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0年第2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马来西亚公布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欧盟公布食品营养和健康声明法规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美国公布管道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台湾地区公布电动摩托车充电系统设备法定检查要求草案

化矿金属

印度公布3-甲基吡啶等化学物质质量控制法令2020草案

台湾地区公布加汞类产品限制进口草案

澳大利亚公布国家工业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标准草案

新兴产业

美国公布放射学设备标准修订草案

俄罗斯公布医疗器械标准修订草案

其他类别

俄罗斯公布海关边境产品检验清单修订草案

焦点关注

WTO召开技术性贸易措施委员会会议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文莱

知识园地

欧盟机动车法规体系与自动驾驶技术方案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马来西亚公布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202026日,马来西亚发布G/TBT/N/MYS/101号通报,公布食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马来西亚卫生部食品安全质量司。草案批准乳糖-N-新四糖作为允许可选成分,儿童配方奶粉中的最大含量为60mg/100ml。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食品营养和健康声明法规修订草案

2020228日,欧盟发布G/TBT/N/EU/700号通报,公布食品营养和健康声明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除涉及减少疾病风险和儿童发育健康的食品,草案拒绝批准5项食品健康声明。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美国公布管道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2020210日,美国发布G/TBT/N/USA/1576号通报,公布管道安全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交通部管道与危险品安全管理局。草案提出修订天然气输送和危险液体管道安全法规。规定了阀门装置和最小破裂检测标准。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46日。

台湾地区公布电动摩托车充电系统设备法定检查要求草案

2020214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401号通报,公布电动摩托车充电系统设备法定检查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经济部标准检验局。草案提出监管电动摩托车充电系统设备和电动摩托车电池交换系统设备的安全。同时还规定了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的限值和标识标志。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印度公布3-甲基吡啶等化学物质质量控制法令2020草案

202027日,印度发布G/TBT/N/IND/13011项通报,公布3-甲基吡啶等化学物质质量控制法令2020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化工与石化产品部。11项草案涉及3-甲基吡啶、4-甲基吡啶、过氧化氢、吗啉、苯酚、氧氯化磷、五氯化磷、吡啶、硫化钠、碳酸钡和无水三聚磷酸钠等化学物质,草案规定了前述物质的最高限量,还要求物质的生产和进口均须符合相应的印度国家标准,并带有印度标准局BIS许可的标准标志。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台湾地区公布加汞类产品限制进口草案

2020219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405号通报,公布限制加汞类产品进口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环保署。鉴于汞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危害,台湾地区实施有毒化学物质清单及处理控制措施一揽子计划。草案规定禁止进口添加了汞的开关、继电器、一般照明用高压汞灯以及非电子测量仪器。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澳大利亚公布国家工业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标准草案

2020227日,澳大利亚发布G/TBT/N/AUS/116号通报,公布国家工业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澳大利亚农业、水利和环境部。为有效管理工业化学品对环境的影响,提供一项透明、简化的工业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方法,澳大利亚政府当局制定国家标准。草案规定了工业化学品环境管理注册,特定工业用途的指定风险管理措施。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疗卫生

美国公布放射学设备标准修订草案

2020211日,美国发布G/TBT/N/USA/1579号通报,公布放射学设备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食品药品管理局。草案涉及癌症可疑病变放射性计算机辅助诊断设备。食品药品管理局将前述设备的管控级别调整为“特别管控类”,同时提供了适用设备的管控措施,为设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供了保证。草案没有提供评议截止日期。

俄罗斯公布医疗器械标准修订草案

2020221日,俄罗斯发布G/TBT/N/RUS/99号通报,公布医疗器械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俄罗斯欧亚经济委员会技术法规与认证部。草案修订了医疗器械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注册和检查规则,澄清了术语和定义,确定了医疗器械注册档案发生变更的情况,规定了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有效期的程序。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420日。

其他类别

俄罗斯公布海关边境产品检验清单修订草案

2020212日,俄罗斯发布G/TBT/N/RUS/98号通报,公布海关边境产品检验清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利保护和人类福祉监测服务署。草案将“成人印刷媒体和书籍产品”添加至入俄罗斯海关边境受卫生和流行病监督的产品清单。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WTO召开技术性贸易措施委员会会议

2020225日至26日,WTO举行技术性贸易措施委员会会议。会议指出,在尚未制定技术标准、法规的领域,特别有加强合作监管的必要。同时强调,遵循相关国际标准,从而建立框架性指导文件,以此促进成员之间的监管,既利于避免不必要的贸易壁垒,还能够使成员有效实现其公共政策目标。

