产品铅含量限制决议 
2011年7月1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通报新的儿童产品铅含量限制决议。决议规定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为12岁或以下儿童设计的产品其总铅含量必须小于100ppm,同时所有儿童产品表面的油漆或涂层必须进行强制性第三方检测。但此决议不适用于不可接触的儿童产品部件和某些特定的儿童电子设备组成部分,如电子连接器、插头等。 
★美国通报新的内燃发动机性能标准 
2011年6月30日,美国环保署通报新的固定压燃式及火花式点火内燃发动机性能标准。该标准将对排量在每缸10至30升的固定压燃式点火发动机和排量大于每缸30升的发动机执行更严格的标准,法规还对火花式点火内燃发动机性能标准做出了小幅修订。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报肉制品相关法案 
2011年7月1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标准计量局通报关于肉制品的技术法规草案。该草案规定了带包装牛肉、骆驼肉、羔羊肉、兔肉和鸡、鸭等家禽肉及其肉干制成食品的质量要求、取样、检验方法、运输、存储和标签等相关技术要求。 
★巴西通报最新家用电器能效标准 
2011年6月24日,巴西政府通报最新的家用电器最低能效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单机流量在每小时9,000Btu至20,000Btu的窗式空调、分离式空调的最低能效标准,还规定了瞬间加热型、蓄能型、煤气型等类型热水器,常规型、无霜型冰箱和卧式制冷机,火炉、煤气炉等家用电器的最大能耗量。 
★乌克兰拟批准饲料生产技术规范 
2011年6月,乌克兰发布内阁决议草案,拟批准《全价饲料及蛋白质维生素补充饲料生产技术规范》。草案规定了上述饲料的产品合格评定程序和鉴定规则、产品包装和标签要求等,相关技术文件的准备要求和合格声明要求也作了详细规定。 
★国际食用香料工业组织拟将28种调味物质列入禁用名单 
2011年7月7日,国际食用香料工业组织公布了28种拟禁用的调味物质名单。这28种调味物质包括噻唑、吡咯、二苯基甲烷、环氧茶香酮、杜松醇、邻氨基苯乙酮、2-戊基噻吩、2-己基噻吩、薄荷烯酮醚、香根醇、丁酸2-甲基丙烯酯、3-乙酰-2,5-二甲基噻吩等。另据欧盟相关规定,食品行业在上述禁用名单确定后有18个月过渡期,之后这28种调味物质将不允许在欧盟地区使用。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加拿大对中国生产的地漏实施召回 
2011年7月20日,加拿大卫生部与海华游泳俱乐部等相关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在游泳池或SPA场馆使用的地漏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小于1万个。召回原因为,该地漏下水不畅,可能给游泳者或洗浴者带来危险。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刻停止使用该款地漏,并联系相应的公司进行更换或改造。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充电器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1年7月1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旅行充电器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芬兰。通报原因为产品暴露于外部的带电插头极易被人触及,消费者有被电击的危险。目前,芬兰主管部门已下令对该商品实施召回。 
★加拿大卫生部对中国生产的逆变器实施召回 
2011年7月15日,加拿大卫生部与原动力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逆变器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37173个。召回原因为,该逆变器未取得加拿大的评估和认证,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此逆变器,并到指定地点联系退换货。 
★美国消费者安全协会对中国生产的原木切割机实施召回 
2011年7月7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常州环球集团有限公司和LG采购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电动原木切割机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2万个。召回原因为,此款原木切割机有一个液压臂,在使用时依靠手柄下的滑座进行移动,容易将使用者放在手柄上的手割伤、甚至切除。截至目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已收到2起受伤报告,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上述产品,并与常州环球集团有限公司联系,获取新的警示标签和安装说明。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中国生产的便携式蓄电池发电机实施召回 
2011年6月2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本田汽车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便携式蓄电池发电机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2500台。召回原因为,该款发电机电池上的危险标签是用日文而不是英文标注的,因此消费者在使用时无法读懂从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危险。为此,美国本田正在积极联系消费者并给其正确的风险标签。消费者可以自行安装,也可以联系本田经销商免费安装。 
★美国对中国生产的加热器实施召回 
2011年7月1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美捷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震荡陶瓷加热器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13000个。召回原因为,加热器中的震荡器易短路,造成火灾。截至目前,美捷公司已收到两起因加热器着火引发的财产损失报告,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此款加热器,并到最近的美捷零售店进行全额退款。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自行车轮胎修理工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1年7月13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自行车轮胎修理工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产品不符合欧盟的REACH指令,该产品中苯含量高达70%,甲苯含量也达6%,使用者有化学中毒的危险。为此,西班牙主管部门已下令将该商品撤出市场。 

知识园地 
★BTU 
BTU即British Thermal Unit,是一种英国热量单位。1Btu就是将1磅水的温度升高1华氏度所需要的热量。Btu/h就是“英热单位每小时”, 1But/h= 0.293071瓦特,所以,一台 Btu/h 为10000的空调功率为 10000*0.293 = 2.93千瓦。 
★铅对人体的危害 
铅进入人体后,在数小时内溶入血液,阻碍血液合成,导致人体贫血,出现头痛、眩晕、乏力、困倦、便秘和肢体酸痛等症状,并通过血液侵入大脑神经组织,使营养物质和氧气供应不足,造成脑组织损伤所致,严重者可能导致终身残废。另外动脉硬化、消化道溃疡和眼底出血等症状也与铅污染有关。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铅比成年人更敏感,对铅的吸收量比成年人高好几倍,受害尤为严重。儿童铅中毒会出现发育迟缓、食欲不振、行走不便和便秘、失眠、多动、听觉障碍、注意不集中、智力低下等现象。铅进入孕妇体内则会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发育,造成胎儿畸形等。 
★美国能源之星计划是指什么? 
“能源之星”是美国环保署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商品节能标识体系,符合节能标准的商品会贴上带有绿色五角星的标签,并进入美环保署的商品推广目录。“美国能源之星计划”是美国能源部、环境保护署、产品制造商、地方公用事业和零售商共同发起的一次自愿行动,目的在于向消费者推销节约能源的产品,同时告诉他们选择这类产品的好处,如省钱和有利于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