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8年第5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韩国通报转基因食品标签规范修订案

坦桑尼亚通报十七项食品标准草案

巴基斯坦通报咖啡增白剂标准草案

台湾地区通报食品过敏原标签法规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韩国通报机动车及其零部件安全与性能法规草案

中国通报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管理办法草案

泰国通报摩托车安全要求规范草案

化矿金属

英国通报北爱尔兰环境保护法规草案

医药卫生

韩国通报清洁卫生产品标签和标准规范两项草案

节能环保

美国通报木制建筑产品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

韩国通报促进环境友好型农渔业及有机食品管理法草案

其它类别

沙特阿拉伯通报游乐设施技术法规草案

尼泊尔通报儿童玩具技术法规草案

焦点关注

世贸组织权威发布《2017WTO技术壁垒报告》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新加坡

知识园地

中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韩国通报转基因食品标签规范修订案

2018514日,韩国发布G/TBT/N/KOR/765号通报,通报转基因食品标签规范修订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增加了免除粘贴转基因标签的规定。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坦桑尼亚通报十七项食品标准草案

2018523日,坦桑尼亚集中发布G/TBT/N/TZA/163-172174-180号共17项通报,通报17种食品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坦桑尼亚标准局。草案覆盖超高温灭菌牛奶、酸奶、巴氏杀菌牛奶、冰淇淋、黄油、奶粉、炼乳、酥油、咖喱粉、醋、干姜、黄姜、丁香、马萨拉抓饭、马萨拉茶、南瓜粉、黑醋栗汁17种食品,规定了上述食品的定义、质量要求、取样方法和检验方法。上述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巴基斯坦通报咖啡增白剂标准草案

2018525日,巴基斯坦发布G/TBT/N/PAK/113号通报,通报咖啡增白剂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巴基斯坦标准质量管理局。草案规定了增白剂的适用范围、术语定义、质量要求、微生物要求、包装运输、标签标志、取样和测试方法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台湾地区通报食品过敏原标签法规修订草案

2018528日,中国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312/Rev.1号修订,通报食品过敏原标签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草案规定标签须包含致敏物质信息,须标明警示信息供消费者参考。修订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韩国通报机动车及其零部件安全与性能法规草案

201852日,韩国发布G/TBT/N/KOR/762号通报,通报机动车及其零部件安全与性能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国土交通部。草案调低了排气管的最小离地间隙,调整了排气管出口方向,规定总重超过7.5吨的卡车和特种车辆须强制安装醒目标志;调整了摩托车发动机的功率容差,规定发动机排量超过125cc或最大功率超过11kw的摩托车须强制安装防抱死制动系统。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中国通报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管理办法草案

201859日,中国发布G/TBT/N/CHN/1270号通报,通报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管理办法草案,负责机构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办法草案分为八章四十四条,规定了机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许可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泰国通报摩托车安全要求规范草案

2018514日,泰国发布G/TBT/N/THA/512号通报,通报摩托车安全要求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泰国工业部工业标准协会。草案规定了摩托车气体污染物排放等级、污染控制装置耐用性有关的安全要求,还规定了质量要求、标志标签和测试标准。适用于内燃机驱动的摩托车。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英国通报北爱尔兰环境保护法规草案

2018514日,英国发布G/TBT/N/GBR/32号通报,通报北爱尔兰环境保护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农业、环境和农村事务部。草案禁止生产和销售含塑料微珠的个人护理产品,根据规定,微珠是指尺寸小于5mm的水不溶固体塑料颗粒。草案留有9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韩国通报清洁卫生产品标签和标准规范两项草案

2018528日,韩国发布G/TBT/N/KOR/771773两项通报,分别通报清洁卫生产品标签和标准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适用于一次性卫生护垫和纸巾,规定了上述产品的标签要求和标签方法,还规定了成分要求、测试方法和使用相关事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美国通报木制建筑产品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

2018523日,美国发布G/TBT/N/USA/1369号通报,通报木制建筑产品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保署。草案对电子报告进行了技术和编辑上的更改,增加了测量某些表面涂层中异氰酸酯化合物的测试方法。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615日。

韩国通报促进环境友好型农渔业及有机食品管理法草案

2018524日,韩国发布G/TBT/N/KOR/769号通报,通报促进环境友好型农渔业及有机食品管理法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农业食品乡村事务部。草案修订了“环境友好型农渔业”和“有机”两个术语的定义;增加了有机食品认证资格和认证机构资格;取消了指定认证机构的要求;说明了农渔业产品及加工产品认证使用“环境友好型”标签的条件和理由。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其它类别

沙特阿拉伯通报游乐设施技术法规草案

201858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1050号通报,通报游乐设施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草案规规定了术语定义、标签、合格评定程序、违法处罚。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尼泊尔通报儿童玩具技术法规草案

2018530日,尼泊尔发布G/TBT/N/NPL/5号通报,通报儿童玩具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尼泊尔森林与环境部。草案规定了在尼泊尔境内生产、进口和销售的儿童玩具中锑、砷、钡、镉、铬、汞和硒的最高允许限量,以上重金属元素总浓度不得超过100ppm,表面涂料重金属总浓度不得超过90ppm。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世贸组织权威发布《2017WTO技术壁垒报告》

