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0年第4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9      点击量: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新西兰公布有机产品法案

菲律宾公布涉及电子烟管理规定草案

加拿大公布《烟草和电子烟销售和获取条例》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澳大利亚公布小型摩托车安全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REACH法规等两项修订草案

纳米比亚公布酒精类洗手液标准草案

新兴产业

         英国公布国家空气质量环境标准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食品包装标准草案

医药卫生

科威特公布呼吸防护装置颗粒过滤器标准草案

韩国公布生物产品施行规则草案

焦点关注

ASTM免费公开COVID-19防疫产品标准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伊朗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新西兰公布有机产品法案

202041日,新西兰发布G/TBT/N/NZL/99号通报,公布有机产品法案。负责机构为新西兰产业部。法案提到新西兰将制定有机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为检查有机产品并参与监督执行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设定了要求,做出有机声明的企业须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并获得认证证书。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菲律宾公布涉及电子烟管理规定草案

2020423日,菲律宾发布G/TBT/N/PHL/233~237号五项通报,公布涉及电子烟管理规定草案。负责机构均为菲律宾卫生部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化妆品监管与研究中心。菲律宾233号草案规定了电子烟的标准特殊指南、盒装标准和标志标签等要求;菲律宾234235号草案分别规定了电子烟生产商、进口商和销售商使用菲律宾食药局门户网站申请电子经营许可证和产品营销许可证的程序指南和文件要求;菲律宾236号草案规定了电子烟的产品信息文件编制指南和所需的文件清单;菲律宾237号草案规定了质子化尼古丁液体浓度在20mg/ml~65mg/ml之间的电子烟注册要求。五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加拿大公布《烟草和电子烟销售和获取条例》修订草案

2020428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11号通报,公布《烟草和电子烟销售和获取条例》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卫生与福利部。为减少尼古丁成瘾及其相关健康危害,草案禁止出售包含指定调味剂的电子烟具,这些调味剂包括糖果、巧克力、水果、香料、香草、酒精饮料、香子兰或薄荷醇。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715日。

装备制造

澳大利亚公布小型摩托车安全标准草案

2020421日,澳大利亚发布G/TBT/N/AUS/117号通报,公布小型摩托车安全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草案确定了小型摩托车的新定义,增加了限速装置、警告和用户说明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REACH法规等两项修订草案

202042223日,欧盟发布G/TBT/N/EU/713714号两项通报,分别公布非有机植物繁殖材料使用法规和REACH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为减少使用非有机植物繁殖材料,欧盟713号草案修订了非有机植物繁殖材料的监管规则和使用条件。欧盟714号草案新增了致癌、诱变和生殖毒物三类物质清单,并要求标注“仅限专业用户”,以限制它们被投放市场或供公众使用;删除了三个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条目;更新了有关偶氮染料的测试方法。两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纳米比亚公布酒精类洗手液标准草案

2020423日,纳米比亚发布G/TBT/N/NAM/2号通报,公布酒精类洗手液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纳米比亚工业和贸易部。由于COVID-19全球大流行,各个国家均采取限制酒精类洗手液的出口。鉴于形势紧迫,纳米比亚决定更新标准并进行国内生产。草案规定了酒精类洗手液的质量和安全要求、术语、配方、标记和标签要求,强制要求生产商满足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洗手液中乙醇或异丙醇含量相关要求。草案留有3天的评议期。

新兴产业

英国公布国家空气质量环境标准修订草案

202046日,英国发布G/TBT/N/GBR/35号通报,公布空气质量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为减少细颗粒物的排放,草案限制销售体积小于2m3的木材及其他固体燃料,并将所有固体燃料纳入强制认证计划,以证明燃料符合标准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食品包装标准草案

2020421日,美国发布G/TBT/N/USA/1612号通报,公布食品包装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资源循环利用与回收部。根据《加利福尼亚州可持续包装法》对食品包装可重复使用、可回收利用或可制作肥料的要求,草案阐明了回收与利用的流程标准。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521日。

医药卫生

科威特公布呼吸防护装置颗粒过滤器标准草案

2020427日,科威特发布G/TBT/N/KWT/549号通报,公布呼吸防护装置颗粒过滤器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科威特工业公共管理局和科威特标准计量局。草案规定了呼吸防护装置颗粒过滤器的实验室测试和标志标签两方面的内容,标准等同采用英国标准BS EN 143:2000《呼吸防护装置范围 颗粒过滤器 要求、测试、标记》。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生物产品施行规则草案

2020427日,韩国发布G/TBT/N/KOR/891号通报,公布生物产品施行规则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该草案为《生物产品的安全性和和支持性法案》的配套实施细则,明确了《生物产品的安全性和和支持性法案》对生物产品授权和管控的事项,具体规定了生物产品的进口和批准程序,以及成立与人体细胞经营相关企业的条件、流程、应当履行的义务等。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ASTM免费公开COVID-19防疫产品标准

为应对全球COVID-19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美国材料实验协会(ASTM)向公众免费提供口罩、医用防护服、手套、洗手液和温度计等24项标准(见下表)。登录ASTM官方网站https://www.astm.org可免费获取标准全文。

口罩类

标准号

标准英文名称

标准中文名称

ASTM F2299/F2299M-03(2017)

Determining the Initial Efficiency of Materials Used in Medical Face Masks to Penetration by Particulates Using Latex Spheres

用胶乳球测定口罩材料粒子渗透性初始效率试验方法

ASTM F2101-19

Evaluating the 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 (BFE) of Medical Face Mask Materials, Using a Biological Aerosol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用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气溶胶评价医用口罩材料的细菌过滤效率的试验方法

