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9年第8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中国公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草案

日本公布饲料添加剂标准规范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卷烟包装及广告法案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中国公布机动车零部件和电动摩托车性能要求标准草案

巴西公布工程机械法规草案

泰国公布管状荧光灯灯座和启动器座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韩国公布化妆品安全标准法规修订草案

欧盟公布《关于限制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ROHS法规)修订草案

韩国公布儿童口腔产品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中国公布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草案

新兴产业

中国香港地区公布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修订草案

焦点关注

法国发布电子通信设备紧急法令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黎巴嫩

知识园地装配式建筑标准化

新加坡建设局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中国公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草案

201985日,中国发布G/TBT/N/CHN/1344号通报,公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草案。负责机构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草案修订了2016年颁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修订内容包括:(1)严格配方注册。要求申请人有完整的生产流程;澄清了七种不予注册的情况;细化标签和说明书的禁止性要求;明确变更申请提交材料的要求。(2)加强违法行为的罚则。(3)将样品检测时间从3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4)明确审批程序和职责。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日本公布饲料添加剂标准规范修订草案

201989日,日本发布G/TBT/N/JPN/629号通报,公布饲料添加剂标准规范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农林水产省。草案明确了鳌合锰和鳌合铜作为饲料添加剂的标准规范;取消了饲料半成品中虾青素、β-阿朴-8-胡萝卜酸乙酯和角黄素的最大含量限制,增加饲料终成品中上述成分的最大限量及其标签标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卷烟包装及广告法案修订草案

201982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519号通报,公布卷烟包装及广告法案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食品药品管理局。草案修订了联邦卷烟标签和广告法案,规定卷烟包装文字警告声明中须附上描述“吸烟对健康不利”影响的彩色图形。草案适用于卷烟包装和广告。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1015日。

装备制造

中国公布机动车零部件和电动摩托车性能要求标准草案

20198月,中国连续发布G/TBT/N/CHN/13431345-1347号共计4项通报,分别公布机动车零部件和电动摩托车性能要求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1343TBT通报草案规定了机动车喇叭的性能要求、试验方法和安装性能要求,对整车声压级最低值由93db调整为87db1345TBT通报草案规定了机动车外部照明和光信号装置安装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等内容。1346TBT通报草案规定了汽车燃油箱及安装的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1347TBT通报草案规定了电动摩托车的一般要求、电气要求、操作安全要求、标志和警示语要求和试验方法。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巴西公布工程机械法规草案

201982日,巴西发布G/TBT/N/BRA/891号通报,公布工程机械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巴西国家计量、质量和技术协会。草案涉及起重机械、移动升降架等工程机械设备,规定了上述设备的技术要求,规定了有关职业健康的基本原则和保护措施,并确立了在机械设计、制造、进口、销售、使用、展示和转让阶段预防事故和职业病的最低要求。草案不适用评议制度。

泰国公布管状荧光灯灯座和启动器座标准草案

201986日,泰国发布G/TBT/N/THA/553号通报,公布管状荧光灯灯座和启动器座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泰国工业部工业标准协会。草案规定了管状荧光灯灯座、启动器座的技术和尺寸要求,确定灯座中灯具和启动器座中起动器的安全性和适配性的试验方法。标准等同采用IEC 60400:2008《管形荧光灯灯座和启动器座》。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韩国公布化妆品安全标准法规修订草案

201985日,韩国发布G/TBT/N/KOR/850号通报,公布化妆品安全标准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禁止在防晒类化妆品中使用“万寿菊花提取物或油”,规定了其它化妆品中万寿菊花提取物、花生油提取物及衍生物、水解小麦蛋白的使用限值;降低了甲基异噻唑啉酮、二甲基恶唑啉、p--m-甲酚、苄氯酚和丙酸及其盐类几种防腐剂的浓度限值;新增2-氨基-3-羟基吡啶、4-按基间甲酚、羟丙基双、5-氨基-6--邻甲酚、6-羟基吲哚、1-羟乙基-45-二氨基吡唑硫酸盐和羟苯并吗啉为化妆品允许使用成分。禁止水杨酸及其盐类、碘代丙炔基丁基氨基甲酸酯用于3岁以下婴儿护理用品。将面部固体肥皂归类为化妆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关于限制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ROHS法规)修订草案

2019814日,欧盟发布G/TBT/N/EU/675676号两项通报,公布《关于限制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ROHS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为适应科技进步,草案临时免除两类有害物质的使用限制,具体包括在某些辐射视频摄像管中使用的镉,以及某些电导率测量的镀铂电极中使用的铅。两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儿童口腔产品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2019822日,韩国发布G/TBT/N/KOR/855号通报,公布儿童口腔产品安全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技术与标准局。草案增加了儿童口腔产品中亚硝胺和亚硝基物质的浓度要求,其中硝基苯胺类可生成物质浓度不得超过0.1mg/kg,硝基葡萄糖胺类浓度不得超过0.01 mg/kg。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中国公布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草案

