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9年第5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8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印度公布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苹果等级标准修订草案

  台湾地区公布某些疾病配方食品标签管理规定草案

装备制造

  韩国公布机动车及其零配件安全与性能标准修订草案

  美国撤销车辆增加刹车优先系统的规定

  中国公布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草案

化矿金属

  布隆迪公布一批日化用品标准草案

  欧盟公布《关于生物农药产品上市和使用的法规》六项修订草案

医药卫生

  加拿大修订食品和药品法案修订草案

  韩国公布药物活性成分注册的法规修订草案

新兴产业

  台湾地区发布机器人设备和冷金属锯床安全信息注册管理草案

焦点关注

  WTO总干事在国际商会百年峰会上发表演讲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约旦

知识园地装配式建筑标准化

  日本预制建筑协会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印度公布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

201957日,印度发布G/TBT/N/IND/9899100号共三项通报,公布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印度食品安全及标准局。98号通报取消了对猕猴桃、哈密瓜、康格拉茶和芝麻油的强制认证,并修订了对婴儿乳制品、基于谷类的断奶食品、甜炼乳、瓶装饮用矿泉水的强制认证。99号通报取消了黑胡椒包装上加盖“印度农业市场信息网”印章的规定。100号通报规定生产和进口的醋酸应符合印度标准IS 695:1986《醋酸规范》的相关要求,并须粘贴印度标准局许可的标准标志。三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苹果等级标准修订草案

2019513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82号通报,公布苹果等级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农业部农产品销售局。草案取消了将平滑网状果锈作为美国评定富士苹果特优级、特级和1级的决定因素。苹果果锈属于生理病害,属非侵染性病害,不具传染性,是由于不同品种、幼果期不合理的用药及低温高湿的气候条件等造成的。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75日。

台湾地区公布某些疾病配方食品标签管理规定草案

2019516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377号通报,公布某些疾病配方食品标签管理规定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地区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为确保消费者充分了解某些疾病的配方食品,草案规定了某些疾病配方食品标签管理要求,要求在容器或包装上除标明一般信息外,还须包括营养成分、营养声明和警告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韩国公布机动车及其零配件安全与性能标准修订草案

201952日,韩国发布G/TBT/N/KOR/827号通报,公布韩国机动车及零部件安全与性能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国土交通部。草案改进了卡车和特种机动车货物装载装置盖板的材料、结构和操作,允许给回收的二手车辆额外安装后位灯、刹车灯和方向指示灯,修改了对消防车辆的后反射板、后反射器和反射带的现行规定,增加了安装防抱死制动系统的超小型车辆的性能规定,引入了摩托车电磁兼容性规定,并统一了机动车安全气囊警告标志和座椅安全带性能。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撤销车辆增加刹车优先系统的规定

2019521日,美国发布G/TBT/N/USA/699/Add.1号补遗通报,撤销车辆增加刹车优先系统的规定。负责机构为美国交通部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为解决车辆意外加速情况,美国G/TBT/N/USA/699号通报草案增加了一项刹车优先系统要求。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认为,目前机动车均普遍配置刹车优先系统,没有必要再单独提出“增加车辆刹车优先系统”,因此撤销机动车安全标准中“刹车优先系统”的规定。

中国公布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草案

2019515日,中国发布G/TBT/N/CHN/1330号通报,公布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草案。负责机构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草案适用于《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的固定式蒸汽锅炉、热水锅炉、有机热载体锅炉,以及以余热利用为主要目的余热锅炉,规定了上述设备的材料、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管理和检验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布隆迪公布一批日化用品标准草案

2019523日,布隆迪连续发布G/TBT/N/BDI/29-3243-47号共计9项通报,公布一批日化用品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布隆迪标准质量管理局。草案规定了空气清新剂气溶胶、唇彩、唇膏、接发、须后水、婴儿油、身体护理油、除臭剂和止汗剂、甘油等9类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以上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关于生物农药产品上市和使用的法规》六项修订草案

2019527日,欧盟连续发布G/TBT/N/EU/656-661号共计6项通报,公布《关于生物农药产品上市和使用的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将奶酪、D-果糖、蜂蜜、蛋粉、酿酒酵母和醋作为活性物质添加到《关于生物农药产品上市和使用的法规》附录I中。六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加拿大修订食品和药品法案修订草案

2019514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587号通报,公布加拿大食品和药品法案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卫生部。草案简化了消费者获取药物的程序,修订了人用药物特别获取方案和兽药紧急药物发放方案,规定在某些紧急情况下,可以向消费者提供未授权使用的人用药物和兽药。还明确了在公共或军事卫生背景下立即使用药物的请求。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719日。

韩国公布药物活性成分注册的法规修订草案

2019527日,韩国发布G/TBT/N/KOR/831号通报,公布药物活性成分注册的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规定了用于制造药品的药物活性成分,其药物等效性需要验证并进行注册。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新兴产业

台湾地区发布机器人设备和冷金属锯床安全信息注册管理草案

2019528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378号通报,发布机器人设备和冷金属锯床安全信息注册管理草案。自201991日起,所有此类产品须符合相关ISO标准,并在投放市场之前在规定的信息网站上注册。安全信息的注册由台湾境内制造商或进口商根据国际标准ISO 10218-12011《机器人和机器人设备》和ISO 16093:2017《冷金属锯床》进行操作。草案提供3年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前述产品须符合ISO 13849-1:1999《机械安全 控制系统有关安全部分 第1部分:设计一般原则》和IEC 61000《电磁兼容系列标准》的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WTO总干事在国际商会百年峰会上发表演讲