ASTM F2100-19

Performance of Materials Used in Medical Face Masks

医用口罩材料性能规范

ASTM F1862 -17

 Resistance of Medical Face Masks to Penetration by Synthetic Blood (Horizontal Projection of Fixed Volume at a Known Velocity)

医用口罩抗人工合成血渗透试验方法

防护服类

标准号

标准英文名称

标准中文名称

ASTM F2407 - 06(2013)e1

Surgical Gowns Intended for Use in Healthcare Facilities

康复设备中使用的长款防护服规范

ASTM F1671M - 13

Resistance of Materials Used in Protective Clothing to Penetration by Blood-Borne Pathogens Using Phi-X174 Bacteriophage Penetration as a Test System

使用Phi-X174噬菌体渗透作为试验系统的血源性病原体对防护服使用的抗渗透材料用试验方法

ASTM F1868 - 17

Thermal and Evaporative Resistance of Clothing Materials Using a Sweating Hot Plate

采用蒸发热板测定服装材料耐热和耐蒸发试验方法

ASTM D751 - 19

Standard Test Methods for Coated Fabrics

涂层织物试验方法

ASTM D1683M-17(2018)

Failure in Sewn Seams of Woven Fabrics

梭织服装织物线缝强度测试方法

ASTM D1776/D1776M-20

Standard Practice for Conditioning and Testing Textiles

纺织品调节和试验实施规程

ASTM D5034-09(2017)

Breaking Strength and Elongation of Textile Fabrics (Grab Test)

纺织织物拉伸和撕裂强度的标准试验方法(织物抓样强力试验)

ASTM D5587-15(2019)

Tearing Strength of Fabrics by Trapezoid Procedure

通过梯形程序测定织物撕裂强度试验方法

ASTM D5733 - 99

Tearing Strength of Nonwoven Fabrics by the Trapezoid Procedure (Withdrawn 2008)

使用梯形规程的无纺织物的撕裂强度试验方法

ASTM D6701-16

Determining Water Vapor Transmission Rates Through Nonwoven and Plastic Barriers

测定水蒸气通过非织造屏障和塑料屏障的传输速率标准试验方法

ASTM F1494-14

Standard Terminology Relating to Protective Clothing

防护服标准术语

手套类

标准号

标准英文名称

标准中文名称

ASTM D6319-19

Standard Specification for Nitrile Examination Gloves for Medical Application

医用丁腈检查手套标准规范

ASTM D3578-19

Standard Specification for Rubber Examination Gloves

橡胶检查用手套的标准规范

ASTM D5250-19

Standard Specification for Poly(vinyl chloride) Gloves for Medical Application

医用聚氯乙烯手套标准规范

ASTM D6977-19

Standard Specification for Polychloroprene Examination Gloves for Medical Application

医用氯丁橡胶检验手套标准规范

洗手液类

标准号

标准英文名称

标准中文名称

ASTM E2755-15

Determining the Bacteria-Eliminating Effectiveness of Healthcare Personnel Hand Rub Formulations Using Hands of Adults

医护人员配方洗手液灭菌有效性试验方法

ASTM E1174-13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iveness of Health Care Personnel Handwash Formulations

评价医护人员配方洗手液有效性试验方法

ASTM E3058-16

Determining the Residual Kill Activity of Hand Antiseptic Formulations

消毒制剂的剩余杀菌活性测定方法

呼吸机类

标准号

标准英文名称

标准中文名称

ASTM F3387-19

Practice for Respiratory Protection

呼吸保护的标准操作规程

温度计类

标准号

标准英文名称

标准中文名称

ASTM E1104-98

Standard Specification for Clinical Thermometer Probe Covers and Sheaths

临床温度计探头盖和护套标准规范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伊朗

伊朗位于亚洲西南部,素有“欧亚陆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石油产业是伊朗经济支柱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石油收入占伊朗外汇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标准化机构。伊朗在1925年即有成立标准化管理机构的最初构想。1960年,伊朗标准与工业研究学会(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f IranISIRI)正式成立,负责伊朗全国标准化工作管理,隶属伊朗国家贸易部。ISIRI主要职责包括:制定、修订和执行国家标准并开展标准化研究;推广国家标准的使用;办理和注销ISIRI许可证书;商品质量检验;计量仪器仪表的校准;认证认可;参与区域和国际标准化活动。

技术法规和标准。伊朗标准与工业研究学会制定国家标准时,以等同采用ISO标准为主要手段,目前伊朗国家标准中数量最多的是自动化和金属两个类别。登录伊朗标准与工业研究学会的官方网站www.isiri.org进行伊朗国家标准的检索。

认证体系。伊朗对部分进口产品实行强制性认证管理。被列入《伊朗政府批准对伊朗进口货物实施强制标准的目录(2005版)》的商品,必须通过ISIRI认可的技术服务机构的检测,确认产品符合相关的伊朗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并获得产品符合性验证证书(VOC证书)才能进入伊朗市场,汽车产品还须获得型式认证证书。

国际标准化活动。伊朗标准与工业研究学会于1960年加入ISO,在多个ISO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中积极参与工作。该学会同时也是国际电子技术委员、国际法定度量衡组织和世界工业与技术研究组织协会的成员,担任国际计量大会和国际计量委员会的执行机构。

WTOTBT通报情况。伊朗暂时未加入WTO

中伊贸易情况。中国自伊朗进口商品主要包括:原油、石化产品、矿产品以及食品。中国对伊朗出口商品主要包括: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石化产品、钢材建材、轻工产品等。湖南已于2017年开通长沙至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中欧班列,每周一列,常态化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