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1年第5期)

来源: 标准研究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8      点击量:

市场准入报导 
★ 欧盟出台轮胎标签法规 
近日,欧盟轮胎标签法规正式出台。该法规规定,自2012年11月1日起,在欧盟销售的轿车、轻型卡车、卡车及公共汽车等车辆的轮胎必须加贴轮胎燃油效率、滚动噪声和潮湿路面抓地力等级标签。法规还要求以上车辆增加具有先进安全技术的零部件和装备。 
★ 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纳米材料风险评估新标准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纳米材料风险评估新标准。该标准包括纳米材料开发利用风险及潜在风险的识别、评估、定位、确定等方法,还包括在面对不完全、不确定信息时使用的合理假设、决策及操作方法和风险管理等措施。 
★ 美国启用进口食品筛查预测新系统 
今年内,美国所有口岸将全部安装运行“动态进口合格测试风险评价预测系统”。该系统将取代现行的“进口辅助操作管理系统”,用来对进口食品的安全性进行筛查。新的预测系统数据库信息包括:进口产品历史数据记录、进口商信息、生产商信息、原产国信息、实验室检测数据、国外相关工厂检查结果信息、相关的自然灾害信息、国外产品召回信息。新的预测系统将加大对高风险产品检验把关力度,减少对低风险产品实施过多检验把关措施,提高低风险产品通关效率,最终实现口岸查验货物的定向性工作目标。 
★ 俄罗斯启用新的边境口岸兽医检查自动通报系统 
自2011年5月17日起,俄罗斯联邦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将启用新的边境口岸兽医自动通报系统。该系统规定应检疫产品可向边境检查站提前通报货物拟到达的时间和地点,对易腐货物和活动物可优先进行检验检疫。该系统要求提前通报的信息必须真实有效,对提前通报的货物,可优先查验,如果供货或到货情况发生变化,应修改或取消通报。该通报系统暂时只适用于空港口岸。 
★ 俄罗斯增加符合性认证商品清单 
2011年5月16日,俄罗斯关税同盟委员会发布强制认证商品清单,新增植物油、水果、浆果、蔬菜类的罐头、调味品、牙膏、香皂、化妆品、磁带录音机及录音设备、汽车轮胎等多种产品。列入清单的商品,均须通过符合性实验认证方能进入俄罗斯市场。 
★ 欧盟修订REACH法规 
2011年5月21日,欧盟修订REACH法规,在法规附件XVII“对某些危险物品的制造、销售和使用的限制”中添加了对丙烯酰胺、镉的限制条款。至此,REACH法规附件XVII有关化学物质的限制条款已达到60条。修改后的条例于2011年6月10日起生效实施。 
★ 欧盟发布最新产品安全标准清单 
2011年4月1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最新产品安全标准清单,广泛适用于打火机、自行车、玩具、化妆品、电动设备等多种产品。凡列入清单的产品,生产商都要提供充分的使用说明和警示信息;如产品可能构成危险,生产商必须采取适当行动,包括及时向消费者发布警报、召回问题产品乃至将相关产口撤出市场。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通报 
★ 丹麦通报强电流法规修订草案 
2011年5月16日,丹麦通报强电流法规修订草案。该草案规定家庭及类似家庭用途的插座及电器插头允许使用符合丹麦安全要求的侧接地插座。该草案生效日期为2011年8月15日。 
★ 美国通报机动车辆防盗标准 
2011年5月4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通报联邦机动车辆防盗标准最终规则。新标准要求客车及其零部件制造商在每个主要零部件上标示识别号码及拟销售区域名称。新规则将于2011年6月1日正式生效。 
★ 日本修订升降机制造标准 
2011年5月3日,日本通报升降机制造标准修订草案。草案规定,除建筑工地升降机以外,其他特定行业工作场所的升降机都必须安装车厢移动保护系统和地震操作控制系统。草案生效日期为2011年9月30日。 
★ 欧盟修订食品中部分污染物的最大限量条例 
2011年5月3日,欧盟通报修订(EC)No 1881/2006号条例,对食品中部分污染物的最大限量进行了修订。该条例修改了鱼类、蟹和蟹状甲壳动物、豆类蔬菜、芸苔类、叶菜类、块茎类蔬菜、水果及普通蘑菇、平菇、香菇三种菌类中铅、镉、汞、二恶英、多氯联苯及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的最大含量。 
★ 台湾修订真空包装食品标签要求 
2011年5月6日,台湾行政院卫生署发布公告,修订真空包装食品标签要求。要求规定,即食食品应注明“冷藏”或“冷冻”要求,字体长宽不得小于1厘米;非即食食品(生鲜农畜禽水产品除外),应注明“非即食,应充分加热”字样,字体长宽不得小于0.5cm,字体颜色须与产品外包装底色明显不同,易于辨认。 
★ 台湾修订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标准 
2011年5月16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该草案制定了特定水果、蔬菜、谷物中的2,4-D、阿维菌素、艾维激素、联苯菊酯、啶酰菌胺、多菌灵、氯虫酰胺、因灭汀、硫丹、乙烯利、唑螨酯、咯菌腈、甲霜灵、炔螨特、吡蚜酮、百克敏等16种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通报评议截止期为2011年7月15日。 
★ 韩国通报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标准 
2011年5月10日,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通报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标准修订提案。该提案详述了医疗器械的毒性及免疫毒性测试方法,增加了样品制备的方法和实例,修订了植入后局部反应、系统毒性的测试方法和标准,确定了医疗器械中的环氧乙烷灭菌残留限量。 
★ 韩国通报气体打火机强制性安全认证标准 
2011年4月14日,韩国技术标准局通报气体打火机强制性安全认证标准修订草案。该草案提高了气体打火机的气罐容积安全标准,以保护51个月及以下儿童的人身安全,避免烧伤。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 欧盟对中国生产的台灯发布消费者警告 
2011年5月2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台灯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罗马尼亚。通报原因为该台灯上的电线与电源线连接不合适,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及EN60598相关标准,存在导致使用者触电伤亡的危险。为此,罗马尼亚主管部门已下令将该商品撤出市场。 
★ 俄罗斯禁止一批来自中国的荞麦米入境 
2011年5月18日,俄罗斯农业监督局禁止一批来自中国的荞麦米入境,该荞麦米共175吨,禁止入境的原因为该批荞麦米含有不应有的气味和味道,与出口商所提供证书中的描述不符。 
★ 美国对中国生产的轨道磨光机实施召回 
2011年5月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世界机械产品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轨道磨光机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30万台。召回原因为,该轨道磨光机风扇装置上的组件易迸射飞出,有导致使用者被割伤的危险。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收到31起事故报告,其中包括2起人员割伤事故。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产品,并与该公司联系免费更换其他轨道磨光机。 
★ 美国对中国生产的电灯泡实施召回 
2011年5月10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泰事达产品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电灯泡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31.7万盏。召回原因为,该电灯泡易过热,有引发火灾的危险。截至目前,泰事达公司已收到2起该电灯泡因过热引发的火灾事故报告。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电灯泡,并与零售店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 
★ 美国对中国生产的女式童装实施召回 
2011年5月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一家外贸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女式童装连帽毛线衣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300件。召回原因为,该服装帽子上的拉绳有致儿童颈部被勒而发生窒息的危险。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将帽衫中的拉绳抽出以消除危险,或与该公司联系全额退款。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中国生产的鱼缸加热器实施召回 
2011年5月2日,加拿大卫生部与联邦宠物集团公司联合宣布对两种中国生产的鱼缸加热器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37500个。召回原因为,由于电线故障,该鱼缸加热器在正常使用过程中,易过热并突然破裂,损坏鱼缸,有引发火灾或致使用者被割伤的危险。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收到2起鱼缸破裂报告。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与该公司联系免费更换加热器或全额退款。 
★ 加拿大卫生部对中国生产的可伸缩作业灯实施召回 
2011年5月2日,加拿大卫生部与富士产品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对一种中国生产的可伸缩作业灯实施召回。此次被召回的商品数量约为531盏。召回原因为,该作业灯不符合加拿大产品标准,未经过安全测试,该产品的卷轴电线可能导致使用者的安全受威胁。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被召回的可伸缩作业灯,并与该公司联系退货及全额退款。 