2019826日,中国发布G/TBT/N/CHN/1349号通报,公布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草案规定了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1025日。


新兴产业

中国香港地区公布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修订草案

2019823日,中国香港地区发布G/TBT/N/HKG/51号通报,公布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香港机电工程署。草案更新了香港地区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涉及空调机、紧凑型荧光灯、除湿机和储水式热水器四类产品,修订了上述产品的能效等级计算示例。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1022日。


焦点关注

法国发布电子通信设备紧急法令

2019828日,法国发布G/TBT/N/FRA/193号通报,公布电子通信设备紧急法令。涉及产品为法国《国防法》L.L.1332-1条所界定的“至关重要的电信运营商”运行的5G移动网络无线电设备。法令规定了须经批准的具体设备清单。出于安全和国防目的,法国将对5G网络中的某些无线电设备的活动实行事先控制。操作人员须向总理申请许可,委员会将在收到完整的申请文件后两个月内作出决定,它将根据法律规定的标准,特别是根据设备对完整性、安全、网络可用性或对所传送的电文和与通信有关的信息的保密性的保障,确定是否存在着对国防和国家安全利益号的严重威胁。如果其中一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标准,总理可能会拒绝批准申请。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黎巴嫩

黎巴嫩共和国位于亚洲西南部地中海东岸,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黎巴嫩重视对外贸易, 80%以上的商品关税税率不高于5%,不到1%的商品进出口受到限制。

黎巴嫩标准学会(The Lebanese Standards Institution LIBNOR)依据1962723日颁布的法律成立,隶属于黎巴嫩工业部。主要职责是制(修)订、发布、出版国家标准;开展合格评定,为符合黎巴嫩标准的产品颁发合格标志(NL);代表黎巴嫩参加国际标准化和区域标准化活动。

标准技术法规方面。黎巴嫩的标准大多是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和欧洲标准化组织的标准制定的。登录黎巴嫩标准协会官方网站www.libnor.org可查询黎巴嫩标准及其年度制定计划,目前黎巴嫩现行有效标准主要以食品、建筑、生物医学、化学等领域为主。

认证体系方面。黎巴嫩标准协会是唯一有权授权使用“合格标签”(KITEMARK)的权力机构,指定隶属于黎巴嫩工业研究所实验室负责所有类型产品的检测,并出具质量证明、合格证。黎巴嫩认可国际通用公证行(SGS)和必维国际检验集团(Veritas)的质量证明和合格证明。黎巴嫩禁止进口的产品有:雪松种子及幼苗,用于生产面包的化学改良剂,不含碘的食盐,矿物和金属制品的废物/矿渣//废料,黑色水泥和熟料,出厂超过八年的车辆和使用超过五年的货物运输车辆,使用过的医疗器械和辐射仪器,气体燃料打火机,频率为900兆赫的无线电话机等。黎要求商品标签应注明产品净重、成分、原产地、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终止日期。标签语言可使用阿拉伯语、英语或法语。使用希伯来语标签的产品被禁止入境和销售。

国际合作方面。黎巴嫩1999年获得了WTO观察员的身份。黎巴嫩标准学会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正式成员,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合作,设立了黎巴嫩电工委员会秘书处。黎巴嫩与许多欧洲和阿拉伯国家的标准化机构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和相关协议,同时也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阿拉伯工业发展和矿业组织、伊斯兰国家标准和计量局和欧洲标准化委员会的成员。

黎巴嫩与中国在197111月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此后的四十多年里,中国与黎巴嫩双边关系长期平稳发展。中方对黎主要出口商品是机电类产品、纺织品、电子设备、汽车类、家具等。从2013年至今,中国已连续三年保持黎巴嫩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知识园地 装配式建筑标准化

新加坡建设局

本期介绍国外装配式建筑标准化机构--新加坡建设局。

新加坡建设局(Building and Construction AuthorityBCA),成立于1999年,由新加坡建筑业发展局和前新加坡公共工程局下属新加坡建筑控制司合并而成,隶属于新加坡国家发展部。旨在发展和规范新加坡建筑行业,为新加坡营造一个安全、优质、可持续和友好的建筑环境。

新加坡建设局采取公司治理模式,设立主席、副主席和董事会。董事会现有14名成员,由来自工业界、学术界和各部的代表组成。董事会的多元化代表提供了适当范围的经验、技能、知识和观点,使其能够在指导新加坡建设局实现其使命和愿景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席为新加坡建设局的管理提供战略领导和指导,并确保讨论公平、客观和独立进行。

201710月,新加坡建设局发起“建筑工业转型路线图”计划,以此推进建筑环保部门的转型。在“建筑工业转型路线图”的规划下,新加坡建设局在绿色建筑、制造和集成、集成化数字运输三个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将使建筑环保更智能、更可持续、提高建筑过程的生产效率、质量和安全。

登录新加坡建设局官网https://www.bca.gov.sg,在其出版物菜单下,分为建筑物可维护性设计、建筑安全、绿色建筑、智慧建筑等标准类别,在各类别项下可查询其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