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8年第10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18-11-16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美国发布补遗通报,撤销 “不允许进口美国的食品”标签要求

   日本通报食品转基因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韩国通报食品标签和广告法草案

   菲律宾通报含糖饮料标签草案

装备制造

   阿根廷通报车辆技术法规草案

   美国通报汽车车灯、反光装置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韩国通报致癌、致突变等特定化学物质管理法规草案

   欧盟公布化妆品管理法规草案

   美国环保署公布某些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的草案

医药卫生

   日本通报生物制品标准修订草案

节能环保

   欧盟通报制冷电器能源标签草案

   越南通报节水产品和设备标准草案

焦点关注

   欧盟通报能源相关产品生态设计要求

   多国出台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生产与进口禁令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白俄罗斯

知识园地

   ErP指令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美国发布补遗通报,撤销 “不允许进口美国的食品”标签要求

2018102日,美国发布G/TBT/N/USA/419/Add.2号补遗通报,撤销 “不允许进口美国的食品”标签要求。负责机构为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美国原419号通报草案规定在不允许进入美国市场的食品上粘贴标签,用来防止这类食品被再次提交。食品药品管理局认为该措施不具有可行性,419号通报草案现己于2018928日被撤销。

日本通报食品转基因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20181010日,日本发布G/TBT/N/JPN/608号通报,公布食品转基因标签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消费者厅。在目前的标签标准框架下,日本允许食品意外加入转基因成分后粘贴“非转基因”标签。修订后的草案为确保食品标签的准确性,规定没有被认定未受转基因污染的产品不得使用“非转基因”标签,转基因成分在5%以内的大豆和玉米除外。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通报食品标签和广告法草案

20181016日,韩国发布G/TBT/N/KOR/793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规定了广告法案实施细则,将食品卫生法、功能性健康食品法和畜产品卫生控制法纳入到广告法管理中;规定了标签版面要求,字母间距也有具体的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菲律宾通报含糖饮料标签草案

20181029日,菲律宾发布G/TBT/N/PHL/208号通报,公布含糖饮料标签草案。负责机构为菲律宾食品药品管理局。草案规定含糖饮料的标签上须说明使用的甜味剂类型,以及每升容量的粉末中含糖饮料的等效用量。草案适用于所有含糖饮料制造商和进口商。草案留有3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阿根廷通报车辆技术法规草案

2018108日,阿根廷发布G/TBT/N/ARG/345号通报,通报车辆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南方共同市场第3工作组: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草案适用于机动车辆和拖车,规定了上述车辆在南方共同市场缔约国的进口、流通、核准、认证和注册要求。

美国通报汽车车灯、反光装置标准草案

20181023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00号通报,通报汽车车灯、反光装置及相关设备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交通部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环保署。草案修订了车灯、反光装置和相关设备的安全标准;允许制造商为车辆安装自适应远光系统,并规定了性能要求,以确保自适应远光系统的安全性。自适应远光系统是一种能够根据路况自适应变换远光光型的智能远光控制系统,可根据不同的行驶环境灵活配光,低速行驶时可实现配光范围增大;高速行驶时还可以将发光集中在远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1211日。

化矿金属

韩国通报致癌、致突变等特定化学物质管理法规草案

20181016日,韩国相继发布G/TBT/N/KOR/789-790号两项通报,公布致癌、致突变等特定化学物质的管理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790号号通报草案明确了以下4类化学物质为“优先物质”,包括具有致癌、致突变和生殖毒性可致人类或动物伤害的,可能引起内分泌紊乱的,在人类或动物体内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存在的和具有特定靶向器官毒性的化学物质。789号通报草案规定了生产或进口上述“优先物质”超过1吨以上的组织,应于20211231日前在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进行注册。两项通报草案均留有2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化妆品管理法规草案

20181018日,欧盟发布G/TBT/N/EU/613号通报,公布化妆品管理法规草案。草案限制氯咪巴唑作为防腐剂在部分洗护用品中的使用,规定氯咪巴唑在洗发液、面霜和足部护理产品中的含量不得超过0.2%;在清洗型洗发水中的含量不得超过0.5%。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环保署公布某些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的草案

20181023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01号通报,通报某些化学物质重新用途规则的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保署。美国环保署根据有毒物质管理法,对13种化学物质提出重要新用途规则。规定生产和进口这13类化学物质的组织,须在生产活动开始前至少90天向环保署进行报备,并经环保署认可、审查做出相关决定后,生产和进口方才能开始生产活动。今年以来,关于化学物质重要用途新规则,美国还公布了G/TBT/N/1392139313951396号等四项通报。本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1115日。

医药卫生

日本通报生物制品标准修订草案

2018108日,日本发布G/TBT/N/JPN/607号通报,通报生物制品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厚生劳动省。草案涉及“人血清白蛋白”和“PH-4处理的酸性正常人免疫球蛋白”两类物质,规定了上述产品的生产工艺、性质、质量和存储标准等内容。草案留有3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欧盟通报制冷电器能源标签草案

2018104日,欧盟发布G/TBT/N/EU/604号通报,公布制冷电器能源标签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在现有的制冷电器能源标签中删除了A+A+++类的规定,并要求供应商在产品投放至欧盟市场之前将标签数据、产品信息和技术文档上传到产品注册数据库。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越南通报节水产品和设备标准草案

20181018日,越南发布G/TBT/N/VNM/136号通报,公布节水产品和设备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越南标准、计量和质量总局。草案规定了节水产品和设备性能的评估标准和程序;对节水标签的内容做了详细规定,要求标签须包含认证机构授予的认证编号,并用星数来表示产品的节水效能,例如I级对应1星,以此类推,设置到3级。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欧盟通报能源相关产品生态设计要求

