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1年第4期)

来源: 标准研究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8      点击量:

市场准入报导 
★ 美国发布起重设备绝缘链接测试方法 
日前,美国实验材料协会发布“起重设备绝缘链接测试方法”标准。该标准分为验证测试和周期实验两部分,其中验证测试规定了起重设备绝缘链接的最低性能标准及机械和电气测试方法,而周期实验则规定了起重设备绝缘链接的安全要求。 
★ 新加坡发布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新要求 
2011年4月1日,新加坡0~12个月段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新要求正式生效。该新要求规定,奶粉进口商每隔6个月须提交进口婴幼儿奶粉的受控来源文件、健康证书和质量控制报告。受控来源文件指生产商的生产许可证认证副本等相关资料,质量控制报告须提交包括奶粉中化学物质及微生物含量在内的检测参数。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进口许可证均须在办公时间在线申请。 
★ 美国化学品申报废除纸质形式 
2011年4月起,美国环境保护局将不再接受企业以纸质形式进行的化学品申报和生产预通报。从2012年4月起,所有化学品申请和注册报告将淘汰光盘格式的提交报告,申报或注册企业必须使用美国环境保护局专用的电子企业新化学品申报和生产预通报软件,保存电子版格式的提交报告。提交途径有两种,一种是截止到明年4月前可使用光盘,另一种是使用美国环境保护局专用的“中心数据交流库”。 
★ 新加坡消费品安全法案正式生效 
2011年4月1日,新加坡消费品安全法案正式生效。法案广泛适用儿童玩具、婴儿产品、电动工具、纺织品和服装、运动和娱乐用品、服装饰物等15000种消费品。法案要求供应商必须确保其产品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欧洲标准化委员会的安全标准。新加坡标准、生产力和创新局将加强相关产品的监控,产品如不达标将面临撤柜或禁止销售的处罚,此外,产品零售商和供应商还将面临10000新元的罚款或两年以内的刑期。 
★ 瑞典将逐步淘汰食品与饮料包装容器中的双酚A 
近日,瑞典化学机构与国家食品管理局提议对双酚A实施禁令,食品加工商、包装商与进口商必须在年底前递交双酚A替代品计划,计划包括双酚A替代品面向市场的时间及应用于食品工业的时间,同时进口商和制造商还须提交一份评估报告,说明该计划对食品生产与制造所造成的影响。 
★ 欧盟7月1日起严查中国内地及香港出口的塑胶厨具 
2011年3月23日,欧盟《官方公报》刊登欧盟委员会第254/2011号法规,该法规详列了产自或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的聚酰胺、三聚氰胺塑胶厨具进口条件和检查程序。中国内地及香港的聚酰胺及三聚氰胺塑胶厨具进口到欧盟时,进口商必须向成员国提交确认货品符合一级芳香族胺及甲醛释放量规定的声明及实验报告。声明必须以进口目的地成员国的官方语言撰写。法规生效日期为2011年7月1日。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通报 
★ 欧盟修订食品添加剂目录 
2011年4月2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通报,修订食品添加剂联合目录。该目录主要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关于食品添加剂的通用标准为基础,并充分考虑目前欧盟授权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特殊性,列举出食品中允许使用及禁止使用的添加剂目录。该目录拟于2011年9月生效。 
★ 加拿大通报消费品安全法案 
2011年4月18日,加拿大通报《消费品安全法案》。法案对表面涂层材料、石棉制品及消费类化学品容器的安全要求作了修订;同时新制定了纺织品、蜡烛、儿童首饰、运动防护面罩、防护头盔等产品的安全要求。法案生效日期为2011年6月20日,届时,加拿大现行《危险产品法案》有关内容将被新的《消费品安全法案》取代。 
★ 韩国通报婴儿车等四类产品的安全标准 
2011年4月13日,韩国通报婴儿车、家用日化品、购物手推车和湿纸巾四类产品的安全标准修正案。修正案规定,婴儿车包装上须附警示标志,并注明纺织物成分比例;香水、除臭剂、气溶胶等家用日化品的包装瓶须显示警示信息,提醒消费者上述产品直接接触射线时,会发生爆炸,显示字体必须大于8号字;购物手推车上须安装安全带,以便儿童乘坐;湿纸巾包装上须包含警示语,提醒消费者勿将产品用于眼睛、嘴巴等敏感部位。根据规定,上述四类产品在韩国属于自我监管安全确认类产品,其制造商(进口商)应当自我确认其产品是否达到安全性能,并且在产品出厂或海关通关之前声明产品的安全性。 
★ 澳大利亚通报烟草制品包装提案 
2011年4月8日,澳大利亚通报烟草制品包装提案。该提案规定,烟草制品零售包装外观除健康警告和其它政府强制性信息或标识外,仅限在指定位置出现商标及种类信息,禁止在包装内或包装上做广告宣传。提案适用范围包括用于抽吸、咀嚼或嗅吸的普通烟草制品及药用烟草制品。 
★ 智利通报电器产品能效及安全法规 
2011年4月6日及13日,智利通报了三项电子电气产品技术法规草案,分别规定了DVD光盘、蓝光光盘和微型元件等电子音频、视频产品的待机能效认证程序、安全认证程序以及家用洗衣机的能效认证程序。2011年6月评议期结束后,智利将颁布法令强制实施上述技术法规。 
★ 欧盟通报道路工程类车辆轮胎法规草案 
2011年3月25日,欧盟通报道路工程类车辆轮胎法规草案。草案规定了该类轮胎的湿地抓地力等级、滚动阻力测定及鉴定程序。草案还规定,所有在2012年7月1日之后进入欧盟市场的道路工程类车辆轮胎均需粘贴湿地抓地力等级标签,并进行滚动阻力校准程序测试。在此之前投放市场的轮胎则采取自愿标签形式。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生产的儿童车实施召回 
2011年4月2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加拿大卫生部与童梦园玩具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塑料儿童三轮车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9670辆。召回原因为,若童车翻倒,车把上的塑料卡通城堡和公主易将儿童划伤。截至目前,童梦园公司已收到3起儿童面部被划伤的事故报告。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将被召回的儿童车远离儿童,并与该公司联系免费更换车把。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中国生产的塑料、橡胶维修套装实施召回 
2011年4月20日,加拿大卫生部与一家外贸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塑料、橡胶维修套装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64527套。召回原因为,该类维修套装的产品说明书上缺少危险警示标识,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塑料、橡胶维修套装,并按照有关危险品处理规定将被召回的产品丢弃。 
★ 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实施召回 
2011年4月19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加拿大卫生部与一家电池销售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自行车灯锂离子电池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18100块,其中美国约16600块,加拿大约1500块。召回原因为,该锂离子电池易过热,有引发火灾的危险。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收到3起电池过热的报告。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锂离子电池,并与销售商联系免费更换。 
★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对中国生产的卫星传播器实施召回 
2011年4月19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一家卫星传播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卫星传播器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15400台。召回原因为,该卫星传播器内部的稳压器易停止工作,在紧急情况下,无法传播跟踪信息。截至目前,美国已收到2起该卫星传播器在零下40度的条件下停止工作的报告,尚无人身伤害事故。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卫星传播器,并与销售商联系免费更换。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中国生产的茶蜡实施召回 
2011年4月19日,加拿大卫生部与罗布劳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茶蜡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103400包。召回原因为,该茶蜡的火焰过高,有引发火灾或灼伤使用者的危险。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收到7起该茶蜡火焰过高的报告,其中包括1起人员轻微受伤事故。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茶蜡,并与罗布劳公司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 
★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电扇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1年4月1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电扇发出消费者警告。警告原因为该产品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及相关标准,一旦产品使用不当,其带电零部件可能暴露在外,有致使用者受伤的危险。目前,进口商已自愿对该商品实施召回。 
★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儿童T恤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1年4月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儿童T恤发出消费者警告。警告原因为该儿童T恤所用的偶氮染料中释放的致癌物质远远超出欧盟规定的标准值。目前,供应商已自愿对该商品采取停止销售和撤出市场的措施。 

