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9年第6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3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南非公布加工肉制品标准草案

  泰国公布酒类进口许可法规修订草案

  加拿大公布食品标签现代化标准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美国公布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标准草案

  越南公布轨道车辆制动阀技术法规草案

  美国公布校车建造标准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某些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修订草案

  印度公布化妆品细则2018修订草案

医药卫生

  日本公布指定物质管理法案草案

  韩国修订准药品标准法规草案

新兴产业

  美国发布关于自动驾驶车辆监管问题的草案

焦点关注

  全球多地推行禁塑令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巴勒斯坦

知识园地 装配式建筑标准化

  日本建筑学会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南非公布加工肉制品标准草案

201964日,南非发布G/TBT/N/ZAF/238号通报,公布加工肉制品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南非农林渔业部。草案规定了加工肉制品的最低成分、包装和标签要求。草案适用于所有在南非市场上销售的肉类制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泰国公布酒类进口许可法规修订草案

2019618日,泰国发布G/TBT/N/THA/548549号两项通报,公布酒类进口许可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泰国国税厅。548号通报规定了进口商须先向国税厅提交酒类产品的质量检验报告,再提交酒类进口许可申请或分析证书,证书应由国税厅指定的质量检验机构或经外国政府认证的其它机构签发。549号通报规定了进口酒类的质量标准和测试方法,草案适用于啤酒、葡萄酒和发泡酒。草案不适用于评议制度。

加拿大公布食品标签现代化标准修订草案

2019628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506/Rev.1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现代化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食品检验局。草案加强了食品标签管理,规定了食品标签须包括食品成分内容、食品质量保持时间等内容。同时消除了重复和不一致的食品标签法规,简化了监管框架。草案依据不同的规定要求,为生产商提供了1-7年的过渡期。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94日。

装备制造

美国公布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标准草案

201964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90号通报,公布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加州环保局空气资源委员会。草案规定了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硬件和软件标准,解决了对电动汽车公共充电设备的连接使用问题。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624日。

越南公布轨道车辆相关装置技术法规草案

2019611日,越南发布G/TBT/N/VNM/143145146号三项通报,公布轨道车辆相关装置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越南交通部。143号草案规定了轨道车辆的制动阀的质量检查、测试要求和环保认证。145号草案规定了在轨道车辆内部使用的非金属材料耐火性能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146号草案规定了轨道车辆的挡风玻璃和车门玻璃等安全玻璃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三项通报均适用于轨道交通车辆的制造和装配,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校车制造标准修订草案

2019619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95号通报,公布校车制造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爱荷华州教育局。草案修改了美国校车制造标准第44章的相关内容,具体涉及校车的电气系统、燃料系统、排气系统、空调系统、警报系统、驾驶区、紧急装置、车前灯、内部设计、车身尺寸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625日。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

2019612日,欧盟发布G/TBT/N/EU/666号通报,公布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修订了EC No.1223/2009《化妆品法规》附录II《禁用物质清单》、附录III《限用物质清单》和附录V《防腐剂肯定列表》中的相关内容,具体修订如下:(1)附录II中增加了高锰酸钾、乙醛等化学物质。(2)附录III增加了甲基苯二胺及其取代衍生物和盐。(3)附录V中增加了水杨酸。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8种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修订草案

2019617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94号通报,公布某些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保署。草案根据《美国有毒物质管理法》的相关规定,要求生产或加工某些化学物质须提前90天通报美国环保署。此次修订涉及乙醇,2-丁氧基,芳香族二胺的聚合物等8种化学物质。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611日。

印度公布化妆品细则2018修订草案

2019621日,印度发布G/TBT/N/IND/101号通报,公布化妆品细则2018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过去,印度化妆品的进口和生产在《药品和化妆品法案》统一框架下进行管理,新的化妆品细则将成为管理化妆品的专门法规。草案引入了新化妆品的概念,规定了化妆品在线进口登记申请系统,注册证书的持续时间从3年增加到5年,修订了标签标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日本公布指定物质管理法案草案

2019617日,日本发布G/TBT/N/JPN/626号通报,公布指定物质管理法案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厚生劳动省。指定物质是指可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物质,草案禁止生产、进口、销售、拥有及使用“指定物质”,药事法规定的“正确用途”除外。草案不适用于评议期制度。

韩国修订准药品标准法规草案

2019620日,韩国发布G/TBT/N/KOR/838号通报,公布准药品标准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规定在口腔内使用的准药品中须标明含氟含量,含咖啡因的能量饮料须标明咖啡因含量,卫生巾产品须标明过敏原的香料原料名称。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新兴产业