20181022日,欧盟发布G/TBT/N/EU/614615号两项通报,分别通报了电动机和变速驱动器,以及洗衣机和干衣机的生态设计要求草案。614号通报规定了电动机和变带驱动器的最低能源性能要求。615号通报除规定了最低能源性能要求外,还规定了洗衣机和干衣机在主动模式和低功率模式下的最大功率要求,特别是资源效率和功能要求。根据欧盟生态设计指令2009/125/EC的规定,不符合这些要求的上述设备将被禁止进入欧盟市场。

多国出台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生产与进口禁令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意识到了塑料微珠造成的环境危害,纷纷发布塑料微珠的禁限法规。英国发布G/TBT/N/GBR/28293032号等4项通报 、加拿大发布G/TBT/N/CAN/501号通报、新西兰发布G/TBT/N/NZL/77/Add.1号补遗通报、意大利发布G/TBT/N/ITA/33号通报,台湾地区发布G/TBT/N/NPKM/249号通报,内容均涉及生产和进口塑料微珠的禁令和限制。

塑料微珠是指直径小于5微米的的颗粒,普遍用于牙膏、洗手液、洗面奶、沐浴液以及去角质磨砂膏等产品的生产。部分药物中也有添加。因被添加到洗去型产品,使用后会随污水进入排水系统,体积微小的塑料微珠无法被污水厂过滤设备截留,最终流入江河湖海,不同粒径的塑料微珠存在于海洋表面、海水中、海底,汇集起来对整个海洋环境生态造成负面影响。除了海洋风险,塑料微珠可被鱼类、海洋生物摄取,一是可能引发生物本身肠道问题而致死;二是存活下来或被其他生物捕食经过层层食物链,最终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造成人体内塑料微珠的累积。

我国目前还未对塑料微珠形成限制或禁令监管。对国内的化妆品企业而言,国际上的塑料微珠限制和禁令监管也会对我国的市场导向形成一定的影响。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国家标准化、计量与认证委员会是白俄罗斯负责技术调节、标准化、计量与合格评定的国家机构,隶属于部长会议领导的国家机关,代表白俄罗斯参加国际和区域标准化活动。下设白俄罗斯国家标准化与认证研究所,白俄罗斯国家计量研究所,白俄罗斯国家标准化、计量与质量管理干部进修学院,地方标准化、计量与认证中心,轻工业产品试验中心,全国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卫生及植物卫生措施信息中心等机构。

2004年是白俄罗斯质量标准化工作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04年,白俄罗斯《技术规格化与标准化法》生效实施。该法规定,国家标准化立法工作与WTO规则接轨。白俄罗斯目前既定的国策方针是将欧洲标准作为本国标准采用。同年,白俄罗斯实施国家“质量”计划,认可了一批产品认证机构和检测实验室,编制了强制性认证产品、服务、人员及其他合格评定项目目录。

白俄罗斯认证(GOST-B认证)属于强制性认证,是在白俄罗斯海关清关阶段需要的唯一文件。GOST-B合格证书是由白俄罗斯标准化、计量和认证委员会认可授权的认证机构签发的。GOST-B的适用产品范围清单包含了大部分须进行强制性认证的消费品、食品、机动车辆等,同时也包括了一些用于工业目的的设备类型。出口至白俄罗斯的产品,只要是强制范围之内的产品,除了需要GOST-B认证外还有可能需要附件证书,如:白俄罗斯计量型式批准证书,卫生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等等。

20172月颁布了电子电气产品能效认证办法,规定出口至白俄罗斯境内的目录内产品必须获得白俄罗斯能效认证证书STB EE。新能效认证书己于201791日生效,认证产品范围为外置电源等电子电气产品。

白俄罗斯目前尚未正式加入WTO,是ISO的成员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表现积极活跃。白俄罗斯积极参与ISO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是多个技术性委员会的参与成员国。近三年来,我省与白俄罗斯经贸领域的交流频繁,涵盖工程机械、新能源客车等方面。

 

知识园地

ErP 指令

欧盟能源相关产品生态设计要求框架的指令(2009/125/EC),简称ErP指令,是欧盟耗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2005/32/EC)(简称:EuP指令)的改写指令。为完善EuP指令,将产品范围由耗能产品扩大至所有耗能相关产品,欧盟于20091031日正式发布ErP指令,此指令规定了与能源有关产品生态设计要求的框架。自20091120日起,ErP指令(2009/125/EC)取代原EuP指令(2005/32/EC2008/28/EC)

ErP指令并不是针对产品要求的指令,而只是一个框架指令。ErP指令规定纳入实施措施的耗能产品必须加贴CE标志,方能进入欧盟市场。在取得CE标志前,制造商或其授权代表应采取措施确保产品已按照实施措施规范的内容及程序通过合格评定,准备好产品合格评定相关的技术文件,并出具EC合格声明。CE合格声明(指令附件VI)的内容应包括制造商或授权代表名址、模型描述、采用协调标准、采用其他技术标准或规范、与加贴CE标志相关的其他欧共体法律等。

规定了耗能产品的一般生态要求(指令附录I)和特殊生态要求(指令附录II),并据此制定出具体产品的具体生态特征和实施措施规范(指令附录VII)。制造商和欧盟进口商根据该具体规范来调整自己的产品,如果符合要求,便可在整个欧盟市场投放,否则将禁止投放或受到相关惩罚。

ErP指令覆盖的耗能产品包括:简单机顶盒、电视机、外部电源、气体放电灯镇流器,以及使用该类灯和镇流器的灯具、非定向灯具、灯具控制器(包括LED驱动器和电子变压器)、调光器和感应器、电机、家用制冷器具、循环泵,还包括其它保存能量的产品,如窗户、绝缘物料或用水产品(如淋浴头、水龙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