知识园地 
★ 新加坡婴幼儿奶粉健康证书 
     新加坡婴幼儿奶粉健康证书是奶粉进入新加坡市场必需提交的证明文件,其内容主要包括奶粉的商标、类别、重量、批号、生产日期,生产商、出口商或发货人的国别、地址、名称以及进口商或收货人的名称和地址等相关信息。根据进口奶粉的来源不同,其婴幼儿奶粉健康证书可分为两类: 
1、未发生口蹄疫的国家,需由出口国有关主管当局出具以下证明:   
    (1)原料产地国无口蹄疫疫情;   
    (2)液态奶原料经过最低72℃、持续至少15秒钟的巴氏灭菌或等效灭菌处理。 
2、发生口蹄疫的国家,需由出口国有关主管当局出具以下证明: 
(1) 如果牛奶的pH值小于7.0,经过最低132℃、持续至少1秒钟的超高温灭菌处理后,再采用最低72℃、持续至少15秒钟巴氏灭菌或等效灭菌 
处理; 
(2)如果牛奶的pH值为7.0及以上,经过最低132℃、持续至少1秒钟的超高温灭菌处理后,再采用两次短时间高温巴氏灭菌或等效灭菌处理。 
★ 欧盟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 
欧盟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包括非食品类消费品预警系统(RAPEX)、食品和饲料预警系统(RASFF)以及医疗器械和药品等专门系统。其目的是确保欧盟范围内出售的所有商品的安全性,确保消费者的权利得到适当保护。通过快速预警系统,欧盟任何成员国主管部门确认的危险产品的信息可以迅速传到欧盟委员会和其他成员国主管部门,产品安全缺陷及风险信息还将由欧盟委员会每周上网公布,以便共同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或限制该类产品在欧盟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