知识园地 
★ 欧盟REACH法规 
REACH法规是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第1907/2006(EC)号法规,全称为欧盟化学品的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指令,是欧洲化学品监管的综合性基本法规。2007年6月1日生效实施。其核心内容是对化学品的注册、授权和限制规定。根据规定,企业凡年产量或进口量超过 1t 的化学物质,都需要进行注册、评估;为最大限度避免化学物质对人类及动植物健康和自然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法规对特定化学物质规定了相当严格的授权使用程序和限制使用条件。为及时反映科技发展及社会进步的要求,法规在实施过程中历经多次修订,并逐渐显现出“扩散效应”,现已有六、七个国家正在以欧盟的REACH法规为蓝本,制定或修订自己的化学品安全管理措施。 
★ 欧盟低电压指令 
欧盟低电压指令是欧盟电气安全法规体系最重要的一部法律,制定于1973年2月19号,1993年对其进行了补充和修改。该指令规定了家用和工业设备中,交流额定电压在50V-1000V之间、直流额定电压在75V-1500V之间所有电气设备的安全要求。 
★ 2,4-D 
2,4-D即2,4-dichlorophenoxy acetic acid,中文名为2,4-二氯苯氧乙酸,纯品为白色结晶,水溶度小,易溶于乙醇、苯等有机溶剂,但其钠盐、胺盐极易溶于水。2,4-D是一种主要的除草剂,在 30ppm以下低浓度时也可作为植物生长调节剂,用于防止番茄、棉花、菠萝等落花落果及形成无子果实。2,4-D吸附性强,对棉花、蔬菜等敏感作物危害较大,对人畜危害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