与会成员重点讨论了如何改善无人驾驶汽车和医疗设备的监管合作,以及测试和认证程序的实践经验。日本自动驾驶监管规则贡献了全球方案。根据驾驶自动化程度,日本自动驾驶级别分为从辅助驾驶到完全自动驾驶五个级别。政府制定了实现自动驾驶的战略目标,还为实现目标,政府发布了《自动驾驶安全技术指南》,指南划分私家车、货运车辆和公交运营车辆适应不同的自动驾驶级别目标,明确了自动驾驶车辆的“车辆安全”的定义为“在其运营设计领域下,自动驾驶系统不得导致任何交通事故”。将自动驾驶车辆统一纳入机动车安全法规中,并为自动驾驶系统的使用条件(速度、路线和天气)设定了限制,修正了自动驾驶的国家法律。

WTO成员还分享了合格评定结果互认的经验和案例研究,涉及玩具,医疗设备,机械以及电气电子设备等领域。

26日至27日举行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例会上,WTO成员讨论了64项特别贸易关注,其中12项是首次提出。WTO技术性贸易措施下次会议将在2020512日至14日期间召开。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文莱

文莱,全名文莱达鲁萨兰国,位于加里曼丹岛西北部,北濒南中国海,东南西三面与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接壤。2018年人均GDP3.16万美元,是亚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以石油、天然气为支柱产业。

标准化机构。国家标准委员会是文莱标准化管理机构,成立于200912月,负责文莱的标准事务、认证、质量和生产力,以及安全和消费者保护。国家标准委员会的秘书处设在国家标准中心。国家标准中心负责促进协调标准与合格评定工作,保证国内标准符合国际要求,此外还代表文莱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

技术法规和标准。文莱暂时未出台专门的标准化法律法规。文莱国家标准的代号是PBD,制定国家标准的主要原则是尽可能采用国际标准,目前文莱共制定了82项国家国家。文莱标准更新缓慢,一方面,本国制定的标准长期未作修订,建筑标准中多达20多项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制定的;另一方面,对国际标准的采用也未及时更新,ISO 9000族标准的现行版本是2015年,但文莱标准仍是上一版本。

认证体系。文莱由于其国内工业发展比较单一,目前的认可认证体系发展很不完善。为促进贸易的发展,文莱采取直接利用国外认可机构认可的认证机构,并通过注册备案的方式,成为文莱的认证机构,并在国内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活动。

国际标准化活动。文莱国际标准化活动参与程度不高,目前是ISO的通讯成员而非正式成员,且参与其他区域标准化组织不多,签订的标准化协议也少。

 WTOTBT通报情况。文莱于1995年加入WTO。截至2020229日,文莱共发布2TBT通报,分别为照明设备和清真食品的标准草案。

中文交流情况。中国是文莱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和文莱2018年双边贸易额为18.4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86%2018年文莱所有的货物贸易有35.2%来自中国。中方从文莱进口的商品主要是原油,向文莱出口的商品主要为纺织品、建材和塑料制品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文莱可进一步加深标准化合作。


知识园地

欧盟机动车法规体系与自动驾驶技术方案

欧盟建立有比较完备的机动车法规体系。现行涉及机动车及零部件的法规主要有2007/46/EC号指令《关于建立机动车及其拖车系统、零部件和独立技术元件的框架指令》、(EC) No 661/2009号条例《关于机动车、拖车系统、零部件和独立元件的安全类型批准要求》、2018/858号条例《关于机动车、拖车系统、零部件和独立技术元件的批准和市场监督》、以及(EU) No 2019/2144号条例《关于机动车、拖车系统、零部件和独立技术元件的通用安全要求以及保护车辆使用者和行人的安全型式认证要求》。这些指令和条例涉及机动车辆、零部件的技术要求、测试要求、型式批准要求、不同国家间车辆型式批准互认的行政程序以及污染物排放等内容。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近年来欧盟开始逐步完善自动驾驶车辆法规。在2020225WTO举行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专家组会议上,欧盟代表分享了即将启动的新型交通技术工作方案。其内容紧密围绕自动驾驶技术,涉及自动驾驶评定方法、交通工具条例、紧急刹车预先警告系统网络安全指南法规、软件升级、事故数据记录设备、邻近道路使用者情况感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