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法人库介绍

来源: 法人库管理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9      点击量:

湖南省法人库是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唯一标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整合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数据,为政府和社会提供法人单位权威信息服务的公共基础信息库。项目于2007年由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并先后被列入《湖南省十一五发展规划》和“数字湖南”的重要建设内容。建设主要内容为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基础管理系统、法人单位基础信息统一应用服务平台。

法人库针对政府部门和社会不同用户,开放不同的功能与使用权限,授权用户通过法人库可以对全省近70多万家法人单位的注册资金、颁证日期、机构人数,30多种经济类型、1000多种经济行业、100多个区域、200余种资质和行政许可进行组合查询和统计;结合GIS地图,可以进行精确定位查询,分类统计地理信息,全面了解行业布局;可以圈定关注区域,进行公共安全分析;可以对全省14个市(州)法人单位的发展进行综合评价 ;可以根据用户的特殊需求,通过自定义分析,用文图表相结合的方式定制相关内容。

湖南省法人库完成后,已与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工商局、湖南省地方税务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住房供积金中心等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业务系统对接和应用,运行情况良好。

湖南省法人库是一个覆盖全面的综合性信息系统,在规划和建设中,着眼技术领先和实用广泛,在湖南电子政务中凸显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促进信息共享,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本项目能促进政府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提高各部门的工作效率,达到信息资源优化和资源利用最大化,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二是强化基础应用,支撑电子政务建设。本项目在全面整合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丰富的组合查询、统计分析功能, 为经济信息研究提供基础数据,为评价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结合空间地理信息直观展现行业布局,通过法人单位信息标注,圈定重点区域,综合分析灾害、事故对周边法人单位的影响,为提升公共安全管理和应急预测能力提供支撑。三是健全信用体系,优化经济环境。本项目通过法人单位代码的索引将各政府部门的业务统一起来,构建基础的社会信用记录,为提升信用监管水平,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了重要的基础平台,实现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的对接,对优化经济环境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协调监管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本项目通过与人口库、空间地理库以及金融、税务、统计、社保、公积金等业务系统对接,可形成法人单位完整的社会经济活动记录,将为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协调监管机制、规范经济行为、形成应急预案等提供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