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省质监局举办湖南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座谈会[图文]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8      点击量:

      10月18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由省质监局局承办的湖南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人民政府刘力伟副省长,谈敬纯副秘书长,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新祺等领导出席。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共36个厅局分管领导与会。 

      会上,蒋新祺局长汇报了我省近年来实施标准化战略所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三年来,在领导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普遍增强;标准化工作已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一是今年7月,由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牵头起草IEC62621《轨道交通地面装置 电力牵引 复合绝缘子的特殊要求》获得IEC100%赞成票通过,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制定的轨道交通世界性标准;二是9月20日,ISO(国际标准化组织)TMB 会议(常务会议)通过决议,一致同意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其秘书处有望落户中国湖南。蒋新祺局长强调,下一步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标准化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业标准化体系、加强国际标准化、加快法人单位基础数据库建设等内容。 

      省质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江涛就本次会议主要议题做了专题报告。本次会议主要有四个议题:一是设置标准创新贡献奖一、二、三等奖。一等奖的项目不超过5个,二等奖不超过10个,三等奖不超过25个。二是实行标准化工程师制度,将标准化专业人员资格考试纳入我省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资格考试系列,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负责全省标准化专业人员资格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质监系统归口标准化工程师的资格评定。三是拟以省政府名义发布《湖南省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对工业、农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行业标准化工作任务进行了量化。四是进一步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争取早日出台《湖南省农业标准化管理条例》。争取适当时候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一次全省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涉农部门标准化工作经验。 

      会上,各位代表踊跃发言,就本次会议四个主要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 

      最后,刘力伟副省长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我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并要求要切实落实本次会议成果,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多方参与,重视协调配合,为我省“四化两型”和“四个湖南”建设作出新贡献。