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 ICC),成立于1920 年,总部设在巴黎,是国际民间经济组织。它是由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参加的经济联合会,涉及工业、商业、银行、交通、运输等行业。ICC通过制定有关贸易、银行、货运方面的规章和条款,协助解决国际贸易中出现的争议和纠纷,促进会员之间经济往来,推动国际经济的发展。

2019528日,在国际商会成立100年之际,WTO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先生在百年峰会上发表演讲。阿泽维多先生肯定了国际商会在促进重塑国际贸易新格局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作为与企业直接接触的组织,国际商会确保企业的声音能够传递至WTO贸易讨论中。同时,国际商会在帮助应对单边贸易主义挑战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泽维多先生提到,2018年,大约5800亿美元的国际贸易遭遇了新的限制性措施,是2017年的7倍多。2019年一季度,WTO发布的《世界贸易展望指标》显示,出口订单、国际空运、农业原材料、电子元器件、汽车生产销售等主要贸易指标都远远低于往年趋势。当前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有来自地缘政治、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多重因素带来的挑战,世贸组织改革迫在眉睫。未来WTO将对其机构设置、争端解决机制、协议规则等制度性内容进行改革,希望国际商会一直当好WTO的重要盟友。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约旦

约旦位于亚洲西部,阿拉伯半岛西北,是进入中东近东地区最合适的门户。约旦经济基础薄弱,资源较贫乏,从工业原材料到人民必需品均依赖进口。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约旦是中东最稳定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中国过去就是约旦重要的贸易伙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约旦对华关系近年来发展平稳。中约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货物贸易方面都有深入的交往。

约旦标准化工作始于1972年。2000年,新修订的《约旦标准和计量法》颁布,该法是目前指导约旦标准化机构和标准化领域工作的一部基本法律。

《约旦标准计量法》规定,约旦标准计量局(Jordan Standards and Metrology Organization,简称JSMO)是约旦唯一的、合法的、具备财政和行政权力,且具有独立行使法律程序能力的标准化公立机构。JSMO隶属于工贸部。下设知识管理部、标准部、认可部。主要负责约旦标准与技术法规的制修订,颁发产品自愿性质量标志(JQM,进行产品的合格评定与约旦的认可活动,建立国内检验测试体系;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区域及国际组织活动,与其他国家、阿拉伯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机构签署互认协议。

约旦标准分为五类:术语标准、基本标准、量度和测量标准、性能标准、测试和质量控制标准。约旦标准多采纳国际和区域标准,并采用国际标准分类法分类,国际采标率高达50%。截至20173月,约旦共计4698项标准。

在认证领域,认证部依据约旦2007年第4号指令为所有产品(除药品和兽药)发放有效期为3年的自愿性质量标志;为符合约旦标准的国内和国外产品颁发合格证书。约旦能效认证是由约旦标准计量局颁布实施的强制性认证。根据约旦《第22号国家标准和计量法》,自201411日起,所有在管控范围内的产品,包括空调、洗碗机、LED灯具、一般家用灯具、荧光灯、冰箱、电视机、滚筒烘衣机和烘衣机,都必须通过产品测试以获取能效证书,并加贴能效标签,方可在约旦市场上销售。根据约旦与欧盟的协议,约旦接受符合欧盟能耗标签要求的产品,产品如果贴有欧盟能效标签,将不需要另外加贴约旦能效标签。

国际合作方面,约旦标准计量局于2002年加入了ISOWTO2000年到今,约旦共发布48WTO/TBT通报,通报的90%涉及家用电器领域。


知识园地 装配式建筑标准化

日本预制建筑协会

2019年,为实现“制造强省”战略部署,我省发布了《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确定装配式建筑、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本期开始,将连续介绍国外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情况。本期介绍日本预制建筑协会。

预制住宅建筑的“预制”是指住宅的柱、梁、楼板、墙等结构构件在工厂生产,并在施工现场装配安装。预制住宅建筑主要构件由于采用工厂化生产,质量控制严格,因而构件质量有保证、尺寸精度高。现场工作量较小,建设工期较短。

日本预制建筑协会,成立于1963年,为国土交通省和经济产业省共管的社团法人,下设质量担保与保险分会、教育分会、公共关系分会、标准建筑分会、住宅分会、PC建筑分会和一级建筑士事务所。

主要职能包括:预制混凝土(PC)构件、PC工法施工管理、预制住宅项目的第三方认证认定服务;灾害应对服务;期刊、图书发行;质量担保与保险服务;预制住宅展示服务;一级建筑士事务所有关服务;预制住宅建筑相关调查、研究;住宅及用地对策的建议及意见。

日本预制建筑协会建立的PC工法焊接技术资格认证制度、预制装配住宅装潢设计师资格认证制度、PC构件质量认证制度、PC结构审查制度,在推进日本预制技术的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出版了《预制建筑技术集成》丛书,包括剪力墙预制混凝土(W-PC)、剪力墙式框架预制钢筋混凝土(WR-PC)及现浇同等型框架预制钢筋混凝土(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