美国发布关于自动驾驶车辆监管问题的草案

201963日和4日,美国分别发布G/TBT/N/USA/14861487号两项通报,公布关于自动驾驶车辆监管问题的草案。负责机构分别为美国交通部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和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1486号草案修改了联邦汽车运输安全法规,旨在解决人工驾驶和自动驾驶车辆之间的巨大差异。1487号草案就自动驾驶车辆防撞要求提出适应性解决方案,通过安装信号装置、指示器和警告相关的附件等,消除自动驾驶车辆耐撞性要求的监管障碍。两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均为2019729日。


焦点关注

全球多地推行禁塑令

为减少塑料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全球多地施行或颁布禁塑令。628日,巴西里约州开始禁用塑料袋,禁令规定各家超市不得再向顾客提供一次性塑料袋,应提供由可回收材料或可生物降解材料制成的购物袋。巴西圣保罗州通过了一项法规,禁止饭店、酒吧等公共餐饮和娱乐机构使用塑料吸管。提倡用纸吸管或是生化分解材料的吸管代替。美国华盛顿州将于71日起全面禁用塑料吸管,违者将可能面临最高800美元的罚款。华盛顿将继西雅图之后,成为美国第二个禁用塑料吸管的城市。美国百事公司于628日宣布将用铝罐来替换部分产品的塑料包装,旗下品牌纯水乐的铝罐包装将逐步铺开,到2025年,百事计划完全采用可回收材料。可乐塑料瓶暂时不受影响,但未来会大量用可回收材料制造。利用铝罐包装纯净水好处是可以避免大量的塑料垃圾,尽管铝在生产过程中也会有污染,但是重复利用铝可以节能95%。日本知名零售店宣布所有饭团商品将全部采用“生物质塑料”包装,这些“生物质”塑料含有植物原料。澳大利亚维州将于11月起实施禁塑令,针对超市、时装精品店、快餐店、便利店和加油站等零售商实施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禁令。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地处西亚,西临地中海,位于亚洲、非洲和欧洲的交界处,是中东地区的热点国家。巴勒斯坦是古代丝绸之路重要的贸易中转站。中国的丝绸、瓷器经过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和非洲;香料等商品也从这里运往中国。虽然政局动荡影响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勒斯坦的推进,但是仍然为中巴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巴勒斯坦《标准计量法》于2000年颁布实施,是巴勒斯坦境内对巴勒斯坦标准化管理体制、运行模式进行框架性管理的专门性法律。

巴勒斯坦标准和计量组织(PSI)成立于1994年,是巴境内制定、发布各类标准和颁发符合性标志的唯一权威机构,主要负责巴勒斯坦标准与技术法规的制修订,颁发产品自愿性质量标志,进行产品的合格评定与认可活动,建立国内计量体系;参与区域及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

标准技术法规方面。截至2015年年底,巴勒斯坦共制定了3684项标准,61项技术法规,涉及食品、轻工制造、建筑、化工、管理体系等行业,其中以食品行业最多。近几年,巴勒斯坦平均每年制定250余项标准。

认证体系方面,巴勒斯坦认证体系包括巴勒斯坦质量认证、巴勒斯坦监督认证、清真认证、橄榄油认证等。作为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的认证体系中,巴勒斯坦清真认证证书具有重要地位,获得该证书的产品满足伊斯兰国家制定的各项清真准则,获得了清真认证许可证的生产者将更有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国际合作方面。巴勒斯坦暂时未加入WTO,但是加入了一些区域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包括阿拉伯工业发展与矿业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欧洲电力电子与传动协会、伊斯兰国家标准化学会。也与欧盟和德国开展了一些标准化项目的合作。


知识园地 装配式建筑标准化

日本建筑学会

本栏目将连续介绍国外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情况。本期介绍日本建筑学会。

日本建筑学会(Architectural Institute of Japan,简称AIJ)成立于1886年,属一般社团法人,是由日本建筑工程师、政府官员和建筑领域研究人员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其职责是分发建筑信息、发布研究成果、传播建筑文化、促进建筑科学、提高建筑质量。

日本建筑学会实行董事会管理制。董事会任期为两年。董事会由总裁和五位副总裁组成,秘书处位于东京。AIJ目前设有16个常务研究委员会和600个分委员会和工作小组,开展各项研究活动。

在众多日本建筑协会中,日本建筑学会一直是最负盛名的。出版物涉及建筑材料和建造程序、结构工程、防火设计、环保工程、建筑物规划和设计、教材等多个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