2018312日,世贸组织权威发布《2017WTO技术壁垒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介绍了2017年度成员国履行TBT协定的相关情况。

一、2017年度共召开三次例会和三次专题讨论会,就良好监管惯例、合格评定程序和风险评估三项议题开展讨论。201711月份召开了非正式会议为20186月举行的第八次三年审查会做相关准备工作。

二、2017年共有82个成员国共提交2585项通报,是自1995年以来,通报成员国和通报数量最多的一年,双双创新高。其中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三个来自非洲的国家占据通报数量排名前10的三个席位。中东国家和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地区共发布了占总通报数量的四分之一,相比2016年,显著的变化就是非洲国家通报数量增加,北美地区发达国家通报数量下降。其中非洲国家通报数量自2014年的129项增加至2017年的449,增加2倍多,并且在制定标准方面直接向国际标准看齐。虽然发达国家的通报数量减少了,但是技术门槛不断提高,运用科技优势设置门槛壁垒明显。

三、2017年,各成员新提出特别贸易关注措施数量27项,但在TBT例会上讨论的过去提交的特别贸易关注措施数量达178项。自2014开始,新提出的特别贸易关注措施数量持续走低,比2014年减少43%。但是每年在TBT例会上被讨论的过去提交的特别贸易关注措施案例却持续走高。TBT例会在特别贸易关注措施领域议而不决的问题值得关注。同时,2017年发展中国家提出特别贸易关注措施数量虽然只有一半,但是整体上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参与度更高了。

四、另外一个变化是TBT通报提供的评议周期普遍变得更短了,这个趋势自2015年延续至2017年,2017年成员国提供的平均评议期为56.1天。有些成员国提供了90天的评议期,这是鼓励和提倡的。

五、世贸组织的Eping系统,一种基于SPSTBT通报信息开发的可定制自动提醒系统,于201611月份正式上线,截止到201712月底注册用户己达3200家,其中45%是企业用户。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新加坡

新加坡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The Standards, Productivityand Innovation Board)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新加坡国家贸工部,下设企业性能、企业促进、工业发展、质量标准与国际合作部五大部门。其职能主要包括消费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开发和推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和质量保证体系,旨在通过质量创新提高企业生产力、扶持国内企业的发展、构建产品服务的诚信体系等。

新加坡的标准分为国家标准和技术参考标准。国家标准一般是对ISO\IEC制定的国际标准为直接采用或者等效采用,属于企业自愿采用的推荐性标准,但涉及人身和动植物安全、健康、反欺诈、环境保护等产品质量问题,则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将标准确定为技术性法规,强制要求企业采用;技术参考标准是当某一产品没有可供参考的标准或由于制定标准时很难达成统一意见时,临时制定的过渡性技术文件。虽然没有强制性标准的地位,但对企业生产具有技术指导作用。技术参考标准使用期一般不超过2年,旨在通过试用,积累技术经验,待技术成熟后转化为国家标准。

PSB认证是新加坡强制性安全认证,列管的45类电气产品(包括吹风机、微波炉、电饭煲、吸尘器等电子电气类产品)需要做PSB认证,必须由在新加坡有税籍之公司行号做为申请PSB(新加坡生产力与标准局)之持证者,取得PSB认证之后,方可进入新加坡销售。新加坡很早就开始强制执行能源标签政策,所有强制能源标签范围内的耗能产品(移动电话、便携式计算机、冰箱、空调、平板电视和洗衣机)在进入新加坡市场销售时,必须满足相关要求,并在包装上体现相应的能源标签。近五年来,新加坡提交34TBT通报,其中80%是关于节能环保方面,可见新加坡对于能效的重视程度。

 

知识园地

中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

中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设在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法规研究中心,负责解答WTO各成员提出的有关我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方面的问题,并应要求提供相关文件;代表中国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个人向其他WTO成员进行咨询。

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工作程序主要步骤如下:

(1) 签收。当接到其他WTO成员咨询我国的有关TBT问题;或接到国内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个人提出的向其他WTO成员咨询的TBT技术法规和标准,应按照要求填写TBT咨询表(TBT咨询表包括咨询者信息、接到咨询时间、签收等内容),并签收。

(2) 通知咨询者。接到国外或国内咨询者的咨询后,应在2个工作日内通知咨询者已收到咨询。

(3) 咨询答复。对于其他WTO成员咨询的问题,应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如不能及时答复咨询者,应告知原因。对于涉及几个部门的咨询问题,由各有关部门提供答复内容,经咨询点汇总后答复。对于专业性极强的咨询问题,由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咨询专家组协助回答。

(4) 发送和接收。对于其他WTO成员咨询的答复将通过电子邮件、传真或邮寄送达咨询者,并按要求邮寄有关TBT技术法规和标准的文本或草案。

对于国内咨询其他WTO 成员的TBT有关问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负责接收答复,并将其通过电子邮件、传真或邮寄送达国内咨询者。

(5) 备案。将咨询问题及其答复